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看到很多人喜歡也會跟著高興——《葬送的芙莉蓮》

黑霧 | 2024-04-03 09:49:27 | 巴幣 10 | 人氣 80

  四月到來,是時候聊完結的冬番,放在第一位的是《葬送的芙莉蓮》(下稱《芙莉蓮》)。

  雖然這裡掛稱ACGN感想,但因為個人非常少看漫畫,其他類的感想又寫不完,所以一直沒對漫畫動筆,哪怕幾年前聽到評價說《芙莉蓮》非常讚,決定一試究竟而立即愛上,也僅是在FB發個文以及在年度總結提及。

  這麼好的作品,總有一天會動畫化,那就等動畫出來後再寫感想好了,可是到了動畫完結的今天,看到《芙莉蓮》獲得實至名歸的迴響,成為人氣熱門作,我又開始調皮不太想去寫了……畢竟我要寫的東西,網上搜一搜都有啦。

  嗯,我就是這麼麻煩,但既然有這一篇出現,最後還是決定動筆,但比起談內容,主要焦點會放在漫畫在動畫化後,一些意想不到的改變。



  對於《芙莉蓮》的動畫版,只能說感謝製作組帶來這麼好的成品,多少讓我想到《86》,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能夠順利改編為優秀動畫,為其他人所見,為其他人所喜歡,自己心裡其實也會有一種感動與高興,看到好東西就是會令人快樂,而且會想要把這種快樂傳播出去。

  看過《芙莉蓮》的漫畫,知道它很棒,卻很難說是廣義上容易達到「大家都會覺得它很棒」,主要賣點是一種需要平靜下來,慢慢去感受的浸沉感,也許可以說是歲月的味道,比起它告訴觀眾什麼,它是述說了一些事情等待觀眾從中產生感受,以這個時代的主要潮流來說,這實在太慢了,而且還要讓人動腦。

  《芙莉蓮》漫畫頗為欠缺的官能刺激,在動畫中透過動態與聲音補足,特別是戰鬥的改編更讓本來的短板化為亮點,雖然我知道這種形容不太準確,但《芙莉蓮》的狀況大概是漫畫有著良好的骨幹底子卻略嫌瘦削了一點,動畫則是給它注入了一身健康的肌肉。

  優秀的漫畫,遇上優秀的動畫改篇,這在作品世界中真的是件美事。



  接下來談談改編後意想不到的事。

  第一件事果然是阿烏拉的人氣吧?可以預期這是挺討喜或好玩梗的角色,但沒想到會這麼爆炸。

  芙莉蓮與阿烏拉之戰,是《芙莉蓮》中第一場展現這精靈實力的重要戰鬥,亦是令我深深愛上《芙莉蓮》的關鍵一段。

  透過展現與隱藏魔力這件事來刻劃世界觀,從中引導去人類與魔族的社會構成,已經小心再小心準備好的阿烏拉卻仍然落敗,這就是硬實力的差距,說真的當看到芙莉蓮解放魔力的一幕,整個人都起雞皮疙瘩了。

  在二創世界中,遜炮或者服從任何命令本來就是非常好的素材,所以阿烏拉會被玩弄算是理所當然,但一躍成為超人氣角色,那是真的沒有想到。



  第二件事,其實前面也有提及,就是戰鬥方面。

  流暢、爽快及痛快自不用說,我想說的是,改編得夠大膽。

  對於改編這件事,坦白說我多少有點是結果論派的,如果結果夠好,適當程度的改動便可以接受,但如果改得爛,那請還是按照原著吧。

  當然在這個命題上,細看下去會有很多分項,像是改演出順序、方式,改內容,改角色——改設定。

  我不是考研派,所以不知道費倫能夠在同一時間內展開多少道基礎攻擊魔法,而生成點與生成距離會有什麼限制,相信原著大概也只是用多次戰鬥的畫面呈現而非說死,在這種狀況下設定是有一個彈性的空間。

  動畫組在這方面上動一點手腳,讓戰鬥的畫面更飽滿和刺激,我自己覺得是利多於弊,畢竟說真的,又不是有一本規則書,只要不是太過不可能,做不做得到顯然不會觸及絕大部份人的底線,那倒不如做出能讓最多人享受的內容,而且這也是我挺愛說的,當喜歡的時候,很多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



  第三件……我就知道,寫起《芙莉蓮》就絕對寫不完,字數爆炸,剩下來的,《芙莉蓮》是我會去看漫畫的作品,說不定日後要是沒有二期的情報而又對漫畫有感而發,我就會來開創首例寫漫畫的感想吧。



  相信接下來這句話大概是廢話,不過還是得說,《芙莉蓮》很值得看,特別是動畫變得更容易入口,然後入坑接著看漫畫吧,本季最推,沒有之一。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