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小感:瑪格麗特艾特伍《使女的故事》系列

蘇家立 | 2021-08-21 10:00:29 | 巴幣 24 | 人氣 263

  緣慳一面,直到現在才閱讀瑪格麗特艾特伍的思辨小說《使女的故事》系列。先談談什麼是思辨小說,思辨小說,也可以說是未來小說,作者刻畫一個模擬當世的世界觀,乘載著未來可能發生的類現實,簡而言之,就是透過作者個人的揣摩,以小說警惕人們,最耳熟能詳的二十世紀未來小說,大家想必拜讀過,那就是歐威爾《一九八四》、赫胥黎《美麗新世界》,而瑪格麗特艾特伍的《使女的故事》也躋身其中。
 
  《使女的故事》主要是針對父權、女性主義、自由等多議題的交互影響,去探覓女子的女、男子的男,在性別上的根本自由與現實差距。瑪格麗特艾特伍創見了一個基列共和國,階級森嚴,有個名為「使女」的階級,女性若是身處這個階級,就必須被當成其宗教領袖、神職人員專屬的產子容器,使女毫無地位,被嚴格控管及分配,還被同性所憎恨、嘲諷,認為她們很骯髒搶走了自己的丈夫,而這樣的悲劇不只發生在使女身上,這共和國的男性,受宗教束縛無法自由選擇性的抒發,必須透過使女去完成傳宗接代,壓抑使女的同時,也抹滅了男性對愛與性的自由追求,雖變相地擁有「選擇」的權威,但實際上無從選擇。
 
  在《使女的故事》中,作者頻繁使用外物、女性之間的小動作去增強故事的流暢與象徵,而每位使女的名字都令人玩味:奧芙xx(of +xx),意味著使女是隸屬於某人的所有物。作者用倒敘去說明一位使女內在覺醒的心境歷程,縱然她無法違逆世俗,卻留下了精闢的紀錄。
 
  誠心推薦《使女的故事》,這本書最近也有了續集。

創作回應

想太多
阿富汗?
2021-08-21 10:50:15
蘇家立
有點不太一樣,小說中的共和國是一個假象的平穩,人人看似安居樂業,但內濤洶湧
阿富汗應該是從頭到尾都是在亂?而且也沒有一個有制度的政體。奉行伊斯蘭極端教義
那樣的國家其實是很人治的
2021-08-21 11:29: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