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小說《歡迎來到注孤生社:雙生驪歌》無雷心得

魚子壽司 | 2023-08-06 10:49:42 | 巴幣 366 | 人氣 380


「勿以惡小而為之。」

「從侵占他人財物開始,讓你見識見識吧,人類史最嚴重的破窗效應。」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是作者毒碳酸的作品,這本靠著中二帥氣又不失優雅的文筆、鮮明具層次的角色與雜而不亂的世界觀,拿下第一屆尖端出版原創小說比賽的首獎。雖然就敘事手法而言,《歡迎來到注孤生社》未必是故意討好觀眾的作品,但它是一個有趣的故事。

而《歡迎來到注孤生社:雙生驪歌》是《歡迎來到注孤生社》的續集,身為「第二集」的前提往往是看完第一集才能知道它在說什麼的作品,但是這個跟JOJO一樣不用,反而筆者寧願無視作者、出版社,和所有看書一定要順序患者的願望和死活,希望沒看過這兩集的讀者先看第二集。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雙生驪歌》講述第一集故事完結後,主角四人— 椴葉、鹿庭、初洗花和鼬占嘗試回歸日常生活,卻再遇事件的故事。而椴葉和鹿庭兩人是誰在第二集可能根本不重要,因為屬於他們,最大最強的告白之旅已暫告一段落。

第二集是屬於可靠又故作堅強、嘗試主動尋找同伴、互相扶持的蘿莉學姊,同時是最強魔法少女「輝煌軍神」的「初洗花」,與多愁善感到有點麻煩、外冷心熱毫無架子、可以變身帥氣假面騎士「異戰王牌」、某程度上算是英雄宅的裝壞小子「鼬占」兩人因為性格與身份問題而充滿變數的愛情故事。

兩人之間的相處充滿針鋒相對、淘氣、了解、安心、關懷和扶持讓他們看起來是多麼令人憐愛和有趣,但是這種平淡幸福的日常根本不能讓死要面子的兩人更進一步。

於是,他們將面對的是畢業的離別,與從地獄歸來,充滿愛意,卻是最凶最惡的威脅,在充滿不安、迷茫和取捨的當下嘗試抓著看似不可能的未來。

由於這是無雷心得,筆者總不可能把讀者五雷轟頂,對劇情的透露也止步於此,但還是有很多可以說,例如上述的劇情簡介可能比官方所寫的更符合實質內容,不看第一集也好像能理解第二集,第二集與第一集一樣與「注孤生社」沒什麼關係,不過這些都不重要。

因為在《歡迎來到注孤生社:雙生驪歌》,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的英雄後日譚與龐大世界觀的延伸,把眾多充滿既視感與致敬的素材炒在一起,看似了無新意卻充滿新鮮感,寫出新意的獨一無二。

相比第一集,那種想把「英雄」最帥最有趣的一面表現出來的欲望更加強烈,文筆也少了一份偶爾會控制不住顯露出來的中二尷尬,變成不失中二同時很帥的話語;劇情亦不執著於難以解釋的宗教,而是純粹、偶爾的感情,在文筆的渲染下變得神秘、深刻,然後寫出「驪歌必須獨啼,抑或相贈雙生」,那個在強大又脆弱的芸芸英雄中,未知能否揮別過去,但無疑有趣好看的故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