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可以說是「迷」一樣的作品——《GOD.APP》

黑霧 | 2024-01-10 10:09:01 | 巴幣 10 | 人氣 162

  要說上周的《Overtake!》如何漂亮且完整地說出一個故事該有的樣子,那麼本周要談同樣是原創作品的《GOD.APP》大概就是一個反例吧。



  《GOD.APP》的故事展開得既簡單又暴力,正如作品名字手機程式忽然在手機上出現,被選中的小孩獲得了超能力,然後為了成為唯一神所以這些小孩得互相廝殺直至剩最後一人。

  在正式開始細說之前,先說一件有趣的事,看完那個慘烈的結局思考該不該寫這篇的時候,才驚覺這個「大逃殺」類故事居然只有「成為神」的獎勵而沒有「拒絕殺戮」的懲罰(硬要說的話會被其他人殺),這個設計還蠻有意思的,戰鬥至死某程度上可以說都是因為自己的貪念而選擇的吧。



  「大逃殺」類作品於我來說,核心離不開人性,可以是在被規則或狀況所壓迫而妥協,或者是試圖反抗,可能是要把人命放上天平,親人、朋友與陌生人是有差別的,既可以強者保護弱小,又可以展現人性光輝作出取捨與平衡,當然更多的是在自己的性命面前不擇手段,說到底是接受殺戮還是逃避面對,甚至是做了之後才後悔等。

  我實在不太想得到挑選「大逃殺」作為題材如何偏離這個主題,最多就是添加針對互相殺戮這件事的背後意念,像是這屬性的原祖便加入社會成份,也可能放在不同的時代甚至是科幻對未來的幻想,亦有只是一群瘋子或變態弄出來的遊戲,但最終既然是人類相互殺戮,不論是用上拳頭槍械還是魔法或者超能力,便逃不出人性掙扎這個命題。



  《GOD.APP》至少勉強算是符合這個命題,最初男主被捲入這場選神遊戲,面對其他參與者的襲擊,一直都是被迫急了才動手,甚至還用特殊能力把殺死了的敵人復活,以極其微妙的方式來達成臨時的合作,及後也有與好友的對戰,試圖刻劃男主對這些事件的想法。

  它有試著去刻劃,但刻劃出來的是什麼,則只能說是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敵人如浪潮而至,一浪接一浪,情感尚未得到沉澱,便得打下一場不想殺死對方的殺戮,處理一個又一個更誇張的新能力。

  啊,這麼一說,確實「大逃殺」類可以說有另一個旁支,比起動之以情,更傾向於震之以力,就是來無數場震盪人心的激烈戰鬥,說白了就是借「大逃殺」弄個能互相殺戮的舞台,讓人戰個痛快,享受精心設計的戰鬥,展現各種特殊能力的妙用。

  可是《GOD.APP》在這方面一樣不行,雖然不至於沒用腦袋去戰鬥,但要說整季有沒有一場留下印象的戰鬥,真的只能說沒有,畢竟男主可是擁有復活死人的扭轉因果力量,每每都是最後不得以便發一記大招解決,要說這是戰鬥系作品實在勉強。



  那《GOD.APP》到底是什麼?我有確實看完整季,也只能給出難以回答這個答案,新敵人一直追加到季末,才強行以那新敵人的過去回憶來解釋APP的由來,一個只是為了尋找治病方法的AI突然往宗教信仰與神秘學轉向後,便化為「GOD」能賦予人操控因果甚至穿越平行時空之類的超能力,除了用莫名其妙外也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關於結局的部份也不怕暴雷了,不知道是覺得整季抓不住重點,還是到了最後才想要賦予一些意義,忽然把男主以往那些舉動全都說成是實現願望的機器,接著所有被選中的人就那樣被男主強行實現願望然後消失了……沒錯,全滅。

  領便當於我來說從來都不是什麼虐點,不說死得其所這麼高級的事,有個說服得了的退場理由就好,這邊可謂……全滅得莫名其妙,然後在毫無鋪墊下——至少我不斷回憶都翻不出來,整場殺戮的超自然現象被某政黨拿來攻擊政府,到底思路是如何鬼轉到這個層面上,實在只能以匪夷所思來形容了。



  如果不是那樣收尾,退個一萬步吧,連這什麼鬼扯APP也別試圖解釋,乾乾脆脆地用怪力亂神矇混過去,最後真的成神也好,說是一場騙局也罷,至少還能當成就是想弄個舞台出來編一個「大逃殺」故事,可如今最後幾集才一口氣鬼轉,只能說真的變成鬼了。

  《GOD.APP》應該是本季中我最後悔看到結尾的作品,就如完結感言時提過,我曾經在季中一度打住沒再看,我沒有好好珍惜這個棄坑機會,在完季時選擇一口氣補完,哪怕不用長痛而是一次短痛,仍然是痛啊。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