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人物介紹:劉大鳩(1886~1971)

凜子 | 2021-11-20 01:38:04 | 巴幣 128 | 人氣 254

【東寧帝國國防軍元帥劉大鳩】



劉大鳩(Lâu Tāikhiu,1886~1971),生於諸羅縣太保郡新埤庄(今諸羅縣太保市新埤區)。士族出身,祖先來自香港(一說為中國廣東)。在諾門罕戰役後被任命為北亞事務大臣、唐山派遣軍司令,並策劃全東亞剿共戰爭、催生泛亞公約組織。泛亞與蘇聯開戰後,擔任朝鮮戰場指揮官,與麥克阿瑟共同策劃仁川登陸作戰,是為聯軍反攻的關鍵。戰爭末期為免使極東戰爭變為核戰,忍辱負重,安排泛亞公約組織與聯合國共同調停戰爭。

劉大鳩堪稱是東寧政治軍事史上最為傑出的一名外交家與軍事家,其在極東戰爭中的亮眼表現使其於1954年世宗冊封為元帥,並成為繼武宗時期海軍名將李尊希後,第二位取得「白絢百合十字勳章」的東寧將領。逝世後在諸羅有鄉民建「綻羽將軍廟」膜拜。

因為名字太過奇特,曾被戲稱為劉大Q,據說劉大鳩自己相當喜歡這個綽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