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心得——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桃姬 | 2023-03-05 11:04:04 | 巴幣 3118 | 人氣 517

電影心得——鈴芽之旅

有一部電影,讓我時隔多年後再次寫起電影心得;有一部電影,讓我夜晚夜深人靜時會猛然想起;有一部電影,在我走出電影院那瞬間想再買票二刷。

今天的主題——鈴芽之旅(日語:すずめの戸締まり),新海誠的災難三部曲第三部!我對它的喜歡程度已經超越的昔日最愛《你的名字》。看完當下直接神化這部作品,直到隔天早上終於有些冷靜了(當然這部還是我的第一名!),感覺可以客觀一點的講講我的心得。

那麼~我還是要稍稍說一下大綱,以下暴雷注意:

與阿姨居住於九州宮崎縣的17歲女高中生岩戶鈴芽,在上學路上偶遇了一名帥氣青年宗像草太鈴芽在為草太指往去廢墟的路程後,出自於好奇與似曾相識(或許有一見鍾情?),鈴芽也決定前去廢墟尋找草太。
在山中的廢墟中鈴芽發現了一扇神奇的門,意外拔起了一個貓型的石像,被超展開嚇到的鈴芽回到學校後的一場地震,讓鈴芽再度見到草太。帶著受傷的草太回家後,出現了一隻神祕白貓,白貓詛咒了草太,讓草太變成了鈴芽母親遺物的兒童椅。自此,鈴芽與椅子草太踏上了橫跨半個日本的旅程……

終於說到了新海誠三部曲中最核心的天災——地震。身為一部探討地震的電影,我原先以為會讓所有人對地震慎重甚至特別恐懼,但是沒有!
當學校師生們的手機傳出地震警報,同學老師們的反應卻是「有地震嗎?」、「警報太誇張了」,教室裡的同學、辦公室中的教職員們、體育館中打籃球的人們,明知有地震還是沒有任何驚恐或保護自己的動作。讓我想到台灣有一句話叫做「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掉」,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是既真實又讓人不禁後怕。
我們對於地震已經習慣,但是曾有過不少地震奪走了多條人命。我們或許是從眾心態、習慣,又或是單純不願被恐懼壟罩,我們小看了老天爺的反覆無常。

回來講講男女主角,有很多人探討鈴芽和草太之間是否是「愛情」,個人認為——還不是。
鈴芽陪伴椅子草太尋找貓咪「大臣」,我認為是出自於愧疚。是她將要石拔起來才害蚯蚓跑出來、是她害草太被變成椅子、後來也得知為了成為老師而努力了四年的草太,因為這件事沒能去參加教師考試。甚至最後,草太發現自己將失去生命,未來幾十年都要成為在常世中鎮壓蚯蚓的要石。
草太的未來因為鈴芽改變,在此結束。我能理解失去母親、自認耽誤阿姨未來的鈴芽不能接受自己也斷送了草太的生命與未來,所以她比起自己死亡,更害怕「沒有草太的世界」。鈴芽想要找回草太或許只是因為愧疚,但是我認為「好奇」、「愧疚」、「感謝」這些情感都是能夠成為「愛情」的。
同樣的道理也能套在草太身上。因為他和鈴芽搭話、因為他太晚找到門,鈴芽只是個17歲的高中女孩,但是變成椅子使自己也不得將她捲入,草太應該對鈴芽有愧疚,也感謝這個萍水相逢的女孩為自己的付出,好奇這樣年輕的孩子為何能輕易說出自己不怕死。

這兩人很有可能產生愛情,但是我覺得一定不是在電影中的那些時間中,鈴芽前往常世尋找草太時和阿姨說「要去找喜歡的人」,是因為稍早前阿姨稱草太為「鈴芽喜歡的人」,這恐怕是鈴芽順勢這麼說,讓阿姨知道自己現在要到哪裡去?這是她晚來的「向家長報備行程」。
而在電影結尾草太再次回到鈴芽居住的地方,同樣的場景與人物,加上鈴芽的「歡迎回來」,這兩人的羈絆轉換為愛情的可能性是在此之後。

其實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草太的朋友芹澤,看似一個痞子的他實則溫柔(而且真的很倒楣啊……),我在看電影時總是一直默念「你絕對是這部最可憐的角色了」。願意為了朋友而開七小時的車、被捲入家庭紛爭還是不離無棄,明明生氣的說要跟草太絕交還是不停尋找他……我腐女的那一面正在蠢蠢欲動~(快關回去!)

很慶幸我在電影上映後就來看了,我在電影院中留下的眼淚是為了逝去的生命;是為了留下的傷心人;是為了能睜開眼睛迎接平凡的明天。或許這不是你最喜歡的新海誠電影,卻不能否認這是一部精采的電影!推薦想看一部好電影的你前往電影院觀看。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創作回應

泡泡飄呀飄
偷偷冒泡之鈴芽超好看之我也覺得草鈴是電影本篇完後才正要開始談戀愛的類型!(雖然不妨礙我看電影嗑糖嗑的很開心
2023-03-26 04:32:16
桃姬
這部真的很好看 朋友找我二刷我馬上去看了ww
2023-03-26 09:56: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