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62-被海鮮淹沒的漁港之旅/基隆中正/新環港海鮮餐廳

毛瑟基 | 2022-07-16 23:33:38 | 巴幣 22 | 人氣 1155

(20230219補上餐廳外觀、內裝與店家資訊)

新環港海鮮餐廳位在八斗子漁港附近的北寧路上。


店內的水族缸無論何時都有生猛魚鮮。



補假日中午才有機會拍到的空景。


過了這條馬路,就可以看到八斗子漁港以及遊艇港。

※胭脂蝦生魚片--因為只是試吃,沒點太多隻,隔壁桌十二隻排列成放射狀很壯觀

※涼拌河豚皮--刺河豚的皮

※鐵板九孔鮑--剛上桌時九孔還會蠕動喔!

※清蒸處女蟳和沙母--黃褐色的蟹膏和橙紅的蟹黃巧妙各有不同。

※小卷粿仔條--粿仔條吸飽了小卷和湯汁的美味

※蒜蓉蒸扇蝦--本來想說單吃就好,店家還是「體貼」地加上粿仔條增添飽足感。

※鐵板河豚肝佐軟絲--取自無毒的刺魨,是店家限量招牌菜之一

※龍虎斑涮涮鍋--店家另一招牌菜,除了清蒸外石斑魚最佳的料理方法。

※飯後到港口散步做為飯後運動,絕對不是為了打寶可夢團體戰。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被海鮮淹沒的漁港之旅
  
  假日在觀光漁港用餐向來不是好主意,姑且不管價格,光是人潮就是大問題。但是當自己假日不得不出現在觀光漁港時,如果不想屈就一樣被來客塞滿的便利商店,又不想忍著肚子餓回到市區再吃,還是只能想辦法就地解決。
  
  既然要在觀光漁港用餐,自然不希望踩地雷,幸虧和孤獨美食家一樣愛吃美食的學弟推薦了在地人也很愛前往用餐的「新環港海鮮餐廳」。但接下來的問題是,一個人實在不好點菜啊!萬幸在門口看到了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和她兩位美麗的女兒正在餐廳內用餐,同桌甚至還有頑皮有為好青年和公益畫家元楷等好友,連忙入內跪求併桌,還好平常做人沒太失敗,他們欣然同意。
  
  當時才剛上前菜--涼拌河豚皮,使用的是無毒的刺河豚(刺魨),得要一根根地拔除皮上的刺,算是功夫菜。涼拌後口感Q彈,滿滿的膠原蛋白,不過辣根和辛香料的味道比較重,兒童的接受度會比較低,算是大人的風味。果然除了兩位男士分走了一半,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和兩位美少女只是淺嘗,孤獨的美食家當然不客氣地下肚為安。
  
  除了前菜,還有看了隔壁桌點才跟著點的生胭脂蝦,人家是一盤十幾二十隻放射狀如同向日葵一般地擺盤非常壯觀,我們只是試吃點個幾隻,用同樣的大盤子上桌實在看起來有點寒傖。胭脂蝦是東北角的特產,在產地的新鮮度才能生吃,雖然不像進口的牡丹蝦那麼Q彈,但是軟糯的口感以及更明顯的甜度深得我心。
  
  鐵板九孔鮑剛端上桌時,因為腹足還在不停地蠕動,引起小提琴美少女一陣驚呼。外場人員點燃酒精膏後,九孔鮑在醬汁、蔥花和辣椒丁間掙扎實在看起來有點令人不捨,幸好牠們的痛苦很快就結束了,而且在齒間極富彈性,熟度又適中,鮑魚肝帶有淡淡海藻香的苦味讓整體生色不少,只能含著眼淚感嘆人類真是殘酷的生物啊!
  
  接下去是很詭異的點法,處女蟳和沙母各一隻,不用說又是試吃式的點法。處女蟳肉嫩而且蟹膏清爽無腥味,沙母碩大肉質飽滿有彈性,還帶著海潮鮮味,兩者難分軒輊。
  
  夏季的小卷品質佳,在新環港海鮮餐廳會和粿仔條一起料理,澱粉類可以提供相當的飽足感,怪不得三位女賓都沒盛白飯,孤獨的美食家只好帶著囧字臉用粿仔條配白飯了。就在此時,因為吃螃蟹吃得開心而加點的六隻清蒸扇蝦(別名蝦蛄撇仔)也上桌了,不知道店家是否怕我們吃不飽,底下依舊是滿滿的粿仔條,看到的當下真的面都撩去。不過扇蝦的肉質甜美口感佳,不輸給龍蝦太多,也算是有收穫。
  
  也因為被粿仔條和白飯塞滿,開始有點後悔菜點得太多。正想間,學弟推薦的鎮店之寶--鐵板河豚肝已經上桌。除了小卷,夏季也是刺魨的產季,肉質細嫩滑順如田雞腿,適合油炸椒鹽或者紅燒。刺魨沒有毒性,所以肝臟也可以安心食用。將切成塊狀的刺魨肝擺上鋪滿薑片,淋有高湯的鐵盤,加熱的同時再放進鮮度可以生食的軟絲片。等鐵盤裡的高湯開始沸騰,舀起肥嫩的刺魨肝和半熟仍帶點透明的軟絲片,就著吸飽高湯的薑片,真是無上享受。不過因為刺魨肝取得不易,屬於限量食材,建議事先和店家確認,以免向隅。
  
  如果還沒有覺得被海鮮淹沒,最後一道的龍虎斑涮涮鍋將是最致命的殺手。過去總認為清蒸是石斑魚類最好的吃法,但在新環港海鮮餐廳用餐過後,只能說清蒸是最好的吃法之一。以犀利刀法削出快要透紙薄的帶皮魚片,放進用魚頭和魚骨熬成的高湯涮個幾秒,半熟的魚片和Q彈帶劲的魚皮在齒舌間跳動的口感,真讓人有今夕何夕的感慨。如果嫌不過癮,要片兩隻龍虎斑也是可以的。
  
  碧砂漁港和比鄰的八斗子觀光漁港一帶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風味絕佳的甜點或者飲料,不過飽餐一頓後總不宜再增加更多熱量,還是乖乖地散步當作飯後運動。如果不小心走到團體戰即將開始的寶可夢道館,保證純屬巧合,絕非故意,也希望稍後可以抓到數值好的神獸(笑)。

********
店家資訊
新環港海鮮餐廳
地址:202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52巷6-12號
電話:02-24696677
營業時間:11:00~20:30(全年無休)
消費方式:現金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新環港海鮮餐廳
#碧砂八斗子漁港美食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頑皮有為好青年
#公益畫家元楷
#鐵板河豚肝
#龍虎斑涮涮鍋







創作回應

霧島悠樹
我還沒吃過河豚,比較市區的地方有推薦的店家在做河豚料理嗎?
2022-07-16 23:47:27
毛瑟基
幾次吃過河豚皮和相關料理的印象,都是在漁港或者附近的海鮮餐廳。所以沒辦法詳盡推薦市區的餐廳,請見諒。在台灣大部分都是無毒的刺魨,至於日本珍饈虎河豚相對比較少見,愛好美食的學弟推薦過「榮和漢酒肴」,可以試試看。
2022-07-18 14:10:2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在那裡呢?
2022-07-17 12:30:28
毛瑟基
碧砂漁港「外圍」,在北安路上,千萬別進去漁港內當盤子
2022-07-18 14:10:50
毛瑟基
更正,是北寧路
2023-02-20 09:39: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