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2023年冬春_追番心得及記錄〈下〉

米色羊毛 | 2023-05-07 00:38:52 | 巴幣 2024 | 人氣 220

接續上一篇2023年1月番_追番心得及記錄〈上〉,上一篇是2023年1月番的追番記錄,這篇〈下〉主要以2022年10月播出並跨季續播的半年番為主,一樣是以短心得總結。


跨季續播的10月番

《我的英雄學院S6》

隨著我英的動畫一季一季出下來,整部作品跟動畫似乎都已很接近尾聲了。轉瞬而逝的時光中,動畫S6也正式結束,很快地就要進入最後的決戰篇章。

在我英這部作品方面,我一直都是動畫黨,一開始入坑看的是動畫,中途曾經很好奇後續,因此有部分篇章像是A班VS B班、綠谷他們的實習、轟水世家等等我是有看過漫畫的,但在之後我就又回到只看動畫的模式。在等待不同季動畫的空檔中,有時會聽西洽版友或是某些網友說「我英後面很難看」、「劇情像○○一樣」,也有聽到某些關鍵字例如「綠谷黑化」等等,不過在看第六季前我對這些劇情其實沒什麼太具體的感受。

這次實際看了我英S6後,我反而覺得我更喜歡我英,而且S6真的讓我眼眶泛紅的頻率次數都大大增加,我以前看我英前幾季時根本沒哭成這樣,這一季真的是很催淚。作者堀越耕平慢慢建構出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包含角色的性格和擁有的個性、超人社會的樣貌和英雄體系的運作,用雄英學生及職業英雄來談「英雄該有的樣貌」、「英雄是什麼,又代表什麼?」、「英雄的職責所在」等等,也許有人覺得堀越的筆力和他設計的劇情讓整個故事顯得後繼無力,或是他在敘事和風格轉換上讓整個故事直接變調,但我認為他描寫的東西遠比我一開始想像的還深遠,某部分關於人性的黑暗描寫也顯得頗為寫實。也許我英一開始是熱血戰鬥的青春成長作品,但我認為它早已從少年向轉為青年向,變成探討英雄、正義、善惡和個人信念的深刻故事。

當讀者想要細細探究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和英雄存在的意義時,我覺得最重要的問題就像御茶子的心聲所說的:「當英雄難過時,又有誰能保護英雄呢?」,英雄固然是被他人景仰的存在,但無形中也背負了太多重擔。不論是當年NO.1歐爾麥特還在的時代,或是目前的劇情中社會秩序已經搖搖欲墜的狀況下,我覺得能看到堀越對英雄社會的多樣描寫,看到英雄和民眾的歡笑,也看到英雄和民眾的不安、淚水和傷痛,這點我非常的喜歡。

至於S6的動畫,我認為整體品質還是滿不錯的,哪裡崩我是看不太出來啦,我目前留下深刻印象的大概是某集的中村豐、轟水世家中荼毘發瘋的樣子、爆豪對綠谷道歉,還有最後御茶子的演講。下野真的把荼毘配的超讚,發起瘋來很中二又帶有狂氣,這就是我想看的家庭倫理劇啊 XDDD 至於爆豪對綠谷道歉,印象中很多人討厭爆豪就是因為他是個曾霸凌綠谷的霸凌仔,看到這季他道歉的畫面,我心裡也不禁感嘆「爆豪成長了啊」,其實爆豪、奮進人等這種曾犯過錯的角色還滿適合深度研究分析的。

137集中御茶子的演講讓我哭到不行,佐倉真的太神啦,從此又多了一個配音名場面。最後一集中的官方吐槽和葡萄也超級好笑,至少讓我可以笑著準備面對第七季,因此再度感恩骨頭社,也許這麼多季的動畫中沒有哪季能稱得上是最完美的,但骨頭社的改編帶來一個讓觀眾感動的我英,跟著一起憤怒、哭泣、歡笑之餘,也從我英的故事中有更多的省思和啟發。


《藍色監獄》

早在動畫化之前就已經在不少動漫迷間有一定的知名度,《藍色監獄》的動畫可說是很多動畫迷(特別是腐女)都引頸期盼。結合了足球和生存遊戲的元素,藍色監獄的故事講述有潛力的高中球員們被邀請參加「藍色監獄計畫」,在藍色監獄中必須經歷過重重選拔才能不被淘汰,因為被淘汰將會永遠失去加入國家隊的資格,因此在這裡的每個球員不能單憑喜歡足球的心踢球,還需要有賭上一切的覺悟以及「唯有自己才能進球得分」的自私和慾望。不過雖說《藍色監獄》是部足球番,但看完一整季後我覺得這根本是拼圖大師潔世一的拼圖秀,也就是拼圖番吧 ~ 每週沒看到潔在那裡拼圖反而會覺得不正常 XDDD  

儘管這是足球拼圖並重的作品,我認為這部的角色也都滿有特色的,包含主角拼圖大師aka 天然黑的後宮王潔世一、下場後就變馬娘的中二馬狼、可愛但某種意義上來說很恐怖的蜂樂、美到不行的大小姐千切、講話語調很軟萌但內容很嗆辣的凪(信長的聲音超級讚~),還有操控一切的繪心,這些角色的中二發言讓我每週都看到嘴角失守,而且可能因為我是以「我要看到血流成河!越中二越好」的這種態度在看,我是都看得滿興奮的,就算偶而中二到讓我這個觀眾都感到羞恥,我覺得這部的娛樂性、帶給我的舒壓感和中二之氣是這兩季作品中數一數二的高,也有一些場面其實做得滿燃的,讓我這個對足球不熟的人都跟著熱血起來了。

另外,這部的賣腐也滿誇張的,各種CP打亂搭配也毫不違和,像藍色監獄中的BL排行及其他令人不忍直視的台詞,什麼「你要奪回我」之類的,最後一集也很誇張,什麼「讓本大爺加入,成為四角關係吧」、「輕易打開雙腿,會讓人誤以為你是個輕浮的傢伙」,哇我到底看了什麼啊?原來運動選手在比賽中都在交流這些嗎 XDDD  只能說腐女會喜歡這部真的不是沒道理~

隨著第一季動畫邁入尾聲,藍色監獄的動畫也將迎來更精采的劇情,也即將有很多新角色登場,究竟足球拼圖少年之間的廝殺還會多慘烈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但拜託藍色監獄不要再one for all all for one了,看到這句我每次都直接出戲到我英wwwwww)


《給不滅的你 S2》

能將自身的形態轉化為各種生物的不死之身「不死」,他的旅程以及他與其他人的相遇終於又再度出現在我們觀眾面前。

儘管我沒看漫畫,但S2中不論是「烏拉里斯篇」還是「王都連利爾篇」的故事我都很喜歡,在不死等人努力要抵禦敲門者的攻擊並保護民眾時,他內心的掙扎和他身上的重擔讓我看得滿感慨的,回想到S1一開始那個不懂人類感情的不死,再看到他拼命到將自己燃燒殆盡也要守護所有人,真的有點難過但又有點欣慰,因此多少也能理解卡哈庫想要為不死分擔的心情,只不過他的愛大概不是不死能承受得起的東西就是了。(但卡哈庫還是比他的祖先哈亞瑟好多了,哈亞瑟那種扭曲的病嬌真的很不行~)

此外,我也滿喜歡S2這兩個篇章中的其他人物,最喜歡的還是彭,子安的演技真的是太棒了,彭從一開始的天真傲慢又浮誇的王子,經歷過風風雨雨後,成長為能背負起同伴性命、支撐同伴所做的選擇的溫柔強大之人,子安的聲音和演技真的將他的轉變完美地表現出來。(特別是他在緊要關頭時為了讓不死有容器,居然直接把自己給……這個男人真是太狠了QQ)

之前我看完S1時,曾吐槽過「這部作品與其說是給不滅的你,倒不如說是『給全滅的你』吧」,當時因為便當發得毫不手軟的劇情而有點震驚,但看完S2後,對不起我收回我之前的這個吐槽。我總算理解一切的安排了!

在S2結尾,所有角色的故事和生命也迎來了結束的時刻,雖然看了有點哀傷,當下甚至有點不能釋懷,但想到他們得以相遇,經歷離別後又重聚,儘管在大戰結束後各自分道揚鑣,但他們的心都因不死而連結在一起,只要不死還不滅,靈魂總會有再見面的一天,因此非常期待S3的來世篇,期待看到不死的新旅程與全新的相遇,也期待大家再度重逢的那日。

另外,提及本次的片頭片尾,一開始對於ED只覺得還不錯,看到最後一集才發現ED也太神了吧!而且真的是要到最後一集才發現ED的畫面有這樣特殊的涵義~不過我也沒想到S2的OP還會是Pink Blood,雖然我覺得Pink Blood 這首歌跟這部作品很搭,但還是希望S3能聽到全新的OP。

最後,我自己覺得S1+S2的故事很有意義,有不少引人深思的東西,所以推薦給沒看過的人,現在正是補番的好時機啊!

也很期待S3的未來篇!
 

《呆萌酷男孩》

描述外表又帥又酷卻有著脫線呆萌一面的幾個男孩,他們是如何相遇,成為朋友,在生活中成長並一起前行的故事。

一開始會入坑是因為主演的聲優陣容是「小林千晃、內山昂輝、梅原裕一郎、千葉翔也」,這四位的聲音我都滿喜歡的,所以就直接決定追了。實際開始看後,這部真的是我每週的精神食糧和療癒,真的很希望可以一直出下去別停~

在這部作品中,儘管主角們都是外貌條件不錯的帥哥,他們的生活和煩惱其實也和其他人沒兩樣,更是在每天的日常中發生了不少讓觀眾看了噗哧一笑產生共鳴的脫線小事。其中我最愛的角色是蒼真,有部分是因為千葉翔也的少年音太過加分,但第4集的蒼真簡直爆擊我心啊,能夠樂觀看待自己犯的錯誤,會被自己逗笑,每次看到他在努力憋笑還有他開懷的笑臉後,真的覺得受到療癒,很希望現實生活中也能有這樣可愛的人存在~(不過我還是不太懂為何蒼真會對年長自己不少的五十嵐用「くん」來敬稱,而不是用「さん」,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XD)

這邊也放一下溫柔開朗的天使系帥哥蒼真,看這些截圖就知道他有多麼深得我心了XDDD



這部作品的劇情雖然是輕鬆日常的短篇,有點像是單元劇,讓人看了覺得好笑、治癒、溫暖之餘,卻也能從故事中感受到角色的成長和改變,給輕鬆溫暖又有趣的故事帶來了更深一層的省思和感動。我自己覺得算是日常系作品中做得很好的一部,有做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也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這類型的作品。
更重要的是,希望這部可以出S2啊!非常期待能再看到更多蒼真~


補完的其他非當季作品

《夏日時光》

我覺得堪稱是2022年的作品中數一數二的懸疑科幻作品,搞不好也能被歸類在近3~5年中水準最好的懸疑作品之中。動畫好看到我整個欲罷不能,裡面有好多絕讚的畫面跟看了想一直重播的戰鬥場景,角色全員都很有智商,正反兩方互相鬥智,看誰比較高招,而且反派帶來的絕望感真的很強,常常懷疑主角到底打不打得過反派XD

我從剛開始看沒多久就開始喜歡慎平這個角色了,很喜歡這種冷靜聰明、堅強有力,但有時又顯得有點脆弱的人設(而且不知為何他會讓我想起絕園的吉野和真廣),看完後我這個粉絲的感想就是「我大慎平無人能敵!」,最後他跟潮有個好結局也滿令我欣慰的。

這部作品的聲優也是各種演技炸裂,如果是花江粉應該會狂喜,因為有不少花江秀演技的show time。陽子太太配音的南雲龍之介也是超級神,隨著角色在切換聲線,雖然聲線很接近也都聽得出來是她的聲音,但是又可以很明顯得感受到不同之處。至於久野美咲的蘿莉音,真不愧是蘿莉專業戶,不管是《來自深淵S2》、《夏日時光》還是《狩火之王》,她的演技和爆發力都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不過這部的敗筆真的就在結尾啊!音響監督可以出來解釋一下為何要在放煙火時搭配那種BGM嗎?本來氣氛正好,我的情緒從前面的劇情堆疊到最後,眼淚才剛流了幾滴出來,聽到那個BGM我的眼淚馬上又收回去了 XDDD 真的是有夠破壞氣氛的,把我的感動還來啊~

此外,這部另一個可惜的點在於被米老鼠獨佔,有不少網友都說本作最可怕的輪迴就是在米老鼠監獄中出不去XDDD,所以在台灣人氣跟討論度都沒那麼高,如果巴哈也能上這部,相信一定會增加更多觀看度和討論。

撇除掉一些故事上的小bug和製作上的一些小缺陷,這部真的是很優秀也很令人難忘的作品,個人喜歡到已經把它加入我要寫長篇心得的清單中,希望我能在忙碌的課業中盡早補完漫畫原作並生出完整的心得,也推薦給對懸疑、科幻、鬥智作品有興趣的人~

這邊最後放個 PV


這邊也列一下正在播出的2023年4月番裡面我比較有興趣的作品:
1.《地獄樂》:之前聽過Poscast節目《尼爾喝牛奶》介紹這部,聽完後覺得劇情滿有趣的,再加上聲優陣容我也很喜歡,就期待mappa能把它做好
2.《我推的孩子》:劇情看起來很有趣
3.《Dr. Stone 第三季New World》:繼龍水篇後,終於有續篇可以看了,我好興奮啊~
4.《放學後失眠的你》:身為一個睡眠品質不好的人,這類的故事還滿吸引我的
5.《藍色管弦樂》:一直以來我都滿喜歡音樂類型的作品,加上又是千葉翔也主役,直接先入坑看看再說
6.《和山田進行Lv999的戀愛》:劇情看起來不錯
7.《國王排名 勇氣的寶箱》:當初第一季有點開高走低,但有續作我還是會看下去~
8.《躍動青春》:如果只看片名我還以為是運動番或是跳舞番,看介紹似乎是校園生活喜劇,覺得這部也許能稍微平衡一下其他作品帶來的複雜感受?
9.《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一開始看片名覺得沒興趣,看到原作是無頭的作者成田良悟後我馬上決定入坑
10.《天國大魔境》:劇情看起來有點像是《約定的夢幻島》,我一向喜歡這類反烏托邦作品,所以應該會追

至於《公爵的契約未婚妻》,這部看海報感覺與《書蟲公主》那類的少女愛情作品很類似,《我家的英雄》看起來也還不錯,但我上面列太多了,所以這兩部目前還在考慮。

目前我已經開始看的作品:《Dr. Stone 第三季New World》、《躍動青春》和《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天國大魔鏡》、《我推的孩子》、《我家的英雄》。

在此強推《躍動青春》、《天國大魔鏡》和《我推的孩子》這三部,不得不說米老鼠真的滿會選作品的,不管是之前的《夏日時光》還是這次的《天國大魔鏡》,故事跟製作都很優秀。《我推的孩子》為何討論度這麼高,我覺得不用多說,只要看下去就會知道了,劇情跟製作都超讚的~
《躍動青春》的話,我從第1集剛開始就覺得這部帶來的氛圍、整個製作和故事都超級讚,讓我每星期都很期待下一週,甚至想要去補原作漫畫~(可惜漫畫還沒有台版,動畫居然也沒上巴哈QQ)

以上是本次的追番記錄和我的追番清單。

我自己本來是想要四月初就把這些心得記錄都做完並發出來,沒想到忙一忙就直接拖到四月底與五月初(尬笑)

其實做這類整理對我來說也滿花時間的,主要是想為自己留個記錄,將自己看動畫時最直接的感受和想法記下來,也和巴友交流作品心得。我最近有時也會思考自己該不該繼續這樣做記錄,如果可以的話我應該還是會繼續這樣記錄下去啦,但若是自己的時間真的太緊,也許之後會考慮暫停寫這類的心得 ~

希望大家有個愉快的五月,看到更多好番好劇~

創作回應

千緒
老實說我先前以爲 藍色監獄的所謂生存遊戲和足球結合,指的是真的生存欸XD就是性命的那種
所以很好奇會是怎樣的玩法,但看羊毛的感想感覺不是(?
還有歡樂(?我以為是很黑暗那種( ˙-˙ )

致不滅的你第二季我還沒看,因爲根據第一季的經驗,覺得是有些沉重的類型,應該等過一陣子再補

呆萌酷男孩光名字就是會被我略過的類型XD
但有點被那個蒼真帥到
說是脫線就會讓人聯想有趣的情節呢~

夏日時光真的很不錯,懸疑感從一開始就有道位,轉折也蠻精采的~

1、2、6、9、10和公爵是我也想看的~
其中最期待的是10,原因也是出於和羊毛差不多的理由
我推雖然看過一點漫畫,但動畫的觀感上目前以我而言覺得是更好的!
2023-05-13 12:15:02
米色羊毛
哈哈哈 我一開始也以為藍色監獄是真的生存遊戲,會攸關性命的那種,後來開始看才發現其實不是XD
這種運動作品可能不適合染血吧~
我自己覺得這部很中二,有些地方真的是中二到很歡樂很好笑又有點羞恥,但帶給我滿滿的娛樂和舒壓感,所以我看得滿高興的

大推不滅第二季~以後補完想討論的話也很歡迎

我真的超愛蒼真,這部真的有很多日常生活的脫線小事,我覺得每個人看了都會有共鳴的
而且一集才差不多十分鐘,每次配飯看個一兩集其實很讚 (瘋狂拉人入坑中 哈哈)

夏日時光我也開始收電子漫畫了,打算之後補漫畫然後再來重刷動畫

結果千緒你列出的這些數字我也都有看喔,我應該這陣子再來寫這季的心得總結,期待到時候的交流討論~
2023-06-27 17:11: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