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快樂動物園(上)

夢墨輓歌 | 2023-09-24 14:00:04 | 巴幣 2 | 人氣 101


  我變成了一隻貓,一隻全身毛茸茸、軟綿綿的貓。

  關於變成貓之前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但我知道自己曾經是個人類,好像有點胖、有點遲緩、有點駝背,身上還有亂七八糟的繃帶跟紗布。

  也許,我受了重傷,為了讓我活下去,醫生幫我換了身體?

  聽起來很荒謬,但我也只能這樣解釋自己目前的狀況,不然就是這隻貓繼承了我的意志,又或者貓想起了自己的前世。

  不論如何,就算變成貓日子也要過下去吧!

  環顧周遭擺設,這裡是我的房間,變成貓之後視線變得很奇怪,我有點神經質,稍微有點光影變化都能讓我抓狂,甚至會無法自拔的關注一個小黑點,幻想那個黑點會四處飄移。

  夠了!那黑點只是一個洞,湯姆那個混蛋總喜歡亂丟東西,那個黑點是他丟酒瓶造成的缺口!

  喵?湯姆是誰?

  我眨眨眼,腦中只閃過一個高大的影子,我忘記是在哪認識湯姆的,只知道湯姆是個粗魯又暴躁的傢伙。

  跳到化妝檯前,鏡子反射出一隻貓的模樣,我是一隻可以融入暗夜中的黑貓,有著碧綠色的大眼和圓滾滾的身材,瞳孔中映照著鏡子裡另一個模糊的臉,似乎是個女人。

  不過這間房間除了我之外沒有別人了,難道我房間鬧鬼了嗎?

  正當我想看清楚眼睛裡的女人時,房門被粗暴的撞開,一隻高大的棕熊撞了進來,他把一盤臭掉的魚放在我身邊,並大聲的說著:

  「吃吧!我千辛萬苦抓魚給你,最好心存感激地吃掉牠。」

  我瞄了魚一眼,不屑的推了一下盤子,我與熊之間瀰漫的尷尬又緊張的氣氛,不知道熊是誰,也不知道牠幹嘛送魚給我。

  嗯,肯定有什麼壞心思。

  我瞇起眼,又推了一下盤子,現在盤子在邊緣搖搖欲墜,隨時都會掉落。

  熊察覺到我的小動作,眼神變得更加兇惡,齜牙咧嘴的說:「我警告你,別那麼做。」

  「喔?你說──這樣?」

  我甩了一下貓掌,把整盤魚推下桌,盤子摔的四分五裂,魚也爛了一半。

  「你這個臭婊子!我到底哪裡虧待你了?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熊歇斯底里地大吼,接著朝我撲來,但我輕鬆的躲開,並且踩著熊背跳到長櫃上,那頭熊沒有放棄,揮舞著利爪破壞衣櫃,不過三秒的時間衣櫃就解體了,而我早就鑽到床底下,利用體型及毛色優勢隱藏自己。

  當貓真方便,可以無聲無息的移動,還可以穿到各種狹小的地方。

  那頭熊到處破壞,牠越生氣我越開心,心情就像吃到太多貓薄荷那樣雀躍。

  一段時間過後,熊喘了幾口氣臭著臉離去,我這才緩緩走出床底。

  衣櫃的殘渣中有個相框,那是熊與貓的合照,相框邊緣還用麥克筆寫著「湯姆&潔西卡」,從顏色和樣貌看來,湯姆就是那頭熊,而我是黑貓潔西卡。

  喔?難道我本來就是隻貓?

  不過關於人的記憶是怎麼回事?都是我的幻想嗎?

  隱約記得自己上過學、工作過,貓咪不需要做這些事吧?但我也有被人撫摸、抓破窗簾跟沙發的記憶。

  究竟,我夢見自己是人,還是那個人夢見自己是貓?

  各種可能性在腦中打轉,想不出合理的解釋我也暫時不想理會,反正事情總又一天會回到正軌,即使沒人給我答案,但我就是覺得,好像有什麼力量可以幫我解決這些煩惱,每當我快想起什麼,那些念頭和記憶就會倏然消失。

  就像一隻不親人的野貓,會用屁股蹭你,伸手過去要摸的時後就跑掉了。

  貓啊,就是可以這麼任性。

  由於房間裡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探索,覺得有點無聊,看著半掩的房門,我想出去走走應該沒關係,雖然發生了很多難以解釋的事情,但我認為自己有辦法應付,就像躲避熊的攻擊那樣。

  喵,沒問題的!我可是貓,很厲害的那種。

  離開房間後我以為自己會來到客廳,但門外只有一條幽暗詭異的長廊。

  我的天,這裡長得像是地牢。

  冰冷的水泥牆、忽明忽滅的老舊燈泡,還有長滿青苔的牆面,我彷彿能從牆上的裂縫裡聽見細微哀號聲,或許加上拖動鐵鍊的音效會更加駭人。

  但這裡也只是有點陰森而已,並沒有太過浮誇的聲光效果。

  長廊左右兩側各自有門,每扇門都長得不一樣,也有各自的房名。

  我抬頭看看自己的房間,房間名字叫做潔西卡&湯姆,門的材質是常見的木門,外側有各種抓痕,內側則貼滿可愛的貓咪貼紙。

  我想那些抓痕是湯姆留下的,畢竟貓咪的抓子那麼細,而門上的爪痕非常巨大,還能看到門被抓破後多次修補的痕跡,但內側的門毫無影響。

  「喔!好久不見,你看起來氣色不錯啊。」

  一隻穿著粉色公主洋裝的猴子對我說道。

  那隻猴子不只穿了洋裝,還化了妝,牠那濃厚的粉底、鮮紅色雙脣及雙眼貼著修長假睫毛,滑稽的模樣讓我笑了出來。

  「我的天,你這樣也敢出門?」

  面對我的嘲諷,猴子沒有生氣或哀傷,而是苦笑著回應我:「這個裝扮可是猴群裡正在流行的『熟公主』風格,我只是想跟上潮流。」

  「猴群的審美觀真奇特,話說回來!你認識我啊?」

  「當然,你是黑貓女士潔西卡,自從快樂動物園蓋好後,就沒見過你了,我還以你也消失了呢,但湯姆說你只是不喜歡出門而已,看來牠沒說謊。」

  「快樂動物園?」

  「就是這裡呀。」猴子掩嘴而笑,指著右側底部說道:「動物園介紹跟守則都寫在走廊盡頭了。」

  「喔、好!對了,我忘了很多事情,甚至忘記湯姆是頭熊。」

  「噢,可憐的黑貓女士,我們一起去走廊盡頭,順便聊聊過去的事吧。」

  猴子開始說起我與牠們的故事。

  首先,猴子叫做瑪琪,在變成猴子之前是來自靈猿國的公主,牠喜歡化妝打扮、參與社交活動,最喜歡的茶點是香蕉牛奶和香草餅乾。

  這些資訊對我來說都是廢話,我只想知道猴子是誰,完全不想知道牠喜歡什麼,反正未來也不會一直接觸,知道那麼多幹嘛。

  關於我們的相識,也沒什麼好說的,我跟牠都住在同一個地區,就像現在是對面鄰居一樣。

  但最初沒有這座動物園,這裡原本是一個小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大家都能自由進出任何人的家,也可以輪流當鎮長。

  鎮長可以決定整座小鎮的發展方向,可以要求大家不分晝夜的努力工作,也可以讓所有人都放假睡覺,就連吃什麼、要怎分配職位都由鎮長發號施令。

  某天,來了一位叫做『審問者』的人來這裡視察,起初只是看看大家生活的模樣、觀察鎮長的輪替狀況,到後面他開始幫小鎮擬定生活計畫。

  審問者先要求大家列一張鎮長輪班表,每個都要按表輪班,再來規定每個人離開家裡的時間,每個時段只有一戶可以出門,禁止結伴外出或更改外出時間。

  原本豐富多元的食物,也變成一顆一顆的丸子,那丸子苦澀又堅硬,吃起來就像某種植物的種子。

  突然受到這麼多限制,自然有居民提出抗議,但也有居民認同審問者的作法,認為這樣的規定能替小鎮帶來和平。

  畢竟在這些規定出現之前,大家很容易爭吵、搶奪鎮長位子,或是隨便跑進別人家搗亂,部分居民認為小鎮確實欠缺管制。

  於是,小鎮居民被分化成三個派別。

  我跟湯姆是反抗方的成員,瑪琪則是少數不表態的居民,這種居民都會乖乖躲在家裡,不參與任何抗議或支持的活動。

  最後一種就是支持審問者的居民,他們會跟審問者溝通協調規範,盡可能配合審問者的安排,還會幫審問者抓出想鬧事的居民。

  反抗方和支持方的爭鬥越演越烈,最後小鎮被燒毀,所有人都失去了家,有些居民也死於內鬥。

  最終活下來的居民,只剩下我與湯姆、兩位支持方和三位不表態的居民,審問者看我們沒地方住很可憐,所以決定替我們蓋新家。

  當審問者問大家想成為什麼人、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時,我直接回答:

  「當人太辛苦了,不如當動物吧!我想變成動物,然後住在衣食無憂的動物園裡。」

  眾人同意了我的意見,確實當人類要顧慮太多東西,不如當個無憂無慮的動物,於是向審問者提出自己想變成什麼樣的動物。

  接著大家吃下審問者給的丸子,沉睡一段時間後,醒來就發現身體變成動物,還住進了叫做快樂動物園的監牢。

  「等等!這中間是不是省略了什麼,為什麼我會突然說那種話!」

  「黑貓女士一直都不太喜歡人類呀。」瑪琪嘟起嘴繼續說,「以前很常說人類很噁心、超討厭這種話。」

  「欸?為什麼?」

  「我也不清楚呢,但你當鎮長的時候,會要求大家全副武裝去戰鬥。」

  「戰鬥?跟什麼東西戰鬥?」

  「看到什麼打什麼,有時候是窗簾、沙發或是其他人類。」

  「哇喔,這聽起來比較像湯姆會做的事。」

  「湯姆雖然脾氣很差,但牠從來沒傷害過任何人,就算牠是反抗方成員,也沒有打過居民,倒是黑貓女士,當時可以說是殺紅了眼呢。」

  「什麼?我有那麼殘暴嗎?你肯定記錯了!」

  「希望如此。」

  瑪琪的聲音變得有些冷淡,似乎不想說太多我的過去,大概把以前的生活模式交代完就不說話了。

  我們來到走廊盡頭,牆壁上刻著工整的幾行字。

  歡迎來到快樂動物園:動物園是為了讓大家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建立了,只要遵守以下規則,大家就能在這裡安逸的活到終老。

  守則一:可以自由裝飾自己的門和房間,也能設立房間規則,請遵守住戶的房間規則,做個有禮貌的好鄰居。

  守則二:只有審問者判定優秀的住戶,才能住在左側走廊盡頭的監控室。

  守則三:每天按時吃丸子,給多少吃多少。

  守則四:請服從廣播的指令。

  牆上只簡短的寫了這幾行字,看起來非常簡單,但讓我有疑慮的是──

  違反規則會怎麼樣?

  「黑貓女士,我今天就陪你到這裡了,我還要跟朋友們開視訊會議,你就回房間吃丸子早點睡吧。」

  瑪琪哼著小調離開,而我獨自站在長廊上發呆,還是搞不懂這個地方,大家為什麼願意待在這裡?這裡既簡陋又一堆規矩。

  而且瑪琪說的話有點可疑,審問者就是讓居民內鬥的主因啊!依照我的個性,我會先殺了審問者,而不是讓他把我們變成動物。

  審問者就是亂源無誤,突然出現打破小鎮原本的生活模式,建立莫名其妙的制度要居民遵守,現在還讓大家住在這種地方。

  由於瑪琪的故事太多疑點,我決定拜訪其他住戶,聽聽他們怎麼說。

  在長廊上悠哉的散著步,瑪琪的門上貼滿閃亮亮的晶鑽,牠的房間就在對面,旁邊是一扇黑色金邊的門,低調極簡的風格跟瑪琪的門形成強烈對比。

  黑色門的住戶叫做達克,那扇門特別厚,摸起很像保險箱材質,門把也是需要轉動密碼才能開鎖。

  我坐在門前思考著密碼,門口完全沒有提示,感覺達克就是不想被打擾,才把自己鎖在裡面。

  真是個不錯的點子,我想把所有住戶都鎖在房間內,這樣我出來散步的時候就不會遇到任何人。

  我是說,動物。

  由於找不到關於密碼的訊息,我只好四處查看,發現這扇門跟門框尺寸不合,上方有個狹窄的縫隙,目測只能讓一條成年人的手臂伸進去。

  我輕鬆跳到上方,放鬆全身就像水一樣流進缺口,毫無阻礙的滑進房間內,房間裡非常暗,只有一根蠟燭插在角落,裡頭沒有任何家具,我可以馬上看見達克就趴在蠟燭邊哭泣。

  達克是條狗,牠是隻黑色的大型犬,我想牠的品種可能是藏敖或是高加索犬,我也不太懂狗的品種,總之達克就是體型龐大又毛多的狗。

  「嗚嗚嗚嗚。」

  達克縮成一團不斷哭泣,牠的眼淚就像噴泉一樣源源不絕的噴出來,周遭都是牠的淚水,要不是角落有水溝,這個房間大概會被眼淚淹沒。

  「嘿,達克。」我跳到達克身上跟牠打招呼。

  「汪!我的天,潔西卡?哇!你跟我的毛色融合了,快下去!我會把你吞掉的!別靠近我。」

  「達克,冷靜點,我沒有跟你融合。」我踩踏著前肢,讓達克知道我現在沒被困住,可以自由行動。

  「喔、好吧,潔西卡你怎麼進來的……喔不,這是個蠢問題,抱歉我問了這種問題,我好笨!好沒用,嗚嗚嗚嗚。」

  「不用道歉,我知道你又蠢又笨又沒用,所以沒期待你能說出什麼聰明的話來,你只要回答我,關於小鎮和快樂動物園的事情就好。」

  達克抽噎了幾回,接著陷入一陣沉默,幾分鐘後才把自己知道的事情告訴我。

  雖然達克膽小又愛哭,而且很容易憂鬱、崩潰,即使如此牠還是有機會成為鎮長,牠總是要求居民發洩情緒,要大家一起大哭大鬧。

  時不時散播「世界不愛我」、「不如就讓我去死」之類的言論,甚至自己做了一首叫做「我們需要解脫或是更多的酒精」,然而這首歌沒有歌詞,只有長達四小時的達克哭聲。

  審問者覺得達克太危險,於是規定達克只能當一天的鎮長,外出時間也比別人少了一半,達克雖然不太喜歡這樣的規定,但牠發現這麼做其他居民變得比較快樂,於是就默默接受這種安排。

  內鬥時,達克屬於不表態派別,牠雖然會用暴力發洩情緒,但比起傷害別人,牠更喜歡傷害自己。

  「看來小鎮確實存在,但我為什麼會提出要當動物的建議?」

  「我不知道是誰提出的,但那是很棒的建議,變成狗之後大家都覺得我可憐又可愛,他們會給我摸摸、球球、零食,如果我是個人,他們就會用人類的標準要求我,要我加油、要我努力,要我自立自強。」

  這個原因聽起來有夠廢,一定要別人的鼓勵和關懷才活得下去嗎?

  「達克,你真的好沒用,直接去死不是更好嗎?」我甩著尾巴,語氣平淡的說道,達克這種心態讓生活變得很委屈,換作是我會直接賞那些人一巴掌。

  為什麼?因為我開心,但達克看起來就是做不到,變成一條狗才能換取一點卑微的快樂,真的很可悲。

  變成貓之前,偶爾快樂,變成貓隻後時常快樂,這才是變成動物的目的吧。

  「嗚嗚嗚嗚,潔西卡你怎麼每次都這樣說,當大家鼓勵我、安慰我的時後,就只有你會叫我去死,我好難過喔。」

  「喔,別鬧了達克。」我翻個白眼,看見達克哭哭啼啼的樣子感到煩躁,「你的願望不就是從痛苦中解脫嗎?需要我幫忙嗎?不讓你太痛的。」

  「好啊,謝、不對!潔西卡這樣不行!審問者說世界上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去體驗,他要我……定期吃丸子、多想一些好事,就……就不要輕易放棄自己,還有很多親朋好友支持著我,所以我……不能……」

  「你要去死干他們屁事啊。」我一臉無所謂的說,生命是我自己的,為什麼要為了別人過得這麼痛苦。

  「潔西卡!我跟你不一樣,我有很多愛我的人,但你沒人愛!你是個可憐的貓咪,我也不會愛你的!因為你每次都用爪子傷害我。」

  「什麼話,你把自己關在像保險箱一樣的地方,誰進得來?結果還不是只有我願意來找你,況且那些說愛你的人知道密碼嗎?你又為何不敢跟他們說密碼?這很明顯是你不相信他們對吧,因為那些所謂的親朋好友,也不一是真心愛你的,你不想承認這件事,畢竟承認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大家都不愛你,覺得你是個累贅、是個麻煩。」

  「不!你走開!壞貓咪!潔西卡你真是壞透了!」達克崩潰大哭,眼淚又噴了出來,「為什麼你總能毫無顧忌地破壞所有東西?我曾經擁有的一切都被你破壞了,嗚嗚嗚嗚!」

  「喔?你有過什麼?你就是什麼都沒有才想死的不是嗎?」我踩著達克的頭頂,有種想直接把牠的頭踩爆的衝動。

  「我還有你們,我也只剩你們了嗚嗚嗚嗚,我喜歡你們但也討厭你們,雖然你們都不是真心愛我,可是當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只有你們會陪我,陪我下地獄走過炙熱的業火、爬上寒冷的冰刀山。」

  聽達克說話我感到頭暈,為什麼有點跟不上牠的節奏?還是達克的話裡充滿矛盾,導致我無法理解牠想表達的意思?

  算了,無所謂,反正牠就是喜歡自討苦吃對吧。

  「達克,待在這裡才是地獄,這裡叫做快樂動物園,但你有快樂過嗎?審問者不就是把你丟在這裡,放你自生自滅。」

  「剛開始這裡很漂亮,大家過得也很不錯,只是有居民違反規定,所以……每出現一次違規,這裡就會越變越糟,潔西卡你就安份一點,多吃點丸子、趕快去睡覺、別出門。」

  「嘿!你跟瑪琪說了一樣的話!你們都認為我會搞事?」

  「對呀,你跟湯姆是危險的存在,不但可以無視規則隨意進出房間,還時常到處破壞,因為你們兩個大家吃盡了苦頭!所以拜託你們安份一點。」

  我皺起臉感到不悅,我明明什麼都沒做呀!不、也許我忘了,但那一定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才不記得,不過就是一點小事,反應這麼大幹嘛。

  「好吧,也許我真的有點壞,但還不至於在內鬥的時候大開殺戒吧?我是說,最有問題的是審問者,當時的我應該會先殺他而不是居民,我認為瑪琪的故事有漏洞。」

  「過去的事情就不要追究了,審問者建議我們忘記過去。」

  「這不是我想聽的答案,你先告訴我為什麼審問者沒死。」

  「內鬥的時候我躲在房間裡哭,等我發覺爭鬥結束時,房子也垮了,你應該去問安斯,他是這裡的優秀住戶,他知道很多事情,但他跟審問者的感情也很好,小心點……牠會把你的一切說出去。」

  達克瑟瑟發抖,我則不太在意這種事,畢竟我現在是隻貓,貓咪哪有什麼秘密好說的?說我打破了盤子?還是在這裡踐踏一條狗呢?

  要說就讓牠去說吧!最好能吸引審問者注意,並且來這裡見我,這樣就省下找人的力氣,把心力放在如何殺死審問者就好。

  「嗯哼,我還有個問題,是誰違反規定導致這裡變成監牢的?」

  「嗚……瑪、瑪琪……別問我他做錯了什麼,大家都有犯錯的時候,我不會去怪他的,因為對牠來說外面的世界誘惑太多,並不是每個住戶都像我一樣,喜歡窩在房間裡。」

  「聽起來瑪琪曾經想逃出動物園。」

  「牠是個公主,好吧!牠自稱自己是公主,一國公主不能被關在動物園裡對,未來還要繼承王位、跟王子結婚,瑪琪是個大忙人。」

  「胡扯,牠才不是公主。」我不屑的笑了笑,我才不相信有哪個國家,會把公主丟在這種鬼地方,不然就是瑪琪做了什麼讓國家放棄牠。

  「潔西卡,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不正常,你應該感覺得出來吧?」達克眉頭深鎖,眼神悲傷的看著我。

  「對!光是我跟湯姆那個混蛋同居就夠瘋狂了,一個腦洞大開猴子不足為奇,我究竟為什麼會被關在這裡?」

  「安斯說,我們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即使我每天都只會哭、又容易散播負能量,但我也是為了某些原因而住在這裡。」

  「哈!你是被丟進垃圾桶裡吧?誰希望跟一個整天哭哭啼啼的廢物住呢?這裡就是一個巨大垃圾桶,我是垃圾你也是垃圾,我們都是垃圾!但我比你是更高級的垃圾,至少我不會接受現狀,我要殺了垃圾場管理員!讓這裡恢復自由。」

  「不!潔西卡!你不能那麼做!我喜歡這裡的秩序,你又要破壞大家寧靜的生活了嗎?」

  「達克,你就在這裡鬼吼鬼叫吧!反正你也沒膽阻止我,跟以前一樣躲在角落裡,等一切過去就好,再見了廢物!」

  無視達克的哭嚎,我流出房間回到走廊上。

  和達克聊天挺有趣的,但我還是沒想起太多事情,為了聽到更多故事,只能繼續往下走,來到達克對面的房間。

  門上掛著佛羅斯的名牌,名字以外的地方貼滿食物宣傳單,我找不到門把或密碼,乍看之下這扇門還真像宣傳用的布告欄,但中間有個送餐口,我還是可以從那個口爬進房間裡。

  房間裡瀰漫著惡臭,感覺有某種東西腐敗的酸臭味。

  這裡放滿了麵包、肉排和汽水,那些食物都被加工過,麵包上插了鐵釘,感覺就像刺蝟一樣,肉排則是混了泥土和石頭,仔細一看汽水的顏色竟然是濃稠的綠色,比起汽水更像是油漆。

  我都搞不清楚這裡是速食店,還是水電工的倉庫。

  食物跟豪無相關的東西混在一起,有些還放太久發霉、長蟲了。

  我站在門邊不敢走動,就怕踩到那些東西弄髒自己的腳,佛羅斯就在眼前,無視我的存在專心吃東西。

  佛羅斯是條巨大的蛇,牠有一半的身體盤在角落裡,那個角落充斥著排泄物跟不明穢物,我想那些穢物可能是被壓爛的壞掉食物。

  牠像一台吸塵器一樣吞著食物,就算嘴被割傷也沒停下來,牠的腹部鼓脹變形,感覺牠某天會因為吃太多垃圾炸開。

  「別再吃了,和我聊聊吧。」

  佛羅斯聽見我的聲音,轉過頭來瞪大雙眼看著我,「噢、嚇我一跳,好久不見了潔西卡,睡了這麼久終於醒啦?」

  「我究竟睡了多久,能讓你這麼驚訝?」

  「我沒仔細算天數,但可能一年多?你應該去問湯姆,他是你最好的朋友。」

  「朋友?哈!牠今天才對我發脾氣,砸了衣櫃!」

  「牠脾氣本來就不好,你又特別愛惹別人生氣不是嗎?」佛羅斯打了個嗝,吐出來的氣都是青綠色的,「呼,還好我現在飽了,不然我連你都會吃下去。」

  「若你把我吃下去,我會抓爛你的食道、撕破你的胃,然後在屍體上撒泡尿,所以佛羅斯,管好你的嘴。」

  「別這樣威脅我,我只是想感受滿足跟快樂,只有吃到撐我才能安心,一時吃撐一時爽,一直吃撐一直爽。」

  「你會死的,死的醜陋且毫無意義。」

  「但我會很幸福,我比其他住民還要幸福,畢竟我在死前最後一刻非常滿足,而且一直在吃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你們可能到生命的最後,都活得很痛苦、很空虛、甚至懷疑誕生在這世界上是為了什麼。」

  「好吧,那你就繼續吃吧,但你先告訴我這個動物園究竟怎麼回事。」

  佛羅斯停頓幾秒,隨後說道:「就是一個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啊,當初小鎮就是太自由,才會出現亂象,我當鎮長的時候好心發鐵釘麵包給大家吃,結果收到麵包的人都拿麵包丟我,那些人都是沒禮貌的暴民。」

  「你才是最沒禮貌的那個吧!是想殺了居民嗎?」

  「鐵釘麵包明明很好吃,不懂美食就算了還糟蹋食物,真是太讓蛇心寒了。」

  「噢,所以你支持審問者的管理方式?」

  「不!起初我很討厭他,因為他禁止我吃鐵釘、泥巴跟油漆飲料,後來小鎮毀滅、動物園興建,審問者跟我談了交易,只要乖乖待在房間裡,要吃什麼都可以,不離開房間他就不會干涉我的飲食。」

  「但、你知道自己這樣去活不了多久對吧?」

  「我為什麼要活那麼久?嘿!潔西卡,你聽過殘酷問答二選一嗎?」

  「喵,你是要問我伴侶跟家人落水,會先去救哪個,這種鬼問題?那我會回答你,讓他們自己處理吧,本貓不會游泳。」

  「哈,才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我是要問你──活一百年但生活痛苦,跟只能活一年,但這一年都幸福快樂無憂無慮,你會選擇哪個?」

  「那當然是活到一百歲啊,痛苦是什麼東西,我會找到痛苦來源然後把它處理掉,來十個殺十個、來一百個殺一百個。」

  「真不愧是潔西卡,你若能活一百年,肯定會成為傳說,但不是每個居民都像你這麼厲害,我就是沒辦法面對飢餓,飢餓讓我覺得焦慮不安,所以我必須不斷進食,直到永遠感受不到飢餓為止。」

  「這世界明明那麼多好吃的東西,你為什麼還要吃這些垃圾?」我把飛過來的蒼蠅揮開,那蒼蠅大得跟拳頭一樣,嚇死我了喵。

  「這些食物能讓我興奮啊,簡單粗暴的東西最好吃了,當然我不太挑食,只要能放入釘子跟石頭、顏料的,我都吃。」

  「既然不挑食,你是不是吃過其他居民?小鎮毀滅跟你有關對吧?」

  「我承認我曾經吞掉一些居民,不過我沒參與內鬥,畢竟吃飽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消耗體力去做無聊的打鬥,我也不知道你們在打什麼,反正某天出門,就發現小鎮被毀了,居民屍體都沒留的消失,只剩幾個人和審問者。」

  「你們怎麼一點都不關心身邊發生的事啊!」我有些懊惱的抱怨著,「要不是我失去記憶,才不會和你在這裡說廢話,佛羅斯!拜託你告訴我有用的資訊,審問者怎麼出現的?內鬥怎麼挑起的?究竟是誰把大部分的居民弄不見,導致小鎮會滅?還有誰讓我睡那麼久,又讓我失去記憶?」

  「嘿!潔西卡你冷靜點,不過就是換個地方和外貌生活而已,有必要這麼激動嗎?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追究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只會徒增煩惱,你應該享受當下,就像我享受吃飽的感覺這樣。」

  「該死!瑪琪把毀滅小鎮的錯怪在我身上,我當然超級不爽!我要讓大家知道,毀滅小鎮的是那個可惡的審問者,這其中肯定有什麼陰謀,所以我必須找回記憶!我要想起我是誰?做過什麼事情!」

  「我事不清楚審問者的來歷,但要我評價你的話,我也只能說你是個冷酷無情、自私自利的人、噢!現在是隻貓,你只會維護自己的權利,其他人的死活完全不管,即使如此小鎮還是需要你。」

  「謝謝你說出這麼沒用的答覆。」我相當不屑佛羅斯的回應,感覺牠在藉機偷罵我,「既然我這麼惹人厭,小鎮為何還需要我?喔不、小鎮住了一堆廢物,例如你這個吃貨和達克那個愛哭鬼,還有瑪琪那隻活在幻想裡的猴子,我看就是太多廢物小鎮才毀滅的吧。」

  「安斯說我們的存在都有意義。」佛羅斯雙眼轉了一圈,牠看起來也不相信這句話,「不過意義什麼的我才不在乎,畢竟知道又能怎樣,我還是會繼續吃我的美食,你也會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安斯,又是安斯。」我不滿的碎唸著,那個被稱為優秀住戶的背叛者,肯定是審問者派來洗腦居民的壞東西。

  「牠住在監控室裡,想見牠的話去敲個門吧!」佛羅斯吐著蛇信,腹部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響,「我又餓了,要留下陪我吃頓飯嗎?」

  「哼!」

  我掉頭匆匆離去,遠離那噁心骯髒的房間,腐敗的惡臭黏在我身上,現在我就像一個會行走的大便,走過之處皆充斥著臭味。

  佛羅斯怎能面不改色的吞下那些東西?

  唉,算了!沒必要去理解牠的行為,就像達克說的,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不正常,搞不好我是居民中最正常的那個,所以大家心生忌妒,才一直說我壞話。

  佛羅斯斜對角的住戶叫做契爾,這戶的門上刻了類似神話的圖騰。

  最上方畫著一個人破殼而出,接著他被一群人毆打,第二第三格都是他被各種打的畫面,最後他變回一顆蛋,再次破殼而出時成了一隻烏龜。

  大致觀察了幾回,我想這是一失敗者的故事。

  難道說大家會變成動物,都是因為我們都是社會上的失敗者嗎?

  ──「當人太辛苦了,不如當動物吧!我想變成動物,然後住在衣食無憂的動物園裡。」

  好像可以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了,這就是一個無能的失敗者為了逃避處境而說出來的話,我大概也失敗過,而且不想面對這個失敗而變成一隻貓。

  是這樣嗎?喵。

  由於壁畫沒有文字,可以有各種解釋,要用另一種面向說故事的話,也能說小鎮被未知勢力攻擊,居民迫於無奈之下變成了動物。

  不論如何,坐這裡想破頭也得不到答案,不如問問契爾壁畫真正的涵義吧。

  我原本想敲門,但變成一隻貓後軟綿綿的貓掌根本敲不出聲音,反正前面都直接闖入了,這戶也不必敲門了吧。

  直接揮出貓掌,一掌打壞門鎖,推開一點門縫走了進去。

  「啊啊啊啊啊啊!」契爾一看到我便大聲尖叫。

  他是隻天竺鼠,尖叫時的聲音特別可愛,讓我都想抓破牠喉嚨,那可愛的尖叫如果從缺口洩出來,應該是個有趣的畫面。

  這個房間堆滿了各種文件和照片,就像正在策劃某種秘密計畫的基地一樣。

  仔細一瞧,契爾的計畫非常無理頭,牠會在報章雜誌上胡亂畫紅圈,然後用各種遷強的理由跟照片串聯,牠要告訴大家世界即將毀滅。

  這些報章雜誌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多數都是觀光建議、風景美照、動物習性等等,如果沒有那些恐慌的紅字備註,我還以為牠要出去旅行呢。

  紅字不斷重複著「末日降臨」、「始祖即將清醒」等等,還有一些難以理解的逃跑計畫、躲避災難的計畫,但那些計畫都被畫了大叉叉。

  「達克好像也說過世界末日這四個字。」我無視契爾的恐懼自顧自地說,「難道小鎮毀滅只是一個前兆嗎?」

  「代表死亡的黑貓,你是夜幕的使者,帶來黑暗及混亂,你的尖牙應該咬斷敵人的脖子,你的利爪應該撕裂敵人的身軀,然而你攻擊敵人的同時也摧毀了我們,你是一把雙利刃,是保護我們的鬥士也是殺死我的們兇手!」

  「呃……契爾,說點貓咪聽得懂的話好嗎?」

  「我是恐懼!是你們的先知,當始祖睜開的瞬間,眾人將迎來生命的終結,繼續當個無知的小動物吧!我們的命運就是如此空虛,如同黑夜戰士只能孤獨,你殺死了敵人也殺死了朋友,你的存在僅僅是為了殺戮,是為了保護我們也是為了帶給我們安息。」

  「喔,好吧,是我不對,我不該期待你能給我答案。」我甩著尾巴在房間裡遊蕩,試圖找出有用的資訊。

  契爾不斷顫抖,用那巧小的手抓著牆壁角落,牠的嘴不斷碎唸:

  「逃不出去的!誰都無法離開這裡!這是最後的試煉,就算煎熬過第一次篩選,也無法避免始祖清醒後造成的崩毀,動物園最終會粉碎,我們會變成一團肉球被始祖吞下,牠將破殼而出成為新的生物,強大而美麗且充滿自信,可是卻會帶著仇恨及悲傷,審問者試圖阻止,但他能力有限,誰都無法避免末日發生。」

  「夠了契爾,你就不能閉上嘴嗎?」

  契爾突然貼到我身邊,用那烏黑的大眼盯著我,眼睛裡也反射出一個女人的影子,可惜光線不足難以看清女人的長相。

  「別吃丸子潔西卡,若你想知道一切就別吃丸子。」

  「喵?」我愣住了,沒想到契爾會說出這句話,畢竟我還沒跟牠提到失憶的事情,「契爾,把你知道的事情告訴我,還有外面壁畫的故事。」

  「不,潔西卡,知道這些完全沒有意義,我們都是為了始祖而存在,始祖就是個輸家!失敗者!不幸之人!被神拋棄、被惡魔擁抱的可憐人,牠集結了我們,建立了小鎮,給予我們職位後陷入沉睡,你我都繼承了牠的意志,我們秉持著始祖的信念而活,但那些可怕的敵人,給我們試煉與篩選,他們不認同小鎮的存在,他們也不希望動物園存在,這裡應該是空的!誰都不能活,就連始祖也不行,這是末日!我的噩夢!動物園的噩夢!趁我還能承受這些恐懼時,你趕快回房間去吧!不想體驗這個絕望就吃下丸子,但你想跟我一樣,就別吃!你就會知道我在害怕什麼。」

  「嗯……好吧,我還是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總之審問者是個混蛋,我要去殺了他,既然你是先知,那你知道我未來有可能殺死審問者嗎?」

  「不!你不行,之前沒殺死現在也殺不死,你可以殺死任何人甚至動物,但你殺不死現在的審問者,因為你只有和他合作的理由,沒有殺死他的理由,他也許不能阻止末日,但至少能保住某些居民,所以他造了動物園,保護我們這些倖存者,讓我們變成動物,使敵人放下戒心,但敵人不會停止攻擊,所以潔西卡你很重要,你是最強的戰士也是最殘暴、嗜血的野獸,敵人害怕你的存在,為了讓你消失,才會讓你沉睡、失去記憶,讓你在美夢中靜靜迎向死亡。」

  「真過份啊,湯姆明明也是個暴力分子。」

  「喔,但牠不會殺人,而且牠還保有人性及道德認知,而你就是個帶來死亡的黑貓,敵人認為你不該存在於神聖的淨土,於是企圖將你驅逐,但始祖需要你、依賴著你,就算失去自己也要保住你,這就是你的價值,我也希望你能活到最後,帶著我們的意志,讓敵人知道我們的痛苦!」

  我覺得有些頭痛,契爾給的資訊量很大,需要花點時間消化,這些看似無理頭的字句裡,肯定有我需要的訊息。

  目前能聽懂的就只有「別吃丸子」,那丸子果然有問題,我相信契爾的話,牠雖然不正常,但感覺沒有說謊,至少比瑪琪真誠許多。

  契爾說話太快有些缺氧,牠大口大口的喘著氣,最後無力的攤在我腳邊,用盡最後的力氣說道:

  「永別了潔西卡,恐懼令我窒息,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雖然你是個無情殺手,但我很感謝你做的一切,你要知道,你沒有錯,沒有任何一位居民應該消失,小鎮之所以為小鎮,是因為我們聚集在一起,即使你不願意承認,但你其實很喜歡大家對吧!喜歡到將我們殺死,因為只有死亡才能脫離痛苦,可是你要知道,一旦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死者將會失去一切,這也是你攻擊的理由,因為敵人沒資格擁有這麼多,既然他們剝奪了我們的生活,就該付出代價。」

  雖然不懂契爾的話,但我突然有點鼻酸,胸口有某種躁動膨脹著,這隻可愛的天竺鼠,是目前第一個認同我的住戶。

  也許我忘記了過去,忘記了與牠相處的回憶,但契爾的這些話觸動了我內心,我認為自己揹負著重大使命,不過目標太過模糊,一時間我也不知所措。

  契爾閉上眼睡著了,我拿張紙蓋在牠身上,小心翼翼地離開房間。

廢叭:
這是參加蕉園比賽的文章,但後來寫崩XD
我只是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為了寫而寫w每次想要配合比賽結果都會崩壞
不過作為一個挑戰很有趣,下一屆的科幻戰爭我也有投稿
只是......不意外的也很崩壞wwwww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