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關於石虎少女的創作感想

玥希縈 | 2022-12-03 00:17:04 | 巴幣 1022 | 人氣 268


       大家好~這次想分享一下石虎少女的創作過程,那一年是2019年我還在角川動漫的輕小班上課,剛好那一陣子的時事是石虎的議題,遂而有了這個靈感。

基本上,我的小說全是半真半假的狀態,假的是我的幻想YY,真的是我的日常生活,只有我自己知道哪些是真是假。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從網路創作以來,「借鏡」、「偷換概念」是多多少少會碰到的事情。
就像料理一樣,只要有了配方人人都可以煮出這道菜,但是沒人知道這些配方到底最先一開始是誰想出來的。
唯一的差別是……就算是同樣的一道菜、相同配方、不同的人煮出來,味道就會完全不一樣。

於是要如何在這「天下一大抄」的宇宙裡,找到讓自己明顯和他人不同的文風,為此我費了不少功夫。
如果故事有一定的SOP和角色成長曲線,這些配方是固定的,要怎麼看起來和別人不一樣?
我每次下筆之前都在想這個問題。

除了BL,這我不能忍,這是真愛,我就是小雞肚腸。

說起來很大言不慚,但對文字創作者來說,誰不想在文字底蘊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個抒發也好、感動也好、無聊打打,怎樣都好的小天地。

某天我在網路無意間看到,知名韓劇編劇金順玉談到她的創作終極目標: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有趣到讓下定決心尋死、已經把一隻腳跨上漢江大橋的人,因為太好奇連續劇下一集劇情發展,而能稍微把腳放下來

PS、就是寫出《妻子的誘惑》、《皇后的品格》、《上流戰爭》的那位。

這讓我震撼不已,這目標定的又狂又颯,但也不得不承認她的作品有夠狗血,血到令人揪心,想當年追上面的某部追到結尾,結局全員洗白,差點在電腦桌前吐血身亡,氣噗噗跑去看黃色復仇草。

「給我通通有報應!給我血流成河!!!」我是抱著這種心情在追黃色復仇草XDDD

咳、離題了。

總之我開始思考……自己想要寫出怎樣作品,想要怎樣的創作終極目標?

或許我寫作的年歲還不夠長,還不能給出什麼很漂亮的答案,我只能一路寫一路摸索屬於自己的答案。

目前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能寫出全世界只有我能寫得出來的作品。

懷抱著這個目標,石虎少女這個作品就誕生了。

一開始要從石虎上這個議題發揮,但中途我覺得加進歷史元素應該會更不一樣,因此我在網路上翻了不少資料。

我一直以來都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在通俗小說與文學小說之間遊走,剛好石虎少女算是有把我想要表達的、想要的風格給確立下來。

但是這一部是沒人審稿的,所以我自認過場處理的沒有很漂亮。= 3 =

我因為想精進自己寫小說的技巧,有買一些寫作技巧的書籍來看,裡面寫小說的大忌,我大概從第一條犯到最後一條,哈哈。

反正我的作品還不多,第四本難產中WWWW

一邊精進、一邊摸索、一邊吸收、一邊思考,偶爾才寫成文章。

我的靈感都來的很隨意,像番外篇是今年才想到的產物,雖然番外篇比較像是解釋佐藤大佐的結局,而不是一段故事,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PO、也曾想過寫一小段故事,最後我覺得還是這樣就好。

不過整體來說,這部作品我是寫得很開心,對我來說是剛確立很多很模糊的東西。

第四本就交給上天決定,我手頭的工作與會影響我寫什麼的變數太多,本來想好要寫的,現在又變成不一定= =
總之感謝所有點進來看石虎的讀者、巴友們,我是玥希縈,一位持續精進文筆的奇葩女子,看哪天可以又宅又颯。
期待與你們在文字上的相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