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新一年立即就來打倒上一年的感想——《Overtake! 》

黑霧 | 2024-01-03 10:24:55 | 巴幣 10 | 人氣 96

  新一年到來,即是寫上季動畫感想的時候,第一篇就來談部不錯的原創動畫《Overtake!》吧。

  會想先寫這部,最主要原因是在一季動畫結束,重新審視整季動畫的表現後,覺得這部動畫的評價與當初做完結感言時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就來細說。



  在季中觀賞與完結當下,我的說法是前面沒有吸引人的要素,進入中段開始回收伏筆,與賽車主題緊扣,談了更多職場與業界,細說青年在追夢與現實中拿捏平衡,所有人從賽車的邂逅中得到了他們所需的繼而成長,可謂完結得十分漂亮,綜合來說算是拉上補下,無聊可以一看。

  後半部份不需要修改,畢竟從人物描寫和故事架構來到實際演出,絕對稱得上優秀,說是倒吃甘蔗絕不為過,那麼要變更的部份,就是前面的「平淡」了。



  《Overtake!》是一部以F4(四級)方程式作為主要元素的作品,相信換個數字說成F1(一級)方程式就算不知道也應該聽過吧,而F4就是同類運動,只是面向年輕車手作為入門級賽事的分類。

  挑F4是很聰明的做法,像我孤陋寡聞就不知道F1往下居然是用數字順著去算,也不知道會算到哪裡去,而實際上又是怎樣的賽事,更重要的是因為面向年輕車手,那麼作品的主角是高中生或剛成年便很合理了,同時因為是入門級,很適合向觀眾介紹賽車是怎樣的運動。

  為了引導觀眾,也算是開拓故事的視角、框架與深度,有點像是採取雙主角的方式,除了年輕賽車手外,以完全不懂賽車的攝影師對賽車產生興趣作為切入點,講述賽車是一門多麼燒錢的運動。



  從濟濟或者商業角度展開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這很現實,也叫觀眾容易想像與投入,不只車本身要錢,最誇張的是維護與耗材,光是練習所需的輪胎就是聽起來會心痛的數字,不禁會叫人失笑是大企業或者有錢人的玩意。

  既然這是一般的角度,那故事之所以成為故事,肯定是要平民甚至是貧民小子上演逆襲戲碼,背後貫穿主軸的,是上一代留下來的父子情懷以及比賽中相互競爭的同輩。

  為何最初會覺得沒有吸引力,正是因為花了近乎半季的時間在說外行人如何籌錢(找贊助)的事情以及描繪那些年少氣盛的愚蠢衝突上,另外還加上攝影師的心理陰影,這幾項要素說實在沒什麼能吸住眼球的魅力,說白了就是沒有什麼追下去的慾望,要不是這是部原創作品,我肯定早就棄番了。



  既然有這篇的出現,意味著我還是堅持看下去,並且既然評價正面,可以說是看了不虧。

  最大的理由其實在開首有大概提到,編劇有掌握到一季的篇幅要怎樣說完一個完整的故事,不論貧窮車隊的逆襲,有錢車隊的同輩競爭對手,以至到攝影師的心理創傷,在後半季的處理可謂一氣呵成,而且不只是把故事說清楚,這些劇情的展開處處緊繫著角色的成長,那個爆炸力真的非常精彩。

  有一段不得不提的是,在有錢車隊其中一名主要選手出意外暫時離開後,男主得到賞識而受邀跳槽,對於F4是入門,意味著職業是放眼更高級賽事來說,這是一條非常現實的路,而男主並沒有陳腔濫調地意氣用事(情懷)去確保能上演逆襲戲碼,而是述說自己的理念與當前「時機」的問題,讓一切展開順理成章,是很少能看見的,如此具有說服力與感染力的展開。

  要再補說什麼,就是連一些細節的安排都有呼應,例如「比賽中慢一圈」的意外居然也能做一個首尾呼應,可謂在預料到結局發展下,一些錦上添花的地方。



  說了那麼多,還未說為何會在播放結束後至到整理《黑感霧》時改變想法,其實主要是當下看到結局時的感覺與事後宏觀地看待整部作品的差別,某程度上亦是每天寫動畫感想與每周寫一篇《黑感霧》的原點。

  現在回頭看《Overtake!》,看著前半季有點像是描寫幾個年輕人的青春歲月,加上一個受到創傷而尋求治癒之旅的大叔,就像說不定在身邊會發生的白開水日常,而這樣平淡的日常,卻會因為眾人努力堅持往前一小步、一小步地走,最終交錯、碰撞然後磨擦出火花,最後得以綻放,其實意外地相當有料。

  如此一來,改變一下想法,前半季視為後半季爆發與回收的必要存在,只是說不定有更好的做法能丟點東西吸引眼球,沒有的話也不至於要扣分吧。



  要把這部上修到可以一看,真的,絕不是原創沒什麼其他作品能一戰外,連改編也不一定有這部原創利用與回收伏筆的技巧來得厲害,據說真話與反話要註明?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