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編纂事象,剪定事象,量子記錄固定帶(懶人整理)

嘯月 | 2017-01-14 10:21:33 | 巴幣 1726 | 人氣 10082


只有接觸Fgo的TM同好在近期武藏的體驗劇情,看到剪定事象(世界)時應該一頭霧水吧。這東西其實是稍早之前Fate/Extella釋出的新資訊,這邊稍微整理成比較好懂的懶人包。


型月的宇宙觀採取平行世界非無限的設定

精確點說,一開始在理論上可以趨近無限。但無限制地任由可能性擴展,這會浪費宇宙的能量、無謂消耗其壽命,所以出現了篩選機制。

發展穩定並具有多元可能性,值得繼續觀測下去的世界
-> 編纂世界

發展不穩定or喪失多元可能性,會被放棄觀測並將之刪除的世界
-> 剪定世界

看到這裡應該能理解為什麼Fgo武藏會是女的、以及為何是漂流者了吧。因為她來自因為大幅偏離主流歷史而被刪除的剪定世界。

此外官方曾以Melty Blood來比喻,Tatari路線像是編纂,遠野家琥珀作亂像是剪定。編纂為主線,剪定為過度偏離主線的特例發展。



編纂世界大多會有量子記錄固定帶(Quantum Time Lock)這個機制,也因為受到拘束所以會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

備註:量子記錄固定帶(日文原文:量子記錄固定帶(クォンタム・タイムロック),英文Quantum Time Lock。辭典內另一個名稱:靈子記錄固定帶。這邊筆者選用了量子記錄固定帶,但總之是指同個東西。)

這個機制簡單來說,就像是間隔一定時期就在歷史上設置一個錨點

被錨點固定住的年代,其關鍵歷史會被固定化。即使有來自過去或未來的干預企圖改變那段關鍵歷史,也會被修正力介入,最後徒勞無功。

被量子記錄固定帶拘束住的那段時空裡,時間旅行者能改變的只有部分過程,結果無法改變。


官方在辭典裡以不列顛毀滅來舉例:

只要亡國這個結果成為記錄固定帶的話,即使能透過時間旅行去修正、成功弄出一個美好繁榮,戰爭平定大家都幸福的亞瑟王超級盛世。

然而只要歷史推進到了固定帶作用的時間點,就會變成「即使如此,不列顛還是毀滅了」的結果。

數位騎士或國民的人生或許可以被改變,因為那是過程的小部分細節而已,但是整個大局的潮流無法被扭轉。


此外量子記錄固定帶這個機制,在魔術世界被稱為「人理定礎」

所以想要大幅扭轉歷史,首先要破壞量子記錄固定帶的拘束。但這種作法仍有其極限,只能否定「毀壞固定帶之前的人類史」,錨點被拔除後歷史會怎麼變動又是另一回事,不見得會如主謀的預期去變化

因為,只有活在該時代的人可以促成下一個量子記錄固定帶的誕生,來自過去與未來的干預無法直接製造新的固定帶。



再更懶人一點。

量子記錄固定帶 = S;G世界線收束。

編纂 = 數值偏差在容許範圍內的世界線、主流世界。

剪定 = 數值偏差大到嚇死人的異歧世界線(真由里變馬秋喜或是桶子變美少女那類......


創作回應

黑い影
人理燒卻就是破壞固定帶前夕的世界嘛
2017-01-14 15:42:15
嘯月
倒過來,是7個固定帶都已經被破壞後的結果~
2017-01-17 10:15:40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亞瑟通往的人理定礎跟阿爾托利亞一樣都是不列顛崩毀一次
很符合其中一兩個人有所不同的話會造成的差異
所以感覺亞瑟的世界應該沒有被剪定才是?
2017-01-14 16:59:13
嘯月
繼續靜待官方日後說明+_+
2017-01-17 10:16:42
(£新夜£)
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設定是:
能決定下一次量子記錄固定帶內容的,唯有活在那個時代的人。

來自未來和過去的干涉是無法影響的。

Exterall的實際體現就是金詩篇,被世界認可為次時代的量子記錄固定帶,
成為了這個世界無法改變的歷史。

即使阿基米德在怎麼努力,結局都會被世界強行修正成Happy End
2017-01-14 17:12:00
嘯月
本來想盡量精簡,看來晚點還是把它補進去好了。

阿基米德你活該,UCCU~~~
2017-01-17 10:18:16
alph
ptt那篇文章也是你?
2019-03-30 21:35:14
嘯月
PTT的嘯月也是我沒錯:)
2019-03-30 21:42:44
汛 カスン
只好像美遊的世界好像也缺乏了多元性還有與主線歷史偏離,為什麼不會被剪定…
2024-01-11 18:26:04
嘯月
魔法少女伊莉雅有被授與可以自行調整、原創設定的權限,
所以那一棚不受拘束地發展~
相對的,那一棚的劇情、設定也因此與其他Tm系列作不直接互通,
要比對是共通的還是魔伊限定的。
2024-01-11 22:0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