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阿講 | 2023-04-03 19:33:24 | 巴幣 122 | 人氣 967

整體評價:不推薦





前言

新海誠自君名以後不願丟的老本行。以什麼特殊契機來讓男女主透過超自然契機來相遇、天災要素、救世界要素,以及一方拯救為了天災而隕落的一方。都沒什麼懸念了……不過這次倒是男女職務逆轉過來了。

做事依然是相當的硬來,整部片充滿了一種“你早幹嘛幹嘛去了”的感覺,為了劇情發展和交代設定而有很多硬來的對白和行動。例如先跑了一大短路去上學再回頭的鈴芽比草太還先找到門,這關門人真的是不及格,門都沒找著。就是因為各種遲到所以才能演這麼一套片……

我覺得前半還是好看的。畢竟入場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是新海誠式戀愛了。說的就是喜歡的原因和起點就是模糊的,問就是運命だ,Elsa看了都要皺眉頭。但他們經歷了那麼多他們就是真的,至少新海誠是這麼覺得的。抱著看大冒險+旅遊片的心情來看我確實看得挺開心的。隻身一人什麼都沒帶,走到哪遇上誰又借住在哪這種情節真的是大家都只敢想想不敢做。除此之外我的目光真的是被椅子跑步+椅子KICK吸引了。這次用3D來表達宏大場景和帥氣椅子動作片是真的挺吸睛的。

但還是回到它的主線……以及它大部分在演的東西上吧。

這次真的是不裝了,上來就告訴你我要拍天災片。鈴芽的設定是真的來得最直白的了。設定所帶出的意識是這片土地為大家帶來了生命和喜悅,大家都害怕死亡,想要和大家繼續在這片土地上活下去。但後半還是非得搞時間線這玩意,這似曾相識的做法讓我想起什麼故事皆能平行世界的打越。想鼓勵從天災失去家人的人,但又非得講一波成長云云。看到這邊我是想起了《小亂的魔法家族》的結尾……但在這提這個成長,我覺得還是太倉促了。




正文
劇透區



➤HERO與感情線

我自認為我是相當的英雄情結……我很喜歡HERO。但實際上我喜歡英雄喜歡勇者其實都不拘泥于一種傳統形式。我覺得英雄有趣的點在於他們的個人價值觀。自以為是為了自己好但實際上是成全了一些更為俠義更為正義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一面理所當然的成全大我,並稱之為小我。又或者根本不需要成全大我,我就喜歡看一個人如何拼盡全力去成全什麼。

但草太給我的感覺是他的好是沒來頭的,起碼電影裡面完全沒給。第一下就會覺得女主給他添了麻煩他起碼得生氣,那這對可能也能以一種歡喜冤家隨著旅途而進展的形式。但這有可能有兩個問題,一是君名本身就是歡喜冤家起的頭,這樣可能會撞了,不好。二是對女主來說這一趟可以說是相當的危險,甚至要讓她離家出走。那草太不是個無私點的人也說不過去。

我見解的HERO是一定要貪心的,這也想要那也想成全。這種貪心可以是以很多種形式來成全(不一定是壞的手段),但他們肯定要有自己無法觸犯的底線。例如蜘蛛俠就不願意殺人。

但草太的不甘居然不是他從前想要成全的東西,不是沒能作為一個更成功的關門人,不是作為一個老師。而是一個相識沒多久的JK——

也就是說,他的這一趟這一犧牲也不虧,因為他遇上了讓他開始惜命的人。這就顯得他的犧牲很不HERO了。

而且從這個角度來看,草太的設計真的是從體感到實情都是個空虛的人。讀了四年的書可以放棄,努力了一輩子的家業就是為了成個楔子。他真的是從乙女裡面出來的吧——!!!!

新海誠的愛情戲碼的最大狀況是男女主的感情線是為了煽情以及發動故事而存在。他的角色在陷入了戀愛之後就是主線的奴隸了。





➤椅子

因為這次很多人讚賞男主外貌。這次我看男主登場的那瞬間我想了一下,我還真不記得過往那兩套的男主長什麼樣了,女主我倒是記得。紅繩和麻花辮還是比較有記憶點的。對我個人來說,不是說草太特別帥,而是前人實在太沒特色了。

關於椅子草太我覺得其實是挺聰明的設定。說實話我這次就是為了看椅子而看的。後來想了想,這個設定好在:
1. 可流動性,這樣就能交給人了。
2. 這樣女主就有合理不怕死幫助男主的原因了,椅子能力有限
3. 這樣女主就可以和男主合法旅行且不會有警察出現了
4. 吸引了想看椅子的人(我想看椅子過魅惑
5. 動作戲很帥,而且很省錢。

關於這對CP……說實話我自己還是不能嗑。草太是救世主,鈴芽是相當願意犧牲也願意1換1的JK。全劇我唯一覺得磕到的地方是草太帶娃,鈴芽問他她也能坐嗎,草太二話不說否了。有點青澀味的色情(對不起)特別是坐草太身上和踩他身上(對不起)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