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野薔薇】Chapter 49. 自我

艾爾琈 | 2023-01-19 17:20:07 | 巴幣 674 | 人氣 388

連載中衍生-野薔薇學園
資料夾簡介
共構小說,少部份單篇創作,本視角以三名主人公其一的奧忒雷(自家角色)為主,描述平凡的日常校園生活,透過在學期間遇到的諸多人生課題及自我探索。


  Chapter 49. 自我


  鏡子前,奧忒雷充滿困惑。他怎麼會坐在這裡,又為甚麼坐在這裡,他沒能搞懂。自從朝杏蘭翻桌之後,情緒非但沒有平穩反而更糟,連他本人都越來越搞不懂自己是怎麼回事。
 
  最近他選擇躲藏,僅管曉得一直躲下去不是辦法,即使金髮少年似乎對那件事不在意了,但他心裡仍有點在意,他的確是暫且放下,可並不完全,他知道就算再次道歉也於事無補。
 
  如同曾在醫院裡和杏蘭提過,如果金髮室友連隆齊壓傷他都搞不清楚對方為何道歉,那他如果再道一次歉,也不會覺得心裡好過。雖然當時奧忒雷只是旁觀者,用第三角度去看待這事,還可以去分析整件事的因果,但現在事主換成自己,他清楚明白事情不光是只有對不起三個字就能解決。
 
  可是你又想怎樣呢?對方已經說原諒你了,你還不原諒自己嗎?為什麼他要這麼執著?問號在腦海裡翻轉。
 
  鏡子裡的奧忒雷,那個曾經光鮮亮麗,會和朋友一起胡鬧說笑的奧忒雷,被矇上一層陰影。那個在他心底深處,被埋藏很底層的秘密,似乎隨著相似畫面傾巢而出。他好鬱悶,悶的最近做任何事為工作、甚至怕影響到別人而做,有時候半夜會偷偷爬起來。
 
  「奧忒雷,你還好嗎?」偶像名為天馬姐姐的粉紅髮老師,明亮朝氣的聲音讓亞麻髮少年嚇一跳。「怎麼坐在鏡子前發呆?」今天的綵排是順利完成一輪,奧忒雷才得已在休息時間做自己的事,雖然他根本啥都沒做。
  「我只是在想,我是誰……」他沒頭沒腦說了這麼一句話,這句話似乎又讓他更明白,為什麼會覺得上天不公平。「我從何而來,又從何而去,人生下來到底要幹麻?」
 
  名利與聲譽,這些東西都是人塑造出來的。
 
  天馬呆愣了一會兒,頓時不曉得該怎麼回答對方。「那你覺得自己生下來要做什麼呢?」她先是反問,看坐在梳妝鏡前的亞麻髮搖頭。真是怪了,他現在明明就有很確定的目標,有可以實踐的方法,但是他為何提不起勁,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站在奧忒雷的身後的柏瑟鈴,很自動拿起梳子幫他梳頭髮。「聽過宇宙之所以讓人們互利,是為了淨化它自己本身的道理嗎?那是一種利他性本能,人們借由互動理解彼此,產生淨化能量,因此宇宙總是為了淨化地球,帶來更多愛與善的力量。」
 
  奧忒雷聽不懂,他只覺得一切如果是空就好了。不過他記得白澤羽似乎有提過佛學知識。雖然沒有聊過宗教這門事,但因為白髮使好奇去讀過佛學的知識。「因果嗎?」他淡然地講了一句。
 
  「說因果也是,執著,你正為某件事執著,所以煩惱。」有著漂亮粉紅髮的舞蹈老師猜測道,「對了,你想學化妝嗎?美妝已經不是女性特權嘍,現在男生愛漂亮的也很多。」
 
  化妝使奧忒雷想到杏蘭,或許他可以多從這方面去理解對方超級注重外表的想法,於是一口答應了,天馬拉張椅子坐在亞麻髮身旁,接著教導他認識保養品、粉底跟粉餅,最後要他去洗個臉,再開始先擦保溼凝膠,最後上隔離霜。
 
  「上次那本書看完了嗎?」天馬意指他曾經借給奧忒雷看,關於一對鳳凰相知相惜,成為伴侶的浪漫故事,其中包含生死間的大冒險。
  「還沒,不過有點讓我想起妳剛剛說得,為某件事執著。」奧忒雷左思右想道:「那個沒被帶去極樂淨土的怨靈,一直在世間懷著恨意,我以為一千年前星宇的破除儀式已經將他的靈魂昇華。」
  「他是靈魂昇華了,但只有部份。」
 
  天馬邊幫亞麻髮少年上淡妝邊解釋,佛語稱靈魂是一個「團隊」,將靈魂想像成一個宇宙,宇宙內有萬物,而靈魂就好比宇宙,而有個主要靈性會帶領其他靈性,而這個怨靈的主魂沒被帶走。
 
  奧忒雷接口道:「那就是團隊裡的其他靈魂了。」
 
  「沒錯,你有看到那個執念很深的怨靈,為什麼連極樂淨土的國王都召告天下必須找到他,甚至連鳳凰主也協助尋找嗎?」
  「因為他生前做很多善事,為人慈悲?」
  「那是其一。其二是,他的靈性本來就該到仙天界,可是他受到極大傷害產生的怨氣,都會成為時空破洞裡滋養妖異的糧食,但如果生物能夠跨越障礙,那產生的正面能量就足以淨化宇宙。」
 
  每次和天馬聊些煩惱事情,奧忒雷覺得自己最後感受都很超脫。
 
  「那可是小說的內容啊,誰曉得世界運轉是否真是如此。」
  「小說範例確實可信度不高,但這個作者是考究很多資料才動筆去寫,小說裡的故事有時值得討論,是因為反應了現實。很多不能直接討論的話題,用故事引導反而讓讀者最容易懂。」天馬笑笑答道,「你不是問自己是誰嗎?」
 
  煩惱即使在最開始非常明顯,但是時間一久後,他就會不自覺去開始想衍生的問題,他當然也很想找到解決途徑,只是目前問到的幫助並不大。大概最大的原因還是自己吧,所以我是誰?從何而來,又為什麼來的道理,假如以小說裡的概念來解釋,他可以懂卻無法釋懷。
 
  所以他就如小說裡的怨靈一樣,執念很深。造究這個極大傷害的點,也許他自己心裡明白,可是不敢說出口。他還不敢說,那種煎熬。
 
  「有和朋友聊過這件事了嗎?」天馬關心地詢問。
 
  奧忒雷點頭。這名朋友是個很好的女孩,她正面積極處理自己失敗的經驗,並勇敢地分享給他。她是個值得當好友的女孩,但是她的話僅能給自己一點參考,因為那不完全是他想要的答案,當然他同意她話中有道理。
 
  「有得到對方提供的方法,但我想也許我該再多問幾個朋友,話說我能在跟妳多要張門票嗎?不好意思臨時又多一個不錯的朋友,我也想邀請他。」
  「當然,努力求解就表示你其實不想擺爛,票沒問題啊。」粉紅髮老師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票給奧忒雷,最後幫對方上粉底。「你看鏡子。」
 
  鏡子裡是脫胎換骨的奧忒雷,沒睡好的黑眼圈被遮蓋住了,毫無氣色的表情也被妝容點亮。後方天馬驕傲地在他身後說:「怎麼樣,是不是比剛才要有精神,而且榮光煥發呢?男生也可以藉由化妝把自己變得更帥唷,而且……要是大明星的粉絲看見自己的偶像總是愁眉苦臉,那一定會很難過吧。」
 
  「嗯,確實是不錯呢。」
 
  奧忒雷多少理解杏蘭的桌上總是瓶瓶罐罐,以前拍通告時候總是精神抖擻,會把自己顧得很好,現在他感覺鏡子前的自己雖然有妝容美化的臉孔,但是似乎有點瘦,而且還不是那種健康的瘦下來。「謝了,我去練琴。」
 
  魔幻舞台秀有一段會以鋼琴配樂的方式,讓主角們以滑步舞蹈之姿登場。他必須練好,不能在正式登台時出差錯。
 
  「奧忒雷,我希望你……」天馬望著他要去練習室的身影,「千萬別變成了小說裡的怨靈。」
  「呵,怎麼可能。」他一抹猜不出情緒的淡然笑容,背對粉紅髮老師揮手,然後回覆了隆齊傳來的手機簡訊。


  《續》


創作回應

Astray
化妝下去吧~
說真的會化妝真的有差呢...

雖然我這輩子畫過最多的妝就是把臉整個塗成黑綠色的...(X)
2023-01-20 08:38:20
艾爾琈
我好好奇異端化得妝XDD
不過化妝真的會讓自己感覺有差,淡妝好像比較有精神呢ww
2023-01-21 11:21:45
Astray
就是把偽裝膏磨碎塗在臉上,破壞臉部輪廓好用來偽裝...
不過很麻煩,所以化個幾次就不用了,最後都是戴著面罩下去打...

淡妝啊..我連要買什麼化粧品都搞不懂的說...
2023-01-21 11:26:24
艾爾琈
原來如此,很像是變色龍的保護色呢~我其實也沒什麼化過妝,也不太會去選,通常上班大概塗塗保溼乳液就差不多了XD
2023-02-03 19:39:35
小天
天馬姐姐聽起來很像幼幼台的姐姐...(被巴)
以後只要有困擾時就去找天馬姐姐化妝...( ̄▽ ̄)
2023-01-21 22:49:58
艾爾琈
哈哈哈,以前在IDOLize企劃裡本來就設計是兒童節目的姐姐,後來改成以肢體舞蹈為主要,做高空困難表演那類的雜耍為主ww 找天馬聊也不錯,她是個high妹XDww
2023-02-03 19:40:54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若一切都能終歸於善
那彼此互利就能變成一種單純唯美的循環了呢[e34]
2023-02-03 19:17:55
艾爾琈
不過善於惡終究是環環相扣呢,就像有光的地方就有暗XD 不過有缺的地方若有圓滿,也會讓人成長吧W
2023-02-03 19:42:02
戒子
化妝也是要學習技巧的...
我覺得心思纖細的男生才會想去學化妝~[e19]
2023-02-09 03:46:48
艾爾琈
哈哈,真的,有的妝還很難化呢,化妝也是種禮貌:)
2023-02-10 20:34: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