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48-龜吼的台語要怎麼唸?

毛瑟基 | 2022-05-15 14:07:45 | 巴幣 148 | 人氣 1305


龜吼漁港和台灣其他濱海的聚落一樣,樸素而低調卻不掩風華,往野柳方向走還有乾淨美麗的沙灘,非常適合闔家遊憩。




金山萬里一帶主打的特產是螃蟹,所以龜吼漁港旁有堪稱地標的特大號螃蟹模型。那個時候兩位美少女還願意入鏡,而且射箭美少女還喜歡粉紅色的時代,現在她已經「黑化」了(淚目)。





如同其他漁港有魚市,在龜吼也有漁夫市集,馬糞海膽可以現剖現吃,最後一張照片有小提琴美少女的手當比例尺。


漁港海鮮餐廳處理小卷等軟體動物通常不喜歡太多花俏的手法,如果不是川燙,大概就是如圖的清炒或者燒烤吧,只要夠新鮮,怎樣料理都美味。


俗名「赤嘴仔」的環文蛤,不意外地還是加九層塔快炒,但怎麼就是吃不膩。


這傢伙長得跟漁港旁的雕像很像,不過現在在我們的餐桌上。


炸得香酥蓬鬆的銀魚,搭配蝦餅,是小孩們喜歡的吃法。


店家的炸魟魚外酥內軟,麵衣的調味適中,就算不沾胡椒鹽或者醬汁依然美味。
        


吃飽後免不了要逛一下商店街,小提琴美少女示範義大利知名設計師Sit Down Please當季最新服飾。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龜吼的台語要怎麼唸?》
        
        這又是個在口國口口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故事,好啦,坦白說是更久之前,那個時候射箭美少女還沒開始射箭,小提琴美少女也才剛接觸到小提琴,巨乳眼鏡美艷人妻還是很巨……一個發生在美麗夏日的特別體驗。
        
        對於那個時候工作異常忙碌的孤獨美食家而言,每週日是難得的放風時間,不想在大都會裡人擠人,又剛好生起想看海的念頭,就驅車前往萬金公路,一路上晴空萬里,碧波粼粼,被諸多俗務紛擾的鬱結心情為之開朗不少。就在某個轉彎處看到路標出現了之前在益智節目看過的「龜吼」,想說從來沒造訪過,加上肚子也餓了,在漁港一定有好吃的東西,就毫無懸念地直奔而去。
        
        如果許多知名的觀光漁港,龜吼也有魚市場,雖然旁邊許多陳列碩大魚缸的餐廳,生猛海鮮們熱情地招手:「來嘛來嘛,來吃我啊!」但是我畢竟是大叔,不是夢遊仙境的美少女愛麗絲,美食之旅怎樣都該由魚市場開始,只好先一臉歉意地婉謝牠們的誘惑。
        
        哪知道,一踏進龜吼漁夫市集,就看到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單膝蹲坐在地上,和射箭美少女一起安慰哭成淚人兒的小提琴美少女。身為熱心的大叔,怎麼可能坐視天真無邪的蘿莉落淚,即使肚子的鼓聲已經敲出羅西尼的「法國大革命」,還是跟著蹲下來傾聽發生了什麼事。
        
        故事是這樣的,剛剛小提琴美少女本來和一盆在水中悠然游泳,每隻只比五十圓銅板大一些的小軟絲玩得正開心,突然冒出一個阿伯掏出鈔票給老闆後,將牠們全部活活地打包帶走。聽說那些可愛的小型生物的下場是要被做成一口生魚片後,小提琴美少女眼淚奪眶而出。雖然類似的故事每天都在漁港上演,就算我們把小軟絲全部買下來放生,牠們在野生水域也可能全數無法存活,但是生命的故事實在沉重到幼稚園小孩無法理解,還是快點把她帶離這個攤位改變心情吧!
        
        走到看不見賣小軟絲攤位的地方,出現在我們四人面前的是一個個裝有紅褐色和白色相間帶刺扁圓球體的小臉盆。「是馬糞海膽呢!」孤獨的美食家心想,雖然一樣是生命,但是這種生物至少沒有軟絲無辜的眼神,就拿牠們來安慰小提琴美少女吧!在漁夫市集的最大好處,就是海膽可以現剖現吃,這不是第一次,之前在桃園的竹圍漁港以及永安漁港也體驗過,但是球體的碩大程度以及生殖腺的豐滿程度遠遠比不上今天所買到的,而且三大顆還不到五百元(附註:這是六年前的價格,現在絕對不只)。根據過去在日本台看到的,雄性海膽比雌性來得美味,今天開到的生殖腺帶著些許白色,顯然都是雄性,運氣不錯。賣海膽的老闆還強調,七月前是產季,過了這段時間,肥美的程度就大打折扣了。
        
        飽食了絕對沒有明礬味的新鮮海膽後,小提琴美少女總算拋開先前的不愉快,和我們一起漫步離開漁夫市集,展開海鮮餐廳參訪。吃過了生食,接下來就該要滿足熟食胃了。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喜歡軟體動物,所以第一道當然要同樣當季的小卷,不用常見的川燙,而是以蔥和薑絲清炒,依舊甜嫩卻多了辛香料的層次感。接下去本來射箭美少女想點海瓜子,店家建議俗稱「赤嘴仔」的環文蛤,和前者相較,肉質比較緊實,肉汁的含量也比較少,但總該品嚐不同的風味。
        
        接下去登場的是萬里蟹當家花旦之一的花蟹,要吃這類的螃蟹必須認知到即使是繁殖季節,蟹黃的豐美程度絕對不如紅蟳,而且萬里蟹根據法規在繁殖期也不能捕捉。但是花蟹肉質的細緻甜美程度是其他同儕所難以望其項背的。射箭美少女人生第一次吃到的蟹肉就是隨著芙蓉蛋拌炒的花蟹,當時才剛脫離嬰兒身份的她咬著筷子不放的表情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六月開始邁入產季的花蟹又是活體,當然要清蒸,孤獨的美食家就為大小美女擔任人體蟹鉗的工作。小孩子們可能還沒辦法,但是個人覺得除了單吃,適當地添加點薑醋除了解螃蟹的寒性,還可以提味。最後則是不健康,但是非常療癒的油炸物,一樣不點常吃的蚵仔酥,而是銀魚以及魟魚。前者潔白晶瑩,賣相極佳,輕盈蓬鬆的麵衣是重點,這也是自己要在家裡調製比較難掌握的,配上各色蝦餅,非常受到小孩的歡迎。至於魟魚在選材就得十分注意,不新鮮的肉裡含高量阿摩尼亞,在韓國生醃魟魚甚至以世界前三臭而知名。當天的魟魚鮮度當然沒問題,而且掌廚師傅的油炸功力高竿,讓這種含水量高的魚類上桌後炸衣仍然乾爽不潮解,以棒球術語而言是稱職的終結者。
        
        常常台灣人被詬病的是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在龜吼漁港除了在漁夫市集和餐廳飽嚐海鮮,附近也有寬廣乾淨的沙灘可供遊憩,平坦而且安全,適合闔家同歡。只是,除了保管好隨身物品以及妥善處理自己製造的垃圾,也請務必尊重生命,讓牠們留在自己的家,莫為了一時好奇而帶走。沒有充足的設備和在地人帶領,也別輕易下水,以免淪為波臣。

        最後,跟大家分享個小知識,「龜吼」的台語可是和俗語「聽龜咧哭」一點關係都沒有,講成Kuh-hau,鄉親父老可是會生氣的。正確的發音要唸作「龜孔(Kuh-khang )」,因為龜吼在建造成漁港前是海龜產卵地,繁殖期會看到許多海龜挖出,用來下蛋的洞。在日本時代的文件還有「龜空」這種寫法,讀音相同。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龜吼漁港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小提琴美少女 #射箭美少女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原來是在吃好料的啊!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2022-05-15 17:54:56
毛瑟基
全國各地都有觀光漁港,龜吼算是物美價廉,這個季節正是產季,值得一訪。
2022-05-15 17:56:40
國旗出雲
好香押~~
2022-05-15 21:13:03
毛瑟基
感謝捧場,請問您覺得香的是海鮮還是蘿莉?
2022-05-15 21:14:57
國旗出雲
當然是海鮮押我還不想見FBI呀哈哈~~[e12] [e12]
2022-05-16 19:43:29
毛瑟基
六年前第一次去龜吼,也還沒開始當美食家,就隨便點些菜色,如果是現在,應該會點更特別的
2022-05-16 19:57:37
小金井薰
海膽看起來不錯
2022-05-18 07:43:22
毛瑟基
回顧的時候都想說這幾年怎麼沒再過去吃海膽呢
2022-05-18 09:24: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