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眼中的耀眼光芒》15 一不小心吹熄了黯淡的火光

月殼表面 | 2023-05-14 19:00:07 | 巴幣 122 | 人氣 134

完結《我眼中的耀眼光芒》
資料夾簡介
升上高中後的曉婷,看著同學們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覺得自己終其一生,都只能當一個小小的配角。然而,在同學們眼中,曉婷也正散發著專屬於她的耀眼光芒……


在飲料盒上譜寫青春詩歌〉

字數:1400 字 預計閱讀時間:3.5 分鐘


  「煩惱這麼久,就為了這麼無⋯⋯」

  「無聊」兩字差點脫口而出,承彥趕緊捂住自己的嘴巴。

  放學疏導完校門口接送學生的家長車輛,曉婷回到校門口的執勤室脫閃光背心的時候,嘴裡還在叨念寫公報的事情。

  已經換好衣服的承彥等在一旁,他壓下在心中翻了一百八十度的白眼,改口說:「如果都已經知道要寫自我介紹還有未來展望了。應該不會很難吧?再想不出來,要不參考看看以前學長姐寫了些什麼吧。」

  承彥從書包裡翻出上三屆糾察隊的公報。午休宣布美工組幹部人選的時候,學長搬出一疊過去的公報給他們參考,承彥順手拿了三本。現在剛好用上。

  曉婷和承彥坐在執勤室的沙發上,翻看去年學長姐們的自我介紹。他們這才發現,有很多學長姐後來的形象跟他們文章給人的感覺差了十萬八千里。

  他們回憶高一時學長姐們青澀地出糗的樣子,笑了一陣。

  承彥說:「看來看去好像大家都差不多。我們也照這種格式改一改就可以了。」

  「吶,承彥,你覺得這些自我介紹看起來差不多,是因為他們都是糾察隊的人,所以有『糾察隊』的感覺,還是因為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是從以前的公報上找靈感呢?」

  「什麼意思?」

  曉婷放下笑容,她說:「如果只是抄以前的文章,那我們寫這些東西根本沒有用。寫著不屬於自己的自我介紹、發表和前人一樣的未來展望,不覺得很諷刺嗎?然後我們——尤其是你們美工組——為了做這種事情,花這麼多時間和心力,結果編出一本和以前一模一樣的公報,一點意義⋯⋯」

  「絕對不是沒有意義!」

  承彥的吼聲嚇曉婷一跳。曉婷對於存在問題的困惑,無意間踩到承彥的紅線。

  「我們編校刊,每次都有文學獎、校園報導,還有師長的話,這些固定的單元,但是每次內容都不一樣,編排的人也不一樣。所以每本校刊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存在沒有意義的刊物!」

  「我不是這個意思。」

  「那對不起,我不能理解妳的意思。」

  承彥粗暴地收起公報,背上書包,快步走出執勤室。曉婷看著窗外承彥的背影穿出校門,消失不見。但是曉婷沒有追上去。

  因為她現在極度困惑。

  她困惑的不是承彥為什麼生氣。

  她困惑的是為什麼自己要待在這裡。

  剛剛曉婷的疑問只說了一半。如果學長姐們,只是把以前的公報當模板,把同樣的內容用不同的字句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這種得過且過的生活方式,在曉婷的眼裡,是最平庸的生存方式。如果曉婷想要一個閃耀的青春,她現在就該退出糾察隊。

  另一方面,如果學長姐是因為身為糾察隊的一份子,而自然而然地能寫出風格一致的文章。那他們對於糾察隊投入的心力與愛情,對曉婷來說,實在是太過閃耀了。沒有辦法感受到這份共同感的她,根本沒有資格繼續待在糾察隊裡。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

  她為什麼要加入糾察隊?

  如果曉婷會留在糾察隊只是因為這是她唯一做得到的事情,那她也只是在得過且過、虛耗青春而已。

  而且她還虛耗著承彥和其他人的青春。

  每一屆幹部的名額是固定的。曉婷佔了一個缺,就有一個抱持熱情的人失去機會。然後她這顆老鼠屎在糾察隊裡腐敗,侵蝕承彥他們燃燒著青春才發出的光芒。

  所以曉婷沒辦法去追承彥。

  她癱坐在沙發上。窗框如同牢檻罩住了天空,逃無可逃。直至天色昏暗,曉婷都無法動彈。

  隔天清晨,承彥並沒有出勤。當曉婷執完勤,抵達教室的時候,承彥已經坐在位置上進行早自習了。

  曉婷不知道他們這樣緊張的關係會持續多久,但曉婷也沒有勇氣打破現狀。

  午休結束的時候,承彥走到曉婷面前。他盯著曉婷,不發一語。曉婷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於是也靜靜地回望。最後承彥開口。

  「妳今天社團課的時候有空嗎?」

  「嗯,學期末了。今天吉他社沒有社課。」

  「那到時候跟我來,我有東西給妳看。」



  有時候加入一個社團,對團隊的目標並不特別感興趣,但也沒有討厭到想要退出,不知不覺就這麼待下去了。「不能全心投入,對其他人公平嗎?」「一件事一定要非常喜歡才值得做嗎?」「非常喜歡又是什麼感覺呢?」曉婷大概就是在思索這些問題。

  下回,屬於承彥的光芒。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