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2023夢墨X四季鬼故事短篇集:雜訊(flicker noise)

夢墨輓歌 | 2023-08-06 17:30:02 | 巴幣 34 | 人氣 75

鬼話隨筆
資料夾簡介
靈感突然冒出來的隨筆系列

  那是一個陰涼的午後,沉重的潮濕味讓我衝到陽台收衣服,就算沒看氣象我也知道這個季節就是容易有午後雷陣雨。

  由於在外地讀書,我租了一間五坪大的小套房,空間小但設備齊全,還有自己的小陽台。

  這裡距離學校只要徒步十五分鐘,但位於老舊眷村巷弄內,公寓外部也能看出歲月的痕跡,若不是還有我們這些學生進出,一般人路過都會認為這裡是廢墟吧!

  房東雖然把二到五樓重新翻修,但一樓的出租店面仍保持著荒廢狀態,鐵門上的出租字條也不知道貼了多久,都已經泛黃脆化了。

  我跟其他樓層的學生都很好奇一樓內有什麼,因為晚上從一樓樓梯上樓時,都會聽見沙沙聲,就像是收音機訊號很差那樣。

  有人說房東把一樓當成廠房,也有人說純粹是電路老舊的聲音。

  總之,那個聲音也沒打擾到我們,所以大家也沒繼續追究。

  直到今天,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午後,我正在床上摺衣服,突然聽間門外傳來細微的沙沙聲,就跟一樓那種收訊不好的電子音一樣。

  畢竟住在老舊公寓,想說就跟鄰居說的那樣,純粹是電路問題,於是我沒在意那個聲音,繼續把衣服摺好放進衣櫃中。

  沙沙沙--

  幾分鐘後,聲音越來越大,我可以聽見噪音穿透我的門板侵襲整個空間,我甚至覺得有人拿著一台收不訊號的收音機站在門外。

  聲音駐足在門口大約十多秒,接著開始往前移動,我感到噁心頭暈想吐,腦袋嗡嗡作響嚴重耳鳴,直到聲音完全消失,身體才稍微恢復。

  雖然身體不適,但好奇心驅使讓我衝到門邊悄悄開了一點門縫,外頭的走廊如往常那樣普通,不過因為大雨的關係牆壁滲出水,伴隨著打雷燈光忽明忽滅的,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異狀。

  真的是電路的關係嗎?

  我抬頭往走廊天花板看去,滲水的裂縫從走廊底部延伸到樓梯口,而水痕完整的印出成年人的鞋印,就像有誰用溼透的鞋子踏在天花板上一樣。

  接下來幾天雷陣雨都有同樣的狀況,二到五樓的住客也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膽子比較大的人還會在聽見聲音的時候衝出去查看,但他什麼都沒看見,而且還因為直接接觸到噪音流鼻血了。

  住戶們集結起來向房東抱怨這件事,房東也說會找時間處理,但房東也只是把滲水的地方用油漆蓋過去,但這種方式什麼都解決不了。

  因為房租便宜又離學校近,加上沒大雨的日子不會遇到這種事,大家後來也就退而求其次,想說租到合約滿就搬走。

  我就這樣住到了學期末,想說夏天不常遇到大雨,所以就慢慢準備行李,打算多住一星期再走,殊不知一場颱風加速了我搬離的決定。

  那天原本晴空萬里,但強颱高速席捲而來,午餐過後強風暴雨肆虐在校園中,我交完期末報告便淋著雨跑回租屋處。

  因為全身都溼透了,我先跑到一樓鐵門前的屋簷下躲雨,順便從包包裡翻出大門鑰匙。

  沙沙沙--

  就在我要開門時,看見一個約兩公尺的人形,他沒有頭,脖子是類似訊號台那樣的錐塔,全身朦朧模糊就好像老舊電視失去音訊時顯現的雪花,勉強可以看出他應該是有在健身的高壯男子,雨水跟風都可以穿透他,而且他也可以輕鬆的穿牆而入。

  我就這樣愣在原地,眼睜睜看著雜訊人穿進大門內,接著便聽見那耳熟的噪音,心中感到害怕又困惑,想知道那究竟是什麼,輕輕打開一點門縫看進去,發現他已經顛倒過來走在天花板上。

  沙沙沙--

  那個令人痛苦的噪音,正從他左手上的頭顱發出來。

  頭顱破爛不堪,眼窩空無一物,臉部正在緩慢融化,燒焦的頭髮稀稀疏疏的黏在糊成一團的頭皮上。

  沙沙沙--

  那顆頭顱張著嘴,非常努力地尖叫,他的叫聲就是我之前聽到的雜音。

  雜訊人緩緩上樓,我看他一直往上走,就趁這個空檔跑回二樓的房間,把行李收一收,打電話叫家人趕快過來。

  颱風離去前我就離開了租屋處,事後也在住客私人群組上提到這件事,多數人不相信我的說詞,認為是我淋到雨發燒看見幻覺,不過雨天就會出現的噪音確實影響住客們的心情。

  其中一名住客認為房東在一樓蓋了非法信號台,要求房東把一樓的鐵門打開讓大家看看,房東起初很反對,堅持不開門,後來有人說要向警方檢舉,房東才不甘願地打開門給大家看看。

  關係跟我比較好的鄰居傳了照片給我,一樓堆滿了廢棄電線、廢鐵、壞掉的電子產品,感覺一樓被當成堆垃圾的倉庫使用。

  當鄰居以為一樓只是倉庫時,眾人看見垃圾對中央有一個洞,那個洞是毫無瑕疵完美的圓形,寬度約一顆籃球,內部深不見底,就算用手機的手電筒模式照明也無法看見底部,洞口傳來陣陣涼風還有低沉的沙沙聲。

  有人問了房東關於洞的問題,但房東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是工程失物打出來的洞,由於沒有阻礙其他住客,房東就不打算多花錢把洞補回去。

  在那之後有許多住客搬離,我在新學期也找了新的租處,但偶爾下雨時會想起那個雜訊人,他究竟從何而來?又是為什麼會在雨天時巡視公寓?

  和我關係比較好的鄰居依然住在那,每當下雨就會跟我雜訊人的事情,雜訊人一程不變,他彷彿是設計好的程式,在設定好的情況下進行指令內的行為,不會受到外在事物影響,也沒有進入過住客房間。

  我最後一次聽見雜訊人的消息,是在畢業幾週後的一個颱風夜。

  鄰居說公寓來了一個生活習慣不好的年輕人,住在五樓,他總喜歡帶朋友回公寓開派對,前幾次因為吵到其他住客而被抗議,所以之後的派對都會在晚上九點前結束。

  然而,又是一個滂沱大雨的日子,年輕人又帶著朋友到公寓玩樂,他們聽說了雜訊人的傳說,於是不知道從哪裡搞來舊式的收音機,趁著下雨打開收音機在走廊上尋找雜訊人的蹤影。

  他們有沒有成功找到鄰居並不知道,鄰居知道的是,那晚之後年輕人和他的朋友都進醫院了,每個人都像把手指插進插座裡那樣,肢體末端嚴重燙傷、全身燒焦,詢問原因也只說出了找雜訊的計畫,至於為何會變成這樣他們也不清楚。

  鄰居因為這件事搬走了,雖然沒繼續聽到雜訊人的消息,但時至今日那棟公寓依然存在,所以雜訊人也會繼續他的雨天巡邏吧。

  --
  廢叭:
  依然克蘇魯(?
  靈感來自朋友租屋找房的過程,
  我們看見網路上有一個自稱日式風格外觀的房子,
  因為沒有準確地址也沒有照片,所以不知道真正的外貌,
  於是我用附近的建築物+谷歌街景照到那棟公寓
  看見之後......也許我們跟房東的日式有不同的美學解釋(?
  總之,那就是一間外觀感覺是廢墟,但裡面有裝潢的房子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