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還真不錯的娛樂——《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黑霧 | 2023-07-05 08:59:47 | 巴幣 126 | 人氣 194

  打鐵趁熱,來寫才剛完結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下稱《水星》)。

  先旨聲明,我完全沒看過其他《鋼彈》,所以本篇感想不會比較其他同系列作品,往好處想就是沒什麼情懷問題,能把它當成兩季的獨立原創作品來看。



  整體來說,就如標題所言,個人看得挺享受,享受的點在於「追番」。

  我不敢說每一集,但排除本身是原創不會有原作的理由外,《水星》每集的斷點總是叫人期待,很想要知道之後發生什麼事,而這正是連載類作品非常關鍵的技巧,如此才能留住觀眾。

  從一開始的決鬥定婚,至到每個勢力稍微露一下臉,每個人都在謀劃著什麼,構成水底下一個龐大的陰謀,甚至哪怕有些斷點可能是莫名其妙,像是個性設定冷靜的弟弟魔怔起來,仍然無法否定《水星》有著令人想看後續發展的魅力。

  即使這有可能延伸到某個問題,挖了叫人好奇的坑,卻沒有填得飽滿,卻已經達成了讓人看下去,甚至帶著疑問看到完結了。

  從這個角度出發,「連載」是很成功的。



  聽起來好像對製造懸疑感到滿意,但忽略了好些東西沒有給出回答,這一點我只能說個人相當彈性,或者該說主觀,就是考慮這種做法是否有目的性。

  一部作品要是能面面俱全,那當然是無可挑剔,不過更多時候在有限的篇幅,又或者顧及節奏下,創作者就得有所取捨,除了上面說的寫得圓滿,另一個方向是抓住自己的賣點,然後盡全力滿足吃一套的目標群眾,《水星》顯然是屬於這一類。

  不論怎看,《水星》都是一個青春、談一群年青人奮起反抗與成長的故事。



  蘇萊塔很明顯,由封閉生活到踏入與人交際,聽母親的話甚至到完全接受為了保護而殺人並非一件大不了的事情,最終成長到有了自己的想法,能夠為做錯的事道歉,支撐同伴甚至乎反抗母親。

  米奧莉奈從被父親保護,可說是叛逆也可以說是想要證明自己足以自立,經受連番打擊重新振作,順利與父親和好,最後果敢解散集團順利以商業手腕操控利益,一時緩和了緊張局勢,甚至真的轉營醫療科技,與蘇萊塔建立了擁有未來的家園。

  其他很多角色都有著類似的概念,而基本上「有成長」的角色都是學生為主,亦正是《水題》的主題,因此即使在有著地球人與宇宙人的矛盾、利益衝突以及議會不知是假裝中立實質維持剝削等等更為宏大的議題,故事著墨最多的始終是校園,亦即那群年青人。

  確實要是把《水星》中不少細節放大來看,先別說會否頭痛,肯定至少得靠觀眾自行腦補過程,例如一些商戰的角力,勢力的調和,以至最後怎樣做利益輸送換取一時的和平等等,假若今天《水星》是拿人種矛盾或者戰爭作為主題,那肯定是不合格的,但要是把這些作為背景,述說一群無力的年青人遭到大人們的權術迫害,在惡劣的環境中掙扎做出他們所能做的反抗,那麼《水星》在這部份的演繹還算不錯看。

  最重要的是,過於圓滿的開心結尾充滿了正能量,而這種忽略細節,看起來非常粗暴的手法,恰恰呼應年青人敢試敢闖才有可能換取得到的成果。

  青年們不痛嗎?痛。有殺過人的,有禍及過無辜的,有背叛過同伴的,有落難到弒父的,有為了試圖改變而犧牲掉自己未來的,有失去雙腳甚至性命的……這就是青春的刻痕。



  至於一些機體、科幻設定嘛,就像開首提及,個人沒有包袱,對這方面沒有期待,我自己的看點就是一群年青人的青春劇,所以這些就只是調味料,帥一點,爽一爽就完事了,換個說法……老實說就是沒有特別的魅力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這篇感想某程度上是老樣子,屬於「打開方式」一類,找對觀賞的方法就是好的娛樂,只能說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