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觀影心得】我和新海誠作品的邂逅 & 《すずめの戸締り》 觀後心得

夜行人生 | 2022-11-13 22:28:17 | 巴幣 1142 | 人氣 837

僕と新海誠の出会いと待望の「すずめの戸締り」

2022/11/13
距上次我觀賞新海誠導演的作品已屆三年。遙想當初,我還沒到日本留學,但已經深深被導演的作品吸引。六年前在推特上看到「君の名は。」的預告片時,心裡是多麼地悸動,至今仍銘記於心。當時,在台上映的日子是我的生日,也藉此成為了我那年最棒的生日禮物。那時的我甚至前前後後造訪了四次電影院,就為了再次在大螢幕上觀看這部作品。那之後,雖然沒有把導演的作品全部看過,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和《言の葉の庭》亦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是因為劇中優美的畫面,才讓新宿御苑成為了我在東京少數很愛的景點之一。


2019年,在我離開台灣去日本的前兩週,《天気の子》在台上映了。身為三年前被作品世界觀深深吸引的粉絲,我自然是在上映時便直奔電影院。雖然這部作品帶給我的衝擊不如上一作,但對於雨天的描寫跟羈絆的刻劃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田端站外斜坡上眺望透過雨雲灑落東京的陽光,還有即使不拯救世界也不願失去陽菜的那份執著,或許看來極其幼稚,但卻現實且動人。隨著成長難免會帶入些許現實觀感,但我一直認為,對於不同的作品跟他設計的取向,採用不同的視點跟直接的感性去觸碰作品,或許才能真正體會到那份感動。當然這說到底是我個人鑑賞作品的方式,人各有所好。2020年1月,隨著有能到東京的契機,我也趁這個機會好好地跑了都內電影中曾出現的場景,用我自己的方式細細品味了東京的各個角落。


2022年,度過了滿是變數的三年後,我也邁入在日本的第四年。這些日子以來,我經歷了很多,在心境上的變化也轉變了不少。兩天前,新海誠導演的新作《すずめの戸締り》在日本上映了。據導演和野田洋次郎的採訪,他們希望這三年的沉澱能讓觀眾感受到作品上的成長。雖然是巧合,但三部作品的上映時間也偶然地對應到了我成長到下個階段的時間點:國中、高中和大學。而這次,作品也沒有愧對多年來的期待,繳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績單。
新海誠導演自己說到,在近期的這三部作品中,《すずめの戸締り》的內容相對於前面兩作而言較有深度,在喜劇的外表下也是相對沉重且嚴肅的劇情。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也推薦有興趣的人在上映之時去電影院透過大螢幕欣賞劇中唯美的畫面和享受精心製作的音樂。


      ------------------------------以下有雷-------------------------------

回憶談了半天,總算是要說到電影的感想了。和前兩部作品相同,這次依然是圍繞著Boy& Girl發展的故事。但不同於往常的是,比起前作圍繞帆高構築的劇情,這次更加傾向於透過鈴芽的成長來推進劇情。在與草太踏上追尋大臣的路途中,和不同年齡層的女性相遇,並在每次的邂逅中逐漸成長,了解自我,了解內心的感情。我想也是透過這些際遇,鈴芽最後才能在「常世」中拯救12年前的自己吧。對於我來說,這次作品中主要感動到我的地方並非男女主角間的發展與冒險,而是對於東日本大震災的描繪。身為一個住在宮城縣的外國人,海嘯的影片事實上也是看了無數次,有事沒事亦會走訪當初沿岸被害的區域。從前,看到這些斷垣殘壁心中並沒有特別的感想,較多的是對於大自然破壞力的驚愕與對傷亡者的悼念。本作鈴芽的故鄉位於宮城縣北部,設定背景上也直指2011年發生在日本的大地震。當鈴芽為了拯救草太,自九州宮崎一路北返,最後抵達故鄉進入常世時,我認為是這部作品最觸動我心弦的橋段。


以往在關閉門扉時,關門者得以看到屬於那個地方過去的記憶。當鈴芽與草太為了封印常世中的ミミズ而各持一顆要石時,浮現在他們眼前是在這片土地上人們所創造的回憶。那是屬於每一個家庭的「早安!(おはよう!)」、「路上小心(いってらっしゃい!)」和「我出門了!(行ってきます!)」乍看之下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可當面對一場天災之時,在要失去之際才又意識到,這平凡的日常是如此地脆弱不堪且得來不易。這也是我在電影中哭的最難過的地方,更遑論鈴芽本人也是失去這安穩日常的其中一人。看到停留在常世中四歲的鈴芽無助的模樣,甚至還在擔心母親在災後可能會找不到她而詢問同在常世中十六歲的自己之時,不難想像到震災當初的絕望。
  當身為「明日的鈴芽(私はね…すずめの、明日!)」的鈴芽鼓勵四歲的自己,向那個過去的自己證明她仍然可以好好地長大成人,且將屬於母親的信物「椅子」交給她的時候,鈴芽拯救了過去那徬徨的自我,也讓過去停滯的她繼續勇敢向未來邁進。這部作品也迎來完美的落幕。

  在閱覽完特典刊物和物販的小冊子後,我也更了解到新海誠導演在這部作品中的三大軸心:拯救過去的自己的鈴芽、草太與鈴芽的旅程及阿姨岩戶環與鈴芽之間關係的坦誠與釋懷。我在文中對於後面兩點並無著墨,但在劇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導演在其中提到很多他對於這部作品的巧思跟製作的背景,雖然不能一一詳述,但很推薦有辦法讀日文的人好好品味一番。
  導演亦在採訪中提到他希望能透過這個作品,讓更多的人了解到震災。無論是沒有經歷過震災的新生代,抑或是曾經歷過那段黑暗時期的人們,如果這部作品能作為希望的象徵,那是再好不過了。在看完電影之後,我驅車自市中心前往荒浜海邊,為的是再一次用不同的角度去審視震災後殘留下來的痕跡。多虧作品轉述,感觸之深自然已是不可同日而語。之後再找個周末,走訪劇中出現在東北的地點吧。

「もしかしたら もしかしたら 君に「気づいて」と今もその胸を打ち鳴ら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11-14 15:18:36
麥先生
滿期待台灣電影上映
2022-11-17 03:00: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