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夏夜狐狸畫》拾柒繪 激鬥 -1

看著我的眼睛 | 2023-04-03 00:01:04 | 巴幣 28 | 人氣 509


【拾柒繪-激鬥】



據《雅堂文集》記載:
臺灣童謠有蛇郎君一節,事頗奇異,為載其略。
某處有蛇,久而成怪,化為美男子,往來村中,村人稱之為蛇郎君。
聞某翁有三女,均未字,遣媒議婚,願以千金為聘,否則將滅其家。
翁固貪利,又畏暴,命長女,不從,次女亦不從。少女年十七,見父急,慨然請行。
既嫁,蛇郎君愛之,居以巨室,衣以文繡,食以珍羞,金玉奇寶恣其所好,而翁以締婚異類,遂不複作貧兒相矣。

緊盯著蛇郎君的魏晴,語帶興奮:「哇,我聽說過你,你真的很出名!」
銀狐神前頷首:「蛇郎君乃臺灣名妖之一,向來公正無私,妖能卓爾不群,確實有此資格擔任此次鬥樹戰的評審。」
「承蒙不棄。」蛇郎君對於神前的讚謬,予以回禮。「妖狐族戰神,『銀狐』神前之名,亦是如雷貫耳,久仰多時了。」
夏七七則偷偷移步半躲在和沐凡身後,眼睛卻始終落在蛇郎君肩頸上如圍巾纏繞的那尾蛇上。
察知異樣的和沐凡低語問:「七七,妳怕蛇啊?」
「難道你不怕嗎?」
「還好,不攻擊我,我就不怕了。」

景曼向蛇郎君提問:「那個……請問一下,我方尚有一人未至,若最後仍未趕到該當如何?」
「依往例將由他人遞補……」然蛇郎君感知附近再無氣息,料無人候補。「且待我將鬥樹戰的規則詳細講解一番後,假如那人仍未趕來,再由雙方協議如何?」
「我明白了。」景曼回答後,視線轉向了雛姬一方。
雛姬掩扇輕笑:「放心,妾身不會佔你們的便宜。」
「雛姬果然深具大妖風範。」景曼拱手行禮,略表敬意。「那麼便有請蛇郎君講解規則了!」

在蛇郎君鉅細彌遺的解釋下,妖狐族獨有的鬥樹戰規則如下:
一、兩方各自有一棵王樹,若王樹被砍倒即輸了競賽。
  參賽者需在我方王樹上灌注妖力護持,不限妖力多寡,亦可附加妖術。
二、以懸首林地界為限,一旦棄權、昏倒、出界,即喪失出戰資格,會被移出地界外,不得再戰。
三、若不慎殺了對手,殺害者同樣喪失出戰資格。
四、過程中,評審會定時廣播雙方所剩人數,以資參考。
五、若有一方,五人皆喪失出戰資格,亦宣告落敗。
六、無時間限制,直至分出勝負為止。

然直至規則講解完畢,穆澤仍舊是不見蹤影。
此時,蠱向雛姬一陣耳語取得認可後,朗聲道:「在下蠱會暫時待在王樹旁,但不入戰,等穆澤趕來再一同參戰,此番安排,爾等可有異議?」
景曼簡短詢問,眾人皆表認同,遂回答:「好,依你之言。就這麼定了!」
蛇郎君雙手攤開,遙比王樹落處:「那麼請雙方前往各自王樹灌注妖力,聽候開戰宣告!」

倏然,漫漫黃沙蒼然一捲,雛姬等人轉瞬消失眼前,如塵輕颺,不著痕跡。
而在銀狐神前領行下,和、夏等一行人亦疾速奔行於樹梢上林徑中,一刻鐘後抵達了王樹所在。
和沐凡心下盤算:「若以時速來換算,可約略估量出戰場直徑,以及兩方王樹相距距離……」
「咦!什麼時候被超前了?」夏七七瞧見了駐足於王樹前的蛇郎君,不禁詫異。
神前低喃:「不,他早就來了。」

眾人停步於王樹前,蛇郎君有禮道:「恭候多時了。」
魏晴延續了夏七七的疑問:「蛇郎君,你果然很厲害,我完全沒發覺何時被你超越了?」
「魏晴老師,我們可沒有被超越喔!」景曼意有所指。
「小曼,你在胡說什麼?他明明出現在我們前頭了啊!」
「我假如沒猜錯的話,在我們眼前的這個蛇郎君,並非本尊,而是分身!」景曼和蛇郎君兩者四目相接。「不知我說得可對?」
蛇郎君讚嘆道:「好眼力!此乃我的『蛇蛻』之術,可製造出數個分身。在戰中我會以此術觀望各處戰況,並在有人喪失出戰資格時,迅速清理戰局將其移出。」
夏七七在和沐凡身後半露出臉,顫抖地問:「該不會……蛇郎君你現在只有一層皮殼吧?」
魏晴以拳捶掌,似恍然領悟道:「對喔,既然是蛇蛻應該只有皮,那麼血肉筋骨都是不存在的,裡頭是空無一物,所以照理說一碰觸到皮膚,就會凹下去?」
「隨便你們想像。」蛇郎君伸手,指引眾人向王樹灌氣。「但雛姬一方,已將妖氣灌注完畢,我們這裡也別再耽擱了吧?諸位,請!」

銀狐神前、魏晴、景曼、和沐凡、夏七七依序將妖氣和靈氣灌注入王樹中,在妖狐族秘法催動下,化成數串奇異文字圍成圓圈,漂浮圍繞在王樹樹幹上,並且發出顏色各異的光芒輝耀著。

位於戰場正中央的蛇郎君本尊,瞧見兩方王樹輝芒傾刻間直射天際,光柱斑斕,映襯黃昏。
知悉儀式功成,旋即昂聲響徹整座懸首林:「我蛇郎君在此宣布,鬥樹戰正式開始!」


玉柱沖宵掛琉璃,霞濤盪風催雲霓,銅觴點點淚,征衣斑斑血,似故景,或眼簾初見?
乍聞鳴戰哨音落下,眾人腦海裡彷彿晃過了如預言夢般的慘烈惡鬥,是基於理智的心理預判,抑或源自生物本能的恐懼設想?然此刻劍無轉圜,勢不可收,唯有一戰噬血方休!

雛姬望向若有所思的蠱,笑若銀鈴問道:「蠱啊,你在為誰祈禱嗎?」
蠱兀自凝望前方,回答:「禱告,並非渴望神的救贖,而是讓心坦然面對恐懼。」
「你在恐懼什麼?恐懼殺不了人,或恐懼殺得太多?」
「無畏者,並不勇敢,只是徒惹犧牲,不是犧牲了自我,就是犧牲了自我重視的人。」
「那你的恐懼,你的祈禱,在此戰落幕時又能拯救幾個人?幾個妖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