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筆記《小鳥》

蘇家立 | 2023-06-27 17:37:04 | 巴幣 244 | 人氣 140

連假時好不容易有書能讀,接下來沒有能靜心讀書的日子了。

讀完小川洋子的《小鳥》,這本書維繫了她先前作品的細緻與對人性的深刻描繪;《艾莉絲旅館》陳列了人的受創經驗、人如何在情感及情慾間茫然、躊躇;《沉默博物館》則是透過收集死者的遺物,去讓後來的人了解物件象徵的時代變遷,以具象物去聯想抽象的、具備不同面貌的人的過去;《人質朗讀會》則描繪了被恐怖份子挾持的一干人,在面對死亡降臨前,各自闡述人生印象最深的回憶......小川洋子擅長處理回憶與人的變動,在小鳥這本書中,以主角看似孤伶伶地逝去,帶出他其實豐沛的一生。

被稱為小鳥先生的主角,是因為受年長七歲的哥哥影響,能領略怎樣聽懂鳥語,如何與鳥兒互動,但兄長卻被視為異端:他並不會使用人類語言,書中設定他會說鳥語,唯一的知音便是主角,縱然身邊的人認為兄長有身心障礙,但主角依然與之相處融洽,並學習怎樣在喧嘩中透過理解鳥兒,得到內心的安寧。

成為小鳥先生,不過是因為熱愛小鳥,而被他人貼上的標籤,反映了社會只看到了他的表面行為,而忽略他所要追求的事物;在歷經兄長離世、他做志工照顧鳥屋的幼兒園改變對鳥屋的態度、背上莫須有的猥褻幼童的嫌疑......小鳥先生歷經多少生離死別,每一次的失落與分別,雖曾斲傷支持他心中那棵樹木的表皮,卻也使得他明白,語言帶來的方便與困擾、人與人之間、人與鳥之間的溝渠,都僅在一念之間。

故事發展到年近耋耄的他,偶然拯救了一隻綠繡眼,在照料牠的過程中,綠繡眼也逐漸對他敞開心扉,吟唱出清澈動人的歌聲:即使在外人整理小鳥先生的遺體時,沒有人知道牠是名為綠繡眼的鳥類,更無人知道小鳥先生為何安祥離開。

人類社會有一個狀況:伐異。小鳥先生在社會眼中就是個非社會化的人,而他也未必需要社會的見容與理解,在經歷過諸多人生挫折後,這些經驗反而讓他更能領略人生變幻莫測,即便是失落,也值得被收納在回憶裡,細細品嚼。

書中有一段話讓我省思,或許也可套用在我們人類身上:鳥籠子並非是用來囚禁小鳥的籠子,而是用來給予小鳥適合牠的小巧自由。縱然這句話是作者的設計,細思下有不少矛盾,但你我,不也是受群體和個人思考囚禁的鳥嗎?

在平靜中抱守一己,安然看待世俗沖刷,我想起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那位蹭滿知識的廢紙打包工漢斯,也許人生就是在一或零之間無限延展,而座落在那個微渺,已無關緊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