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德正追著蘇格拉底其之二 後記

SleepyZz | 2023-09-21 23:18:18 | 巴幣 14 | 人氣 149


感謝各位願意花費不少的時間在「邊緣人」的小說上,當然,直接翻後記的讀者也請多指教。
反正也想不到什麼像樣的開場白,就把上次的拿來沿用了。
距離它的第一集完稿已經是整整六年前的事情,故得證邊緣人的第三集會在2029年推出──個頭咧拖太久啦!
前幾年一直很糾結想讓它被出版社出版,陸陸續續參加不少年的比賽和投稿,拖到去年第二集才開始動工,倘若往後心有餘力,也會一路把它寫到完結,大約是六集的篇幅。

隨著年紀的增長,小弟覺得自己越來越不會寫故事了,最根本的原因是跟小說動漫脫節,再過來還有被消磨的熱忱、忙碌的科技業生活、自己的人生規劃……總之或多或少你能在我的故事感受到不少掉節奏與文筆變差的部分,在此小弟先跟你說聲抱歉,長年一個人自幹的工作模式,讓我沒什麼餘力顧及那些再校正與學習。

來稍微聊聊第二集到底在幹嘛好了,這也會有不少劇透的部分。原本第二集的規畫並沒有要讓時空旅行三人組的背景被推進這麼多,但礙於我個人想不太到日常的劇情,而且現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凡事都強調個「快」字,原先用日常填充的部分就變得不斷在趕進度。同時因為我是任由角色的性格「他的個性,一定會這樣做……」來寫故事,讓故事有不少參差不齊的地方,為了盡可能維持眾女角的戲份,追加寫了不少字而沒做適當的取捨,讓這個原定十萬字以內的小說又被拉得老長到十二萬字去了。

本集裡原先預定要講魏甯的個人心路歷程,但考慮到角色間的交情、性格還有故事長度,還是以鈺佳的個人經歷優先,把行間的篇幅讓給了鈺佳,魏甯只被大略交代了出身還有他性格與周圍格格不入的原因,這些本來也該放到第三或第四集才講的。

以起承轉合基本架構來說,下一卷明顯會進入轉折處了,在轉完以後會有一集承接、一集再轉折,最後一集收尾,所以還剩四卷的篇幅左右,希望我有個恆心毅力寫得完,嗯。而原定鈺佳可以享受高中生涯直到他上高二,但現在看來他年跨年晚會都很危險,下一卷將跟大家討論鈺佳要怎麼跨個好年,他到底跨不跨得過去,跨完以後要幹嘛,他來不來得及幹嘛……

前幾週我在PTT上看到有人在討論,能否在台灣的高中重現向日本動漫描繪那般多采多姿的生活。雖然講到這個有87%都是在釣魚和發廢文,但既然這也是我的故事主題,就來稍微談談這話題吧:

小弟我的高中生活比起大學更像大學生活,雖然不知道母校至今的生活是怎樣,但以小弟我的記憶來說,學生熱衷於學習的人並不多,雖然多數還是會補習,但經營社團和社交的人佔很大一段比例,少說也有六成以上的人吧?因此原定的劇本裡,有幾段是想試著描寫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與課外活動,但伴隨近幾年幾種生活型態的轉型與科技冷漠,我覺得社團也快要變成一種走進大家回憶的存在了,你在網路D群裡活躍的程度都比現實社團高,學校也是、公司也是,現在的人要對社團有共鳴嘛……至少我混過社團的經驗最後都是不愉快收場啦。

有部分的課外活動劇情被我保留下來,比如大家對校慶討論得很熱烈這點。以前的Zz在學校雖然邊緣,但我們學校的校慶在我的記憶裡是真的很好玩啊,不至於到日本的學園祭那麼盛大,但真的各社團與班級會用心的準備各式琳瑯滿目的表演與攤位,之所以好玩就是大家對它的期待很高,只要多數人對一件事情用心去做、希望它變好,就算你們只是拿兩根泡棉棒互砍都能搞得很盛大。
以前人多加上大家還有點責任感、憧憬什麼,但現在要有這種感覺我看都很難了,也可以說是一種扭蛋吧,抽抽看你們那屆對校慶有沒有很多想法和投入、還有校風怎樣,我們學校也對學生夠開放才能搞得這麼有趣。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出來,故事裡的舞蹈分別來自以下幾首歌跟舞:




如果你再更認真考究一點,會發現有些歌跟故事的背景年代是對不上的,未來的集數有空位會稍微解釋這一點。不過那段神O之塔的表演,是我高一其中一個班級啦啦舞的片段,那一年我們學校的話題都是神O之塔,這也是真的。
然後故事裡其實刪掉很多逛攤的橋段,原版的設計有好幾個攤位和大家和樂融融青春洋溢的橋段,這些被我刪掉後只留下了關鍵角色的互動,原因是我擔心故事又像打排球那段,字數抱走到外太空去又失焦,原本還有一段鈺佳的「家人」們來攤位上關心,也被我暫時拿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欣戀的專屬咖啡廳橋段。
講到咖啡廳那段有件小可惜的事情,原先是預定在三個平台上,出三個不同的版本,好方便統計哪個故事的走向是大家最感興趣、哪個平台的流量比較高點......但我綜合看過很多平台,還是只有巴哈和PENANA比較適合PO,就把比較沒那麼好看的Y路線擱著,Y路線最後可能還是放PENANA,因為那邊的流量是真的很好看,不過要等我出國回來才能寫了。
可以的話,當然是希望三個版本的邊緣人走向都能跟大家見面,但一來也沒太多人在乎,二來我也沒動力,就......有緣再見。

綜合很多來說,我還是很感謝當年竭力製造出大家和樂融融假象的企劃同學們。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出於甚麼而在我們面前裝High要全班「團結」與「配合」,但總覺得能站出來負責與領導一群吊兒啷噹的大少爺與大小姐們,又讓Zz過了兩年稱得上美好的校慶,確實很不簡單。
至於校慶有沒有什麼女僕咖啡呢?我在國中有看過別班玩過,高中沒有。倒是有很多學生出了當年新番的Cosplay,還有當年每次校慶都跟FF開拓撞期,都會懷疑學生會不會顧完上半場攤就坐捷運偷跑到駁二去拍照,也是蠻有趣的。
總而言之,這些描寫若能讓你感受到一點青春的氣息,那就太好了,我的園遊會也只跟同窗和男同學過過,沒有女朋友的經驗怎麼寫男女逛園遊會怎麼怪。要是Zz是更Inside的夯哥,或許就能帶來更多表演活動的辛酸故事,描寫出更張力的場面,但很遺憾我是邊緣人,或者是說「稻草人」。

在我把這個故事寫到一半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啊,主角比起邊緣人,更像是『稻草人』吧?」,那麼故事的標題,應該改成「身為稻草人的我動也不動看著唐吉訶德追著蘇格拉底」但邊緣人這標題還是聳動一點,最後還是決定不改名了。而且在後續的故事哩,你會更能感受鈺佳是個「邊緣人」而不是「稻草人」。

最後到了感謝的環節,非常感謝這些年來,有人一直默默的支持,讓小弟有把故事完工的原動力,縱使故事一改再改、一拖再拖也能時不時回來賞臉,縱使小弟的心路歷程和心態有了諸多變化,能來賞臉的新舊讀者,小弟依舊心懷感激。
還要感謝替我繪製插畫的Votato老師,希望我們能合作到小說結束。
理論上書的後記到這邊都會有感謝責任編輯、感謝協助技術指導的環節,但在這本一人小說裡面,編輯是Zz、本文是Zz、技術指導校正……都是Zz,所以除了讀者和繪師,我要感謝我自己、感謝我自己,最後還要感謝我自己,反正沒人能填這個空缺,搞得我像在寫論文一樣,謝囉~
實在很想貪心去寫另外一邊「鞋貓的靴」的故事,但今年應該沒法做了。

總而言之,大家有緣再會。

創作回應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非常高階梯世界 ! 我的小說真需要你這樣高超的讀者 !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9/f149e9df84e1576dbf54395f40840471.GIF
2023-09-22 07:33: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