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今晚,我想來點Urban Eats──小說心得推薦:《裏台北外送》

慣看春秋 | 2023-02-04 22:52:29 | 巴幣 1014 | 人氣 309

大家好,這裡是慣看春秋。
希望大家都能度過一個開心的元宵節。想到元宵節,那麼鐵定就會想到湯圓、想到湯圓就鐵定會想到要開火煮食物;但如果不想或者是不會煮飯呢?沒錯,外送是你的好朋友,同時也是絕佳解答。
【所有的好故事,都從最不起眼的偶遇開始】
故事主角曉萍,是個台大的高材生;但同時──她也是人類學系這一個乍一聽下讓人不知如何評論的社會新鮮人。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身居台北、平凡的大學畢業生騎著U-bike闖進了一點也不平凡的夜生活之中,邂逅了更多的人事物、同時也得面對山雨欲來的危機。
【就算是神祕,也要跟著時代一同前行】
木几老師筆下的台北,既能感受到現實中那股熟悉的快節奏、有些緊繃的步調;也會被充滿各種奇幻存在的「裏台北」所吸引入迷。在閱讀本作時就彷彿與這些故事人物處在同個空間一般:鮮活的的個性、突出的對話,還有充滿憤世嫉俗的幽默感與挖苦吐槽。腦海中能夠很好地想像出這些角色的一舉一動、並更想要與角色們一起投入書中的世界;故事之中也安排了不少理念上、形式上抑或是價值觀的衝突、並巧妙地結合現實事件。而最令人驚豔的是在某些看似荒誕可笑的致敬之間,除了令讀者們會心一笑之餘,也讓人稍稍反思、甚至產生如鯁在喉一樣「卡卡」的餘韻。將各種稀奇古怪的元素互相連結、碰撞,變成更加稀奇古怪的成果,卻又給人一種「好像也沒有甚麼問題」的感覺,最是令人拍案叫絕之處。
木几老師在故事中融入了許多議題,對於每一個讀者而言,從故事之中能夠看見的面向都有所不同。從翻開書頁開始直到看完全文,我完全是一鼓作氣並且深深陷入故事之中。為何我會如此著迷?
【也許,我們只是一直在試圖逃避】
從學生到出社會,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需要經過甚麼經歷?答案是──什麼都沒有。碰的一聲,你突然就畢業了;碰的一聲,你突然就得開始找工作想辦法養活自己了。
也許你仍然會擁有三五好友,也許你們依然能夠徹夜不眠地狂歡;但某一天你會發現,你再也無法超過24個小時不闔眼、跟朋友的閒聊話題從遊戲變成工作,你的遊戲上線人名單逐漸減少直到再也看不見任何一人──這些並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但它會來得很快、快到令人措手不及。
與此同時,你也發現一件事:你無法繼續不計後果的犯錯下去。你必須兢兢業業地度過每一天,你會發現時間變得越來越快,僅僅只是一眨眼,一年又過去了;你開始對一切感到懷疑:這是我要的生活嗎?這是我想做的工作嗎?我的夢想跟這些有沒有什麼不同呢?
──我究竟該何去何從?
在現實中,有些人很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了達成目標該如何行動;但更多的人──就像是在北車那巨大的地下空間迷路一般,最終走到了名為「不知道」的走廊裡。
「我需要更多時間去思考我的人生。」──但擁有了更多時間,難道就能夠得出解答了嗎?
時間,對於我們而言,它就像是個無法逃離、無法視而不見的缺陷,像是白玉中的那一點黑斑。
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的人生才會如此精采。
【包容一切,因為我們從不完美】
人無完人,我們的一生之中也充滿著不完美。後悔過去犯下的錯誤、說了某句傷人了話語,如果我這樣選擇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但無論這些過去是令人難過的、後悔的、覺得無用功的,它最終都會是我們人生中的養分,是讓我們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因為害怕再次失敗所以逃避、因為已經預見了可能的未來所以躊躇不前。
在《蜘蛛人:新宇宙》這部電影中,有一段對白令我感到非常有意思:
『我怎麼知道我不會再次搞砸?』
『你不會的。』
『對......放手一搏的信念。』
但除了信念之外,我們也許只是缺少了一點包容的勇氣──能夠包容自己的不完美、能夠包容他人的不完美;就像這座城市,包容著所有的一切。無論是好的、抑或是負面的,她都願意伸出手來接納這些──所以她無比獨特、無比美麗。
就像你我一樣。
《裏台北外送》並不是一杯長島冰茶、也不是一瓶冰涼的可樂;《裏台北外送》是作者精心沖泡的一杯黑咖啡,雖然苦,但卻讓人有更多的時間慢慢回味口腔內的餘韻。等到回神過來時,心靈已經獲得了充分的休息、繼續踏上屬於自己的未知旅程。
推薦給所有為了夢想或是生活而不斷奮鬥、苦惱的各位。謝謝木几老師讓我們知道,雖然我們終將獨自踏上旅途──但我們從來不是孤身一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