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鈴芽之旅》觀後影評-是地震題材的頂標神作,或是為賦『新』詞的均標之作

說書人 貓皮 | 2023-03-03 23:12:58 | 巴幣 948 | 人氣 4712

中文片名:鈴芽之旅
日文片名: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類  型:動畫電影、女高中生、地震、神怪
產  地:日本
主  題  曲:鈴芽/カナタハルカ
製  片:CoMix Wave Films
代理發行:車庫娛樂
導  演:新海誠
主  演:原菜乃華、松村北斗
片  長:122分鐘
級  別:普遍級
上映日期:2023年03月02日(四)
 


 
  大家好,在下貓皮。
  新海誠團隊所製作的動畫電影,大概是眼下這時代最高規格的代名詞,但是他過去那些作品的劇情深度到哪、感覺到哪、問題又出在哪,相信各位看官心裡都有一把不用別人說服的尺,自不用貓皮多說。
  唯一的問題是,這部《鈴芽之旅》究竟是頂標,還是均標?
  今天便為各位看倌奉上《鈴芽之旅》觀後評,若『票房冠軍』四字尚且無法說服看倌提起興致,那不如就來看看貓皮的粗淺見解吧。
 

一、劇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岩戶鈴芽是個在九州港口小鎮生活的女高中生,因為小時候母親遭遇地震而離世,目前正寄宿在阿姨的家中,某天,她在沿山路騎自行車上學的途中,遇到了一名正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青年—宗像草太。





  草太身上似乎有某種神秘的氣質,他偶然向路過的鈴芽探問這附近有沒有什麼奇怪的『廢墟』,但九州地處偏鄉,到處都是廢棄的農舍、工寮,鈴芽當下給不出答案,一時分別之後,鈴芽卻又突然對草太產生興趣而追了上去。

  鈴芽沿著有印象的廢墟一路尋找,雖然沒有找到草太,卻在一處積水成池的禮堂中找到一扇破舊的門,半掩的門後面所展現的是一片宛如異空間斷層的奇怪世界,是滿天星辰加上一片即將入夜的紫霞,與此刻正一片曠日朗照的現實世界大不相同。






  但這番景象卻勾起了鈴芽小時與母親相處的依稀記憶,使得她忍不住將門推開,但是她卻怎麼也無法進入異空間中,接著,她又在門的附近發現一座貓型石像,石像的尾端本來有如樁柱那般深埋土中,但現在已經鬆脫,鈴芽無意間將之輕易舉起,但貓型石像卻化作一團毛茸茸的活物急奔而去,鈴芽也一時覺得毛骨悚然,逃也似地回到了學校。


 
 
  午休時,鈴芽正要與同學閒聊今早遇見的神祕帥哥與怪事,卻在此時突然發生了一場地震,同時山中廢墟出現了一團形如蚯蚓的巨大紅煙,就在鈴芽發現那股紅煙居然只有自己能看見時,立刻意識到不對勁,急忙趕回廢墟時,卻見那團巨大紅煙正要從門內竄出,而早上偶遇的那位青年—草太正極力要將那扇「門」給關上,她試圖協助草太關上那扇門,反讓草太為了保護她而受傷,最終草太詠唱了家傳的咒文、拿出一把特別的鑰匙將門上鎖,這才總算將那扇門關閉,而那團聲勢驚人的紅煙也有如化作泡影般地消失。
 

 
 
  鈴芽先帶著草太回家處理傷勢,草太這才透露自己是一位『關門師』,他的家族世世代代都肩負著『關門』的任務,門的兩端是『現世』與『常世』,方才的紅煙—『蚯蚓』則是存在於『常世』的類神物,身懷巨大的力量,若透過門來到『現世』則會帶來巨大的能量,從而引發毀滅性的地震。
  但是最近因為封印『門』的『要石』鬆脫,導致門出現的機率突然變得十分頻繁,當務之急是要找回失蹤的要石,然而,此時一隻奇怪的貓出現在鈴芽家的窗稜上,愛貓的鈴芽正想上去逗兩把,但草太卻氣急敗壞地指著說道:『那隻貓就是要石』。







  原來那隻怪貓是負責看守『門』的要石所化,祂藉著鈴芽的無意之舉而脫困,現在又一時興起打算大玩特玩一番,還把負責關門的草太變成一張不能轉動鑰匙的椅子,正當草太即使變成椅子也要勉強追回要石的同時,緊接著,隨著地面的震動再次緩緩傳來,蚯蚓竟又再度突破了遠方某處的門,在天空中現出驚人的身形。
  究竟鈴芽能不能幫助草太再次將門關上,並帶回偷跑的要石,重新將門給封印起來呢...?
 



 

二、作品元素:
看著像神怪片,但入戲之後才發現是公路片,難怪要叫《鈴芽之旅》
 
  最初在新片發表會時,貓皮從代理方提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就是若照《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來翻譯的話,中文片名本來該叫《鈴芽之鑰》,但車庫這邊覺得《鈴芽之旅》比較帶感,不過日本製片方向來是很注重細節,不會輕易容許隨便亂改的,就在兩方有些爭論不下時,取名美感向來很天才的大陸一方,突然很鴨霸地自行決定要叫《鈴芽小姐要鎖門》還是《鈴芽小姐的鎖門鑰匙》之類的,日本製片方因為很擔心車庫這邊也跟進,這才急忙同意了《鈴芽之旅》這個名字。
 



  不過話說回來,臺灣車庫這邊之所以要採用《鈴芽之旅》這個名字,也的確是因為劇中之於「旅」的意義更大於「鑰匙」,在故事中,導致地震發生的「門」是從九州開始出現,接著一路看似亂數分佈地不斷北上出現,鈴芽為了阻止地震發生則必須幫助草太,為了強化這個動機,在劇情中還把草太變成生活不能自理的椅子,使得理由更加直觀。


 

  但可以注意到的是,劇中鈴芽雖然的確擔心地震會發生,也內咎於自己無意中開了門、拔掉要石的行為,但是情緒表現卻不像是不得不為,而更像是為了某種積極的意圖而主動涉入,這個意圖在劇情初期沒有明顯表達出來,可能是想追求冒險、也可能是看上了草太,但是其動機都不足以解釋這種強烈的積極感,在好像有很多種解釋,卻又不太能說服人的情況下,這股行動力便產生一股耐人尋味的感覺,我們也由此可以看到一部公路片的標準特性,那就是主角因為一個客觀的狀況而進入一段旅程,卻在這段旅程的盡頭才發現自己真正想追求的事物。


  
 

這首悼念地震之歌,果真唱得令人震撼不已。
 



  那這個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在這段旅途中,我們會慢慢看到鈴芽這個角色被建立起來,但卻不是順向的建立,而是逆向的解開這個角色的秘密。
  首先,鈴芽曾經是地震的受災戶,母親也死於地震,導致鈴芽成為了由阿姨(母親的妹妹)來照顧的孩子,鈴芽也必須將這段記憶埋藏得足夠深,之後的日子才能自然地生活下去,在劇情初期,我們也會真以為鈴芽就只是個過去或許有過些許奇遇的女高中生,並以這個出發點出發,接著隨著旅程,我們會看到她渴望冒險的一面、想要親近愛情的一面。
 






  在阿姨的保護下,鈴芽選擇將母親身亡的過往以某種形式美化起來,把最痛的記憶以朦朧的方式封藏在自己的腦海深處中,然而既然已經封存,如果要再打開,就需要在旅途中遇見各種事件來慢慢地撬開這一層層的封鎖,鈴芽每旅一站,每關一門,同時也會在機緣巧合下寄宿在別人家裡一晚,這些招待她的陌生人都展現了珍貴的友善,但更重要的卻是默默植入了有家人的感覺,即便當下看起來沒怎麼影響到早已經完成心理建設的鈴芽,卻讓她更意識到母親曾經存在,又為了她做了多少大大小小的事,直到隨著事件發展,輪到最重要的人出事的時候,她才發現無法再靠忘記來抹平傷痛。

  到了最後階段,故事又把她帶到了她得要把小時候的日記給挖出來的那一刻,那標示著畫面著「3月11日」的畫面實給人一股震撼的感覺,光是這一幕毫不刻意,更在劇情關鍵處充分顯示其份量的感覺,就能明顯感覺出這個故事所背負的真實感,故事在神話的幻化下仍看得見一個清晰的邏輯與主題,跟之前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作品不同,這是確實生活在相同時空下的人的有所感應才能寫出來的故事。
 






  之所以會覺得這個故事有經過飽和的吞吐,還包含了故事中飽含各種精妙的細節累積,好比說,為什麼引發地震的類神存在會是『蚯蚓』,又為什麼依照劇情設定,本該亂數分佈出現的『門』會遵循鈴芽的旅程一路北上出現,貓皮猜想正是因為日本的地震斷層帶形似一條蜿蜒的蚯蚓,又沿著山脈北上,因次劇作者才故意將導致地震發生的存在設計成蚯蚓,而不是選擇一般會與地震產生聯想的神話生物,而諸如此類的巧妙細節設計,在劇中還能看得到很多。

 





主角的成長寫得十分到位,但愛情戲的情感連結卻很難累積。



  男主角宗像草太也是另一個設計相當精妙的人物,草太所肩負的任務,看起來是將「另一個世界的門」給關起來,但實際上,他的工作卻讓鈴芽意識到自己封藏已久的記憶竟然有一把可以打開的鑰匙,門後的世界雖然有封印的必要,但卻可以窺見鈴芽與母親的記憶,而那把鑰匙還正巧就是草太的法具(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鑰匙的名義持有者是明明草太,但日文的標題卻偏偏要寫成鈴芽的鑰匙,而且還不允許亂改)。







  故事主線也自此被一分為二,一是隨著主線目標,兩人不斷地被動等待門與貓的出現,並且一次又一次地追逐並解決危機,二是鈴芽在這段旅程所寄宿的家庭中不斷地提醒她「父母」這個定位的存在,草太有時候會在其中暗示「父親」的存在,但可惜的是,草太的目標性實在是太強,而且男主角變成一張椅子也實在很難投射戀愛感,加上鈴芽對草太的感情也被旅途的大目標給沖得太淡,即使有些親密的行為,但是在愛情戲方面看起來還是比《你的名字》遜色了些。

 



三、結語:
若災難只是神的一時興起,又是否要非得在傷痕上刻寫註解才能繼續前行。
 


  總地來說,《鈴芽之旅》光是故事主線邏輯清晰、目標清楚、節奏緊湊、地震素材操作得當,再加上足夠氣場的神怪主題場景,這些條件就完全足夠以高分推薦了,而且除此之外,故事飽滿包含了新海誠與其所屬動畫師對於日本311地震的看法,並將其投射到各式各樣的動畫細節上,卻又不失其該有的戲劇性,若轉換到各位看倌身上,說不定還會有別種體悟,這個就交給各位進場發掘了,故事中還有許多關於刻畫細節的加分,這個就看各位看倌能發現多少,自然就能追加相應的分數上去。
 




  至於愛情戲的部份,雖說有可惜的地方,但也只能說是被兩個更重要的故事線所擠壓,因此少了仔發揮的空間,再加上男主角已經被設定成一張只有三隻腳的椅子,其實一開始的劇情意圖也沒有硬要往這方面發展,再者,相對重要的故事線也已經有許多精妙的發揮,其實也不太需要因為新海城曾經有幾部作品寫得不明所以,反而在應該給予讚許的地方給予過度解釋的評價。
 


  貓皮對《鈴芽之旅》的整體評價就講到這邊,那麼,各位看倌,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