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眼中的耀眼光芒》08 廁所裡的懺悔室

月殼表面 | 2023-05-01 21:42:08 | 巴幣 122 | 人氣 174

完結《我眼中的耀眼光芒》
資料夾簡介
升上高中後的曉婷,看著同學們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覺得自己終其一生,都只能當一個小小的配角。然而,在同學們眼中,曉婷也正散發著專屬於她的耀眼光芒……


青春的玫瑰色濾鏡

字數:2400 字 預計閱讀時間:6 分鐘


  「欣儀⋯⋯」

  「我只是要去廁所,不要跟過來!」

  曉婷跟著欣儀走到另一棟教學樓。被欣儀喝住,曉婷只能乖乖等在門口。對面的幹部們和學長姐已經開始分發便當。就算少了她們兩個人,糾察隊的氣氛看起來依舊是那麼的歡快。曉婷低下視線。

  過了兩分鐘,欣儀遲遲沒有出來。曉婷探入廁所,只聽見隔間裡面傳來了細細的哭聲。她小心翼翼地探問。

  「妳沒事嗎?」

  「就說不要跟過來了。走開啦!」

  曉婷想到了學長姐們說的話,又想到了欣儀平時拿著相機的開朗模樣,曉婷握緊了拳頭。她強自鎮定地走進欣儀隔壁的隔間。

  「妳到底想怎樣?」

  「我⋯⋯也想上廁所。」

  「妳傻嗎?」欣儀已經掩飾不住哭腔,她大吼出來:「看看氣氛啊!」

  「我很急啦!」

  自顧自地跟上,曉婷自己也覺得很尷尬。她破罐子破摔,一屁股坐上馬桶蓋。欣儀似乎被曉婷的氣勢嚇到了,停止了哭泣。

  「真的假的⋯⋯」

  曉婷臉紅起來,她嘟著嘴巴抱怨:「當然是假的。」

  荒謬的對話一來一往,欣儀忍不住笑出聲來。笑了幾聲之後,她嘆一口氣:「我們到底在幹什麼呀?」

  「我也不知道。」

  「那妳幹麻跟過來?」欣儀的聲音裡摻著無奈的笑意,她說:「多管閒事。」

  「不是多管閒事。」

  「嗯?」

  「因為妳走了,我就要負責主持活動。」曉婷緊握雙拳,用盡全身的力量和勇氣說話:「所以這不是多管閒事,這是我死生相關的問題。請妳好好接受我的關心!」

  一陣沉默。

  曉婷說完之後,兩人就這麼沉默了三十秒。曉婷開始不安起來,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說錯了話。

  「難道不熟的朋友講出這樣的話很噁心嗎?」就在她這麼想的時候,隔壁傳來欣儀的聲音。

  「謝謝妳。」

  感覺欣儀不再擺出防禦姿態,曉婷鬆一口氣。但光是讓欣儀冷靜下來是不夠的——至少對曉婷來說並不足夠。

  她不想要看到欣儀變成一個「學到教訓」的活動長。她自己也不想要變成那種說要用「機會教育」讓人成長,其實只是想看好戲的學長姐們。

  曉婷想知道更多。

  「妳為什麼會想拍導覽影片?如果只是要做校園導覽的雨天備案,準備幾張投影片,讓帶隊的人直接在教室裡解說不是很好嗎?」

  「妳也覺得那是多此一舉嗎?」

  「我只是覺得,妳不可能想不到這麼簡單的辦法。」曉婷揉捏著手指。她覺得自己的推論僭越了兩人目前的關係,但她不得不說:「大費周章地拍一支影片,不可能只是作為活動的備案。我想知道妳真正的動機。」

  「我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嗎?」

  「我想如果能讓大家知道妳心裡的想法,他們一定會願意幫忙的。」

  「我倒是很清楚,他們聽過理由之後一定不會幫忙。其實,就連我自己,都沒辦法理性地說服自己做這件事。」

  聽到出乎意料的回答,儘管兩人之間隔著隔板,曉婷還是忍不住看向欣儀。她靜靜地欣儀繼續說。

  「接下這次的工作,可以擴展糾察隊的業務、增加糾察隊的曝光度,抑或是讓幹部們得到對外接洽有償活動的經驗……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要多少有多少。」

  「可是我自己心裡知道,這並不是我想拍影片的真正原因。小小,妳之後大學想考哪個科系?」

  話題突然回到自己身上,曉婷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她結結巴巴地說:「目、目前是建築系。」

  「真好呀,聽起來很不錯。我其實對影視相關的工作比較有興趣。」

  「欸?不是攝影嗎?」

  「那也是一部分啦。」欣儀苦笑著說:「整體上我還是比較喜歡影像創作。可是平常也只會拍拍自我感覺良好的影片。不曉得當成工作會變得怎麼樣。而且,要說服我家人讓我讀相關的科系,也需要實績。」

  欣儀說完,又停了一陣子。當她再度開口,她聲音裡細微的、絕望的顫抖滲入曉婷的骨髓。曉婷不禁顫抖。

  「我知道的,他們不可能讓我去。」欣儀「喝」一聲岔氣,再度哽咽:「所以我只是,想在一切結束之前,能有一個小小的回憶。」

  「這就是我想拍導覽影片的理由。」

  欣儀說到最後,再度回歸開朗語調。不過曉婷可以想像她正在拭淚的樣子。

  「很幼稚,很自私對吧?全部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任性而已。其他人沒有理由幫忙的。」

  「來拍吧。」

  「嗯?」

  「只有我們兩個人也無所謂。來拍吧。」

  曉婷想要有一個精彩紛呈的高中生活,這一希望在她加入糾察隊的那一刻就破滅了。她知道光芒消散之後的淒涼光景。現在她想要護住欣儀心裡這一朵小小的火苗,儘管她知道火苗終將熄滅。

  或許這麼做很傻,但曉婷不後悔。

  因為在漆黑的暴風雨裡,那發出微微光亮的燭火,看上去是那麼的耀眼。

  曉婷一陣鼻酸,她激動地控制不住自己的聲音。

  「只是拍一支影片有什麼不可以的,現在可是暑假啊!」

  

  「小小!我的超人!」

  欣儀衝出隔間,撞開曉婷的門,一把抱上去。

  「欸?嗯?」

  曉婷這才意識到剛剛忙著安撫欣儀,忘了鎖門。被人抱著,曉婷慌起來,剛剛的氣勢消失殆盡。她又回到一開始那個結結巴巴的樣子。

  「可是,妳還是要回來當活動長。要我主持活動,我會死的!」

  「太誇張了吧?」欣儀呵呵笑著,揉了揉發紅的眼角。

  曉婷沒有理會欣儀的吐槽,她折著手指細數接下來該做的事情:「為了跟大家和好,妳要跟大隊長還有美術長道歉,還有⋯⋯」

  欣儀閉上眼睛,嘟著嘴巴,不屑的「哼」一聲:「為什麼是我要道歉?他們這麼刻薄!」

  「因為妳嚇到大家了嘛。明明隊內大小事大隊長都要知道,結果剛坐上隊長這個位置,屁股都沒坐熱,就天外飛來一個大任務,還牽扯到學校,當然會嚇到。」

  「美術長也是。組員們都還不熟,如果他一口答應額外的工作,那他和他的組員之後就沒辦法互相合作了。不只是他們兩個,我們大家也都被嚇到了,所以也要跟大家好好道歉才行。」

  「然後也要聯絡主任。要確認沒有了糾察隊的後援,他還願不願意委託我們製作影片。而且這件事跟糾察隊脫鉤了,也有可能會跟新生訓練脫鉤。要依照影片之後可能的使用範圍決定形式、長度和品質⋯⋯」

  「好!我知道了,我會做的,不要再說了。」

  曉婷的碎念聽得沒吃中餐、血糖已經很低的欣儀頭眼昏花。欣儀在腦袋超載之前,阻止曉婷把影片製作會議的會議章程都定下來。

  稍微洗個臉、整理好心情之後,欣儀頂著咕咕叫的肚子,躲在曉婷身後,跟所有人當事人挨個道了歉。

  就這樣,糾察隊的幹部訓練終於順利結束。



  稍微談到了未來志向。

  下回,關於未來的小插曲。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