前往
大廳
主題

【無雷心得】《鈴芽之旅》觀後感——門的背後有什麼?

阿紫 | 2023-02-25 17:48:43 | 巴幣 8030 | 人氣 7875

前言:

        幹!幹幹幹……超、超讚……我他媽現在整個語無倫次……
        我很少在看完一部動畫之後直接衝回家把電腦打開寫心得,上一次這麼做還是在去年的《龐波小姐》(咦好像也沒很久?)。總之,前幾天得知《鈴芽之旅》在台灣各處有搶先版上映,可以提早看到&購票會送海報,就趁著這個連假衝去看了。
        由於大學讀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電影票很好買&連假搶不到火車票所以沒回家,所以很順利購票進入了,真是因禍得福。
        我現在試圖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盡量以不暴雷、不影響觀看體驗的方式寫出這篇心得,歡迎大家在看完電影or看電影之前看一下,看完電影的我們可以一起發廚!


        

大綱統整:

        本心得會分為幾個部分說明(皆不暴雷)
        無雷懶人包。
        『角色』
        『劇情觀感&劇情結構(不暴雷,但有可能影響到觀看體驗)』
        『美術』
        『配樂』
        整體心得。
        參考評分。
        總共這幾個部分。


        

無雷懶人包:

        角色:一如既往地頗有魅力,個人認為比先前兩部作品還要凸出一點點。相比天氣之子的那種不成熟,這次的女主角也更有決心。另外配角也不馬虎,各自有自己的靈魂
        劇情觀感:前期的時候能感受到你的名字的鄉村味,節奏輕快而且很有喜感,很多地方都戳到我笑點。原本以為只是類似『一個事件一個事件接踵而來』的演法,但中期忽然有個轉折(其實也不算轉折,但是劇情因為某件事情而開始連貫起來),使得整個劇情開始往上拉,中後段進入故事真正的轉折,以及最後一戰(我也不確定算不算戰鬥XD),再次把故事昇華,最後透過首尾呼應的方法,讓整部作品變得十分完整,是誠哥的作品裡面,個人認為最完整的一部。
        美術:相比前兩部來說,稍微弱了一點,但並不是真的弱了,頂多就是從100分變成95分的感覺,觀感上依舊極佳。『弱了一點』的部分指的是開場並沒有像是你的名字以及天氣之子那樣,直接靠著大場面來美哭觀眾。不過細節以及後面的高潮部分依舊無可挑剔。
        配樂:完美和劇情銜接,中間不知道為什麼還能聽到80年代的歌,算是誠哥的興趣吧XD

無雷正文:

        首先先來簡單介紹《鈴芽之旅》這部作品。本作是新海誠導演睽違了三、四年,繼《天氣之子》之後所推出的新作,並在日本突破130億日幣的票房,為新海誠導演創下『連續三部作品都突破百億日圓票房』的紀錄。除此之外,本作也入圍第73屆柏林影展。
        
        接著介紹一下《鈴芽之旅》這部作品大致上在演什麼(這邊只從預告片還有官方釋出的一些情報做介紹,以不暴雷為主)。
        《鈴芽之旅》講述高中生女主角鈴芽,偶然與『正在尋找「門」』的男主角邂逅,並且因某件事情為契機,而踏上一連串旅程的故事。
        起初官方似乎有釋出12分鐘的先行版,不過我因為不想影響自己的觀看體驗,所以當初一直沒有去看,沒意外的話先行版應該是演到小貓咪出場那邊就結束了,所以後續發生了什麼事情這邊我一概不講。
        
        不過有可能試情況提到《你的名字》以及《天氣之子》的劇情,還請注意。
        
        總之先按照懶人包那邊的,從角色這部分開始講起吧。
        從預告片可以看出來,本作的女主角是住在鄉下的女高中生,鈴芽。男主角則是種有黑毛霍爾的感覺的大叔(?)。除此之外,後續也會出現幾名較為重要的配角,不過講出來可能會影響觀看體驗,這邊先不提。
        以往新海誠的作品,在角色這部分總是會有幾個小毛病,就是『配角不夠立體』。但這也是無可厚非的,電影必須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把故事講完,很難把劇情分配給其他配角,尤其誠哥的作品主要都在強調『這是男女主角的故事』,《你的名字》是瀧和三葉的愛情故事,劇情主要也是聚焦於這兩人,雖然中途有出現瀧的前輩、同事,以及三葉的同學,但出場的次數、展現個性的機會都不夠多,很難給人留下印象(天氣之子則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不過這也是個人看法)。
        而本作在配角的刻畫,我覺得相當優秀。每個出場的角色都有負責帶動劇情,而且也各有特色與魅力,雖然沒有到達《天氣之子》那種『就連配角的大叔也有自己的故事』的程度,但依舊能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雖然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剛看完),除此之外,我認為本作的配角與《你的名字》還有《天氣之子》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配角是完美和劇情融合在一起的。不會太過搶戲,卻也各有魅力,也有一套自己的行動原則、有自己的靈魂──在觀賞『男女主角的故事』時,依舊能從配角的行動感受到配角們的意志,這是我認為誠哥在《鈴芽之旅》當中的突破
        講完配角再來說說男女主角的部分。
        這部分就不再細講,因為誠哥的男女主角基本上都很有魅力,本作也是如此……對,應該是這樣(本來想在『……』後面說點什麼但發現會影響觀看體驗,所以這邊反白:男主角的造型可能會有點『討喜』
        但這邊我一定要說,我認為誠哥每次都有汲取觀眾們的意見,並在新的作品裡面作出突破。《你的名字》雖然感動,但是劇情其實很單純──於是《天氣之子》就作出改變,劇情的豐富程度提升不少;《天氣之子》的劇情雖然變得豐富,但是角色的刻劃不夠成熟,甚至讓人覺得結尾有點任性──於是,《鈴芽之旅》誕生了。
        主角變得比先前的角色都更加成熟,雖然保有青春少女的稚嫩,但在關鍵時刻卻也能夠下定決心尤其是轉折的部分,真的讓人深深感受到她與《天氣之子》的男主不太一樣,我一開始還以為劇情會朝《天氣之子》的方向發展),這種『既青澀卻不幼稚』的女主角,更讓人深深感受到其魅力──不管是女主角的魅力,還是整部作品的魅力。
        男主角的部分也有作出調整,依舊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不過戲份大多在女主角這邊(就像天氣之子和你的名字主要劇情都在男主那邊一樣),因此我從女主角身上感受到的突破最有感,這也是前面懶人包說『角色的部分我認為比先前的作品還要凸出』的原因。
        另外,本作的劇情十分精彩,但與此同時,也依舊巧妙刻劃了女主角的成長,在收尾時巧妙地進行前後呼應,雖然呼應的感覺沒有像是《你的名字》那麼強烈,但仍然為劇情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除此之外,男主角最後的感情刻劃也堪稱驚豔……這麼說可能有點誇張,不過我因為男主角的台詞看到哭了,劇情也隨之邁向高潮。這部分的劇情安排真的怎麼誇都誇不完……
        
        是說這次竟然不是姊弟戀!!??(重點錯)
        
        
        講完角色再來說說劇情觀感的部分。這邊盡量不暴雷,只會描述我的心情大概是怎麼隨著劇情跌宕起伏的(x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聽到我心情是如何跌宕起伏之後,對這部作品有預設心理,知道『大概哪時候會有轉折』而做好預備,這樣一來可能會多少影響到觀感,所以如果想避免這種情況的話,這部分可以暫時跳過。
        前期的節奏十分輕快,完全不拖泥帶水,並透過幾個比較小的事件,慢慢把劇情堆上來,除此之外,和先前的《你的名字》還有《天氣之子》不同,本作的鋪陳更加有趣,有很多地方都戳到我的笑點XD。此外,雖然前期的劇情主要是小事件,但每次都能讓人感受到跌宕起伏──也就是說,雖然只是鋪陳,但體感依舊十分驚艷。甚至可以說,如果只把前面幾個任務拉出來,當作起承轉合,並在這些任務的後頭作個結尾,都可以當作一部觀感優秀的佳作來看待。
        舉個很好的例子,《VIVY》就是那樣演。透過一次次的任務把劇情堆出來,並在後頭收尾,也成為一部還不錯的佳作──然而《鈴芽之旅》若是只有這麼做,我前面的開頭也不會興奮到語無倫次了。
        前期隨著一次次的『任務』(或者說小事件),女主角開始她的旅程,並且有了不同的邂逅,然後一次次解決不同的『任務』。只看這樣的話或許有點單調,不過這邊再次強調:雖然只是小事件,但每次都能讓人感受到跌宕起伏。每一次的事件,所發生的劇情都不太相同,而且『事件』是會推動『劇情』發展的,換句話說,『事件』與『劇情』緊密扣合,完全沒有『只是為了帶出設定』或是『單純當成女主角的新手教學』的事件出現。
        每一個事件都帶動了新的劇情,強化了主線的同時也帶出新的伏筆,儘管是鋪陳卻完全不讓人覺得『只是鋪陳』,而是會隨著事件發生而感到緊張、興奮,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迭起──但這還不是《鈴芽之旅》深深打動我的原因。
        
        在前期輕快而爽快的節奏之下,故事逐漸推進。因為電影院沒有時間條,所以我一開始以為這幾個任務結束之後應該就是最後的大事件了,電影應該會隨之收尾──然而沒有,大事件確實出現了,但劇情也出現了轉折。就是這個轉折,讓作品的劇情直接昇華了一整個檔次,而前面提到的伏筆也開始被連接在一起,故事真正進入了後半段。
        但這還不是全部。看到這裡的時候,本作在我心中的定位已經超越《你的名字》以及《天氣之子》了,然而後半段卻搬出了更為令人驚豔的劇情,再度讓本作昇華。
        因為轉折而出現了新的主線,同時也是最後的『事件』,女主踏上了旅途的後半段(這邊再誇一下,《鈴芽之旅》在進入後半段&中間的轉折之前有一段鋪陳,這裡把角色的情感以及先前的伏筆都處理得很好,同時也讓人感受到『這真的是最後的勝負了』的厚實感,劇情起伏十分明顯)。而這裡除了主線之外,也透過『旅程』去刻劃女主內心的決心與轉變,以及與配角之間的衝突乃至和解
        是的,本片也有類似《天氣之子》當中,男主角與那個大叔衝突的橋段,然而因為女主『青澀卻不幼稚』的刻畫,使得這個衝突不會太過……讓人不舒服?又或者說使得這個衝突並不會讓人覺得『是某人單方面的錯』,反而能凸顯另一方的立體感。值得一提的是,就連這場衝突也進階帶出了主線劇情,而不是『硬塞一場衝突在裡面』,這邊再三為劇情編排感到五體投地。
        除了角色之間的衝突以外,配角們也在這趟最後的旅程裡面展現出各自的魅力,這邊前面也提過了,就不多加贅述。
        然而,前面說的這些充其量都只是點綴,並沒有讓故事真正昇華。讓整個故事再次昇華的,是旅程最後的那一場……呃,戰鬥?這場戰鬥把先前的伏筆一次收回,同時也靠著男女主角的感情刻劃,讓作品再度昇華,甚至直接把我弄哭(比讚)──除此之外,配角們的感情也都在後半段被體現出來,每個人的想法、她為什麼這麼做,都一口氣收束在一起,原本的不諒解、原本讓人不快的行為都得到了解釋。並且,故事將這些情感收束完成之後,各個角色也靠著自己的意志行動起來──角色變得更加立體時,劇情也邁入了高潮。
        演到這邊,《鈴芽之旅》已經在我心中昇華了不只兩三次。而最後一切落幕,女主角的心境有所成長的同時,又巧妙的進行前後呼應,讓本作的劇情完整到不能再完整,也在我心中再再昇華。
        事件結束之後,劇情也隨之落幕。雖然結尾並沒有《你的名字》那麼讓人驚艷,卻十分巧妙的把整個故事講完並且落地。如果說《你的名字》裡的所有劇情都是為了最後的感動而鋪陳,那麼《鈴芽之旅》就恰恰相反。她的劇情裡面已經充滿了足夠的感動,最後的結尾,只是為了告訴大家『這趟漫長而精彩的旅程已經結束了』,並達到點綴的效果,就像是封面海報上的漣漪一樣,在觀眾心頭蕩漾,讓人留下無限的餘韻……
        總之本作可說是完美體現『高潮迭起』這個概念。
        
        
        接著再來講講美術的部分,不過應該不會像劇情那樣佔這麼多篇幅了啦。
        本作的美術……對,很讚(你的語彙力呢?)。前面雖然說,和《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比起來稍微弱了一點,但其實沒有弱多少,只是前面少了那種大場面的構圖分鏡,少了一點震撼罷了。然而除此之外的作畫都十分流暢,尤其女主跑步的樣子與配樂搭配起來真的讓人熱血沸騰,不知道是不是有請到沖浦啓之或是渡邊啓一郎這種擅長繪製奔跑場面的大手來作畫。而細節的部份也幾乎沒有能夠詬病的地方,不光是流水、光影以及風景都十分細緻。
        
        
        接著談談音樂的部分。
        這方面我沒什麼造詣,所以其實也講不出太多東西,但基本上音樂是完美和劇情扣合的,相當有渲染力,可以直接把人帶入劇情當中,並且隨之高潮迭起,感受劇情的波動。
        另外主題曲真的很好聽,我想不到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吹這首,大家乾脆直接聽聽看吧:連結
       


        
        
        整體心得:
        本作結合了《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的優點,並且在劇情上面有了重大的突破,高潮迭起的同時也十分感人,沒意外的話應該會是今年給出的評價當中最好的一部了XD
        看到預告片上有一個宣傳標語:新海誠的最高傑作。我想那並沒有騙人,《鈴芽之旅》毫無疑問是誠哥目前的最高峰,當然,這裡也由衷期待著他能再創佳績,就如同女主角鈴芽的旅程雖然告一個段落,但並非完全結束;誠哥的創作旅途也是如此,希望他能繼續帶給觀眾像《鈴芽之旅》這麼棒的作品。



        個人評分(僅供參考!!!)
        9.2分→A
        沒有意外的話可能是今年給出最高的分數了XD(除非後續有奇巧計程車等級的黑馬出現)

        話說我好像幾乎沒在這邊評分過,就算把分數講出來好像也沒什麼基準點作為參考,因此下面公布一下誠哥以前的作品&最近看過的比較高分的動畫做為參考:
誠哥的
        《你的名字》:8.6分→A-
        《天氣之子》:8.5分→A-
去年看完最喜歡的幾部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9.0分→A
        《通往夏天的隧道》:8.4分→B+
        (一般動畫通常都落在7.5B左右,目前給最高的是《Fate/Zero》:9.5A+
        當然這邊不免俗地再度提醒,評分僅供參考,不代表這部作品的價值只有如此。大多數我評分的標準都是以劇情、畫面、配樂以及是否帶給我感動為主,有些人看動畫的重點並不在這邊,看重的項目不一樣,給出來的評價自然會有差,除此之外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認為感動的部分你可能覺得還好,因此這些動畫都要實際看過才會知道,不要因為我的評分而影響自己對這部作品的體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琪露諾の神月嵐
看完這部,誠哥真的太厲害了,不過難得的這部居然沒哭(?! 大概是因為淚點與笑點穿插進行吧!你的名字我是後半段都邊哭邊看的,這部難得沒有飆淚,太感人了XD
2023-02-28 03:39:31
阿紫
對,這部我也沒有哭得那麼厲害XD相較之下反而是被劇情震撼到XDD一方面可能就像你講的是因為累點與笑點穿插,另一方面可能是《你的名字》推出的時候我還是個萌新,所以很容易被感動到XDD
2023-02-28 12:08:47
琪露諾の神月嵐
你的名字我是不管看幾次都會哭,尤其是喝下口嚼酒開始,情感描述的太豐富了,鈴芽的情感描繪細節可能比較少,不過這部如果是經歷過311跟921的人去看應該會非常有感觸
2023-02-28 12:11:46
阿紫
鈴芽在情感描述的部分比較沒有特地點出來,就是,角色的行為都算合理、沒有什麼需要特地描述的地方&因為劇情比較多所以可能沒那麼多空間去強化情感的描繪,所以能不能被虐到就因人而異XD
然後對,感覺經歷過那種大地震的人去看應該會更有感觸
2023-02-28 14:07:42
琪露諾の神月嵐
凌晨補追了天氣之子,也是很感人,不過不像你的名字中途就爆哭了,真的是到結尾那段帆高去救陽菜的時候才落淚,也沒有到爆哭的程度,就默默的眼淚就流下來了xd相較之下真的以情感論真的是越來越少,但就主題描繪上有越來越寫實的感覺呢!不過還是希望誠哥後續的新作能夠情感寫實兼容,就算一張電影票要600,一場要看四五個小時我也看xd
2023-03-01 07:53:19
阿紫
我自己很喜歡《天氣之子》放煙火那段,感覺男女主角的感情在那邊都渲染到了高點XD
情感的部分的話……畢竟放太多就會吃到劇情,但又不能完全沒有,感覺在劇情與情感的取捨上面實在不好拿捏XD
不過說是這麼說,之前曾被說配角不夠立體的部分,但這次誠哥就做到「直接把配角和劇情融合在一起」了,說不定之後他也有辦法把「情感與劇情完美融合」也說不定XD期待他之後的突破!
2023-03-01 20:42:50
Hascoke
剛看完,這部是不是沒有像之前兩部一樣有前作角色的彩蛋??
2023-03-02 14:58:02
阿紫
我自己是沒找到,但有聽說大臣上電視的時候,旁邊播的是天氣之子的OST,超級細節XDD
不過角色的話好像沒看到
2023-03-02 18:07:15
Àikhùn龜台文
0.0
2023-07-27 22:57: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