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事後孔明的立案談——《藥師少女的獨語》

黑霧 | 2024-04-10 10:18:53 | 巴幣 20 | 人氣 58

  我有點想複製上周寫的前言,基本上就只有沒看過原作這個差別,但《藥師少女的獨語》是早有耳聞的,畢竟銷量是硬道理。

  不論如何,既然這篇出現就代表還是寫了,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好作品不宜錯過吧。



  想了好久要從哪一點著手談《藥師少女的獨語》,要說什麼人設鮮明,角色間的衝突具多面性,故事敍述與節奏流暢,一部優秀作品該有的它都有,感覺套一套對優秀作品的讚美之詞就可以填滿一篇。

  最終也不算忽發奇想,只是多數拿來當補充或輔助的論點,剛好非常契合不如寫一篇吧?那就是故事的立案。

  先說好,這不是在說《藥師少女的獨語》是考慮了這些才寫出來,我沒有關注作者也沒去看對方的分享之類,純粹是從它成功後回頭找,下次寫新作品也許可以多考慮這些角度。



  我想近年的創作者,很常會聽到「請考慮影視化來創作」這樣的話,且不問各地區的劇組生態,又要跑去思考金主想面向哪個市場,退個十萬步其實最基本就是看有沒有資金拍出來,什麼東西會特別花錢,什麼會比較省錢,用一般常識來判斷就好。

  看看《藥師少女的獨語》,儘管看起來像一個架空的奇幻世界,就是所謂超級花錢的類型,但細看骨子會知道,這部作品中的架空與奇幻的元素既非主打亦不核心,它骨子裡是一部宮廷劇。

  就算是我這個鮮少追劇(不論英、美、日、韓、港)的人,也知道很多年前有熱話過的韓劇《大長今》,日本長青的大河劇,中港更是各朝代的古裝劇,或許會說它們各種不同時代、背景與文化怎麼可以相提並論,但站在通俗的角度,瞭解「類宮庭」設定的門檻可謂非常低。

  更何況在全球化的潮流下,源於不同系的劇只要買個播放權加上翻譯就能傳播開去,只要有口碑,哪怕可能只是為個生活談資跟風潮流,沒看過幾套類似背景的也會有點瞭解吧。

  《藥師少女的獨語》在世界觀方面真的很強,活用觀眾本身有的知識,它便能夠比較省力地勾勒出關鍵,剩餘的觀眾自然會腦補,把省下來的篇幅用在其他地方。



  先拿下叫人容易理解與接受的世界觀,接下來就是內容元素了。

  以推理作為主軸——不想那麼認真,就視為懸疑劇也好,不一定是什麼驚人懸案,只要挑起人心中的疑問,叫人產生好奇隨後給出解答,想跟作者比拚就自己比,不想的話就等著享受提供解答的樂趣,在不倚賴獨特設定下,有著不用具備特定知識的優勢——說白了就是不用二次元背景啦。

  有案件把人的好奇心留下來,輔以人物的互動與衝突,搭一些老生常談的甜酸苦辣,不用怎樣驚為天人,只要悄悄溜進人的心底就好,跟著案件展開而緊張,替角色笑,為角色哭,便已經完全陷入作品的世界了。



  《藥師少女的獨語》在我看來,就是如此踏實,在出發點時找出最大的市場,令最多的人願意嘗試,接著把基本和細節做好,人就自然留下來了。

  在播放完結感想時我有說過,《藥師少女的獨語》是部就算日劇真人化了,只要做得好絕對不會有什麼違和的作品,瞭解如何創造先天性的優勢也是挺有趣的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