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評論】Vivy -Fluorite Eye's Song-———一個長月達平給人類的啟示錄

katoxicapture | 2022-11-13 22:51:07 | 巴幣 120 | 人氣 257



  原本《Vivy -Fluorite Eye's Song-》這部動畫剛推出的時候,我是沒有打算要看的,即便作者長月達平是我最喜歡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的作者,原因在於我對於科幻題材的作品本來就沒有興趣,但由於前陣子因為不知道要看什麼動畫,所以只好勉為其難的看這部號稱2021年四月份最強動畫。結果這部好看到讓我覺得一定要寫觀後心得,能被我寫觀後心得的動畫,通常都是那種縱使你不是動漫迷,看了也會有所感悟的作品。

  故事的背景,描述未來社會隨著科技越趨發達,AI的技術也越趨成熟,許多原本屬於人類的工作也漸漸被AI取代掉,而故事中的每部AI都會被賦予一個「使命」,AI必須終其一生的實踐其所被賦予的使命,直到它不能實踐或無庸實踐這個使命為止。這概念就好比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生目標,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好人還是壞人,窮人還是富人,你都會有一個人生目標,不管你的目標是好是壞、是大是小,它終究是一個目標,你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沒有這個目標,就如同一個沒有靈魂的形骸,這世上沒有人是沒有目標的,只是自己有沒有意識到而已,縱使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目標,人也會無形中實踐這個目標,直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同樣地,AI在這個世界上,也需要目標,就好比故事的主角Vivy,她被賦予的使命是「用歌聲帶給人類幸福」。

  縱使AI再怎麼樣的發達,能夠完成大部分人類能夠完成的工作,但AI終究是不如人類,原因在於人類有自我意識,自我思考的能力,這些都是AI辦不到的,但問題就來了:如果AI也開始有自我意識,自我思考的能力時,人類能否與AI和諧共存?還是說人類會被AI取代掉,最終走向滅亡?這部動畫要探討的就是這個問題。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能夠先以聖經故事為借鏡,根據舊約聖經記載,亞當與夏娃是上帝最早創造出來的人類,起初亞當與夏娃被上帝安置在伊甸園,上帝告訴亞當與夏娃,伊甸園有很多樹,樹上結的果實都可以吃,唯獨「知善惡樹」的果實絕對不可以吃,否則他們就會死。原本亞當與夏娃都遵照上帝的旨意只吃知善惡樹以為的樹結出的果實,結果有一天亞當與夏娃受到魔鬼(蛇)的誘惑,偷吃了禁果,上帝發現後便把他們逐出伊甸園,原本永生的亞當與夏娃,他們的生命也就開始有了期限。人類創造AI,這其實就跟上帝創造亞當與夏娃是一樣的概念,為什麼上帝要將亞當與夏娃逐出伊甸園,因為他們有了自我思考的能力,也就有了私心,開始會為自己著想,自然不會無條件的服從上帝,同理,AI有了自我意識、自我思考的能力之後,也不會無條件的服從人類。

  所以這部動畫的開始,主角「Vivy」是人類史上第一台自律人型AI,有一天她在遊樂園演唱結束後回到宿舍,突然有一個號稱從100年後穿越時空來到現在的AI「松本」,請求她完成一個名叫「奇點計畫」的任務,任務的內容是在距離現在的100年後,人類將會慘遭AI大規模的屠殺,所以Vivy必須要在這100年內阻止這件悲劇的發生。


===========以下內容劇透===========

  之所以人類會慘遭AI大規模的屠殺,原因在於控制一切AI的中樞AI「亞卡布」,它的使命是「統合AI的資料,演算各式未來的可能性,為人類的發展做出貢獻」,結果亞卡布後來發現,從某個時刻開始,人類對AI,從培育轉為依存。人類本應是催生AI的存在,結果卻反過來依賴AI,有時甚至是為AI所苦。因此亞卡布無法繼續容忍這樣的人類,於是認為應該由AI取代人類而成為新人類,只有這樣做才能繼續促進人類的發展。

  故事的結局出乎意料地,奇點計畫失敗,人類仍然慘遭AI大規模屠殺,但我認為這個結局才是最好的,正如同我這篇文的標題「一個長月達平給人類的啟示錄」,我在想長月會以悲劇收場,想必是希望透過這個作品,警告人類若是繼續放任人工智能的過度發展,人類勢必會自食惡果,最終走向萬劫不復的結果,且沒有補救的餘地。誠如已故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曾在2014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中提到:「全面發展AI的話,人類恐自取滅亡。」其亦於2017年接受《連線》(WIRED)雜誌採訪時指出,AI終將發展到比人類還優秀的程度,形成一種「新型態的生命」。其對雜誌表示:「我擔心AI會完全取代人類,若有人設計電腦病毒,有人創造出能自我升級及自我複製的AI,那將是超越人類的新型態生命」長月的這部作品,恰恰能夠呼應史蒂芬.霍金所擔憂之事。

  總而言之,長月達平所著的《Vivy -Fluorite Eye's Song-》是一部製作極為精良的動畫,無論是劇情,到畫面的表現,特別是分鏡與打鬥的流暢度,會讓人以為是請火影忍者博人傳第65集的製作團隊操刀;除此之外,這部動畫既然主角Vivy是專門歌唱的AI,所以每一集都有很好聽的插曲。是以,畫面、內容、配樂都一流的動畫,沒有不看的道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布魯斯
看了你的文章想來重看一次了;
2024-01-06 15:38:35
katoxicapture
謝謝你的肯定
2024-01-06 15:40: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