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46-德國料理滿喫/台北中山/香宜德瑞餐廳

毛瑟基 | 2022-05-01 15:41:56 | 巴幣 334 | 人氣 2243


綜合冷盤配起士肝醬--誠意十足,各式冷肉與酥脆的烤麵包搭配肝醬或者奶油喚醒味覺。


綜合香腸--感覺有點像熱狗的細絞肉,但是香料的運用更為複雜多變。


韃靼牛肉--柔軟細緻,完全無腥味,為限定商品,請先致電以免向隅。


脆皮德國豬腳--外皮烤到脆如薄餅,已經脫去大部分的油脂,肉質卻不乾柴。


肋排--門牙輕壓就骨肉分離,上頭的肉醬汁絕對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燉牛膝--筋肉入口即化,上下唇彷彿要被黏住,只希望分量更多一些。


黑櫻桃鬆餅--猶帶熱度的現做鬆餅和冰涼的香草冰淇淋搭配畫龍點睛般濃郁的漬櫻桃收尾,杏仁片提供不同的口感享受。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德國料理滿喫》
        
        其實,孤獨的美食家不是不愛吃西餐,而是平常工作忙碌,所以往往會考慮比較不必花費時間的選擇。然而,在沒那麼匆忙的時候,還是很樂意靜下心,好整以暇享用需要慢步調品嚐的西式餐點。毫無疑問,雙北地區有許多頗有歷史的知名西餐廳,但是既然要吃,當然希望吃風味和調理手法正統的,不然至少要旅台外國人喜歡的,這一次造訪的「香宜德瑞餐廳」就符合這樣的特色。
        
        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香宜德瑞餐廳是1975年由來自瑞士的Bohi夫婦創立,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現存最有歷史的德國料理餐廳。經歷過兩次搬遷(中山北路-->新生北路-->吉林路),目前由基層員工出身的前領班Mary陳經營,據說「少帥」張學良和蔣緯國也曾經是座上嘉賓。這裡有名的除了餐點,還有所謂的stammtisch(固定餐桌)文化,通常發生在某個星期六晚上,一個個和德國有關係的陌生人,可能是旅台德國人、商人或者前留學生的聚會。但是既然叫孤獨的美食家,當然不可能參加stammtisch,刻意挑了個星期日傍晚前往。
        
        記得在德國當過交換學生的朋友曾說,在當地如果想不到要吃什麼,吃肉就對了!像這種以畜牧業聞名的國家,香腸、火腿和起士也一定好吃,所以前菜就點了「綜合冷盤配起士肝醬」以及「綜合香腸」。「綜合冷盤配起士肝醬」裡有三種不同的火腿片和沙拉米等冷肉品,單吃不會過鹹,搭配爽脆的醃黃瓜以及生菜更是口感和味覺的多重體驗,至於起士是穿上煙燻外衣,滋味溫潤的乾酪片,相信比較不敢吃歐洲起士的人也可以接受。吃慣瘦瘦的台式香腸和廣式臘腸的食客看到肥壯的三色「綜合香腸」想必會產生清末華人見到洋人「船艦炮利」的震撼。顏色的差別主要是由於內餡的肉品種類以及是否添加乳品,風味也會受到香料的影響。香宜的是外衣脆口的煮腸煎烤後搭配酸菜與烤馬鈴薯,非常適合小朋友。當然,德式香腸的世界是相當廣闊深奧的,除了前述的salami還有肝腸、舌腸和血腸等,期待有朝一日在當地享用。
        
        先前電話預約的時候就想見識德國的生肉文化,當天也跟老闆娘Mary陳確認牛肉品質不錯,就毫無疑慮地點了限定商品「韃靼牛肉」。以手工剁碎到產生黏度,並且拌入適量辛香料的生牛肉配上薄切洋蔥,柔軟細緻毫無腥味,香宜的風格並未附上常見的生蛋黃,更能領略到牛肉的真正風味。吃了冷食後,該來吃熱食了,「招牌脆皮烤豬腳」堪稱是德式餐廳的看家本領,這裡的豬腳據說入烤爐前要先用鹽和香料馬殺雞過,外皮薄脆,去除多餘的脂肪依然滿是油香與滑潤。「燉牛膝」膠質豐厚,筋肉柔軟有彈性,醬汁底蘊深厚,很快就消失在餐盤上。肋排也是另一道有美味醬汁的料理,相較美式的偏甜,德式醬汁鹹甜較平衡,而且講究的是持續熬煮後的膠質感,但肉質一樣柔軟好入口。
        
        肉食胃滿足了,接下來應該就要滿足甜食胃了,這次的選擇是「黑櫻桃鬆餅」。醃漬水果也是冬季會降雪的德國常見的保存食物,黑櫻桃對於不出產櫻桃的台灣而言有如貴族般的存在。現做熱呼呼的鬆餅和冰冰涼涼的香草冰淇淋本來就是最佳搭檔,醃漬黑櫻桃無論風味或者視覺都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想,寫到這裡,一定有人會問說一個大叔怎麼可能吃得完?我只是說不參加stammtisch,可沒有說不會巧遇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兩位美少女和我們共同的好朋友--頑皮有為未婚好青年和公益畫家元帥。但即使是六個人吃,還是覺得肚子好撐,果然是德國份量。至於今天的感想,應該就是「除了道地,還是道地」吧!實在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也期待香宜能快樂平安地邁向五十週年,甚至下一個五十年。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香宜德瑞餐廳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頑皮有為未婚好青年 #公益畫家元帥YuanKai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吃嗎?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2022-05-01 17:21:40
毛瑟基
如果要推薦北部的德國餐廳,第一想到的就是這家,風味也是沒問題的。
2022-05-01 17:27:15
霧島悠樹
看這介紹,決定將這家列入口袋名單了,看來是非常道地的德式餐廳,期待
2022-05-23 01:28:58
毛瑟基
光是旅台德國人喜歡的聚餐場地這一點就值得去了,如果有小酌的習慣,也可以試試看真正的德國啤酒。
2022-05-23 08:00: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