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年1月番_追番心得及記錄〈上〉

米色羊毛 | 2023-04-18 23:39:17 | 巴幣 2218 | 人氣 224

距離上次寫類似的短心得已經又三四個月過去了,2023年的4月番已依序開播,由於我的菸酒生生活有點太過忙碌,再加上我又時不時地看了點韓劇和美劇,因此2023年的1月番的心得與紀錄拖到最近才完成(尬笑)

本次短心得一樣放飛自我又主觀 XDDD
而且又寫得落落長,所以就分成上、下兩篇發。
 
由於我個人對製作上的細節比較無法鑑別,像是作畫好或不好這類的,除非崩到超級明顯或是臉型比例看起來完全不同,否則我常常直接就這樣看過去,常常要看彈幕才知道原來某個地方有些許小小崩壞。因此,我的感想大概都是與劇情、角色和聲優相關,即使我有提到色調、動作或作畫等等,大概都是一些建立在我個人的好惡之上、隨意又直觀的感受,因此很期待聽到巴友對於作畫還有製作細節的想法。

本篇提到的動畫分為2023年的1月番和2022年10月開播,跨季播放到最近才完結的作品。本篇文章〈上〉將著重在2023年1月開播的作品。

2023年1月新番 (以下可能有雷,請怕被暴雷的人注意!)



《文豪野犬 S4》

終於又等到《文豪野犬》的動畫續作了(開心灑花)

《文豪野犬》S4講述了亂步和社長如何相遇、偵探社又是如何成立的,而在過去的回憶篇結束後,偵探社卻因為神秘組織「天人五衰」的陰謀而被控為多起凶案的兇手。為了逮捕「窮凶惡極」的偵探社,政府出動了軍警中的特種部隊「獵犬」,橫濱內外的其他勢力也紛紛開始動作。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追擊、窮追不捨的各方人馬,想要努力洗脫汙名的偵探社陷入了更加進退兩難的局面。

身為只看了前三季和劇場版的動畫黨,S4補全了偵探社的背景,讓觀眾能知道在S1故事開始前偵探社的組成原因和經過,也在偵探社被追捕的途中補充了與謝野醫生過去的故事,我雖然不確定漫畫的劇情安排是否也是遵照這種順序,但我認為S4讓整個故事線和角色設定又更豐滿了,天人五衰VS偵探社之間的戰鬥更是引人入勝,我自己印象最深刻、很有驚豔感的是第6集,也就是偵探社被天人五衰設計成「兇手」的劇情。

而從之前的Dead Apple 到現在的S4,我一直滿喜歡看俄羅斯人跟太宰互相鬥智演戲的場景,S4除了天人五衰和偵探社,港黑、組合、異能特務科、軍警等多方人物也都加入這個舞台,讓這場混戰更加精采,也讓這個關乎整座城市、甚至是整個世界的危機更加火藥味四溢,也令人非常期待劇情的後續發展。

至於聲優配音的部分,《文豪野犬》的聲優本來就稱得上是眾星雲集,到了S4也是如此,新角色和新加入的聲優也從不讓人失望。天人五衰中,果戈里由子安來配感覺滿讚的,我自己覺得子安適合配變態或言行舉止很奇特的人,天人五衰的角色顯然都不是正常人,剛好很合子安XD
至於西格瑪,我很愛千葉翔也,但是偶而會覺得他的聲音跟角色沒那麼合,覺得有點微妙,但在粉絲濾鏡之下我又還可以接受。

另外一點不得不提的則是ed,我覺得每一季中由Luck life(ラックライフ)演唱的ed堪稱是這部作品的精華,主唱的歌聲和歌詞與劇情超級契合,甚至反映出更多角色的內心世界。

一開始會入坑這部作品其實也是因為S1的ed「名前を呼ぶよ」,在YT上聽到並感到驚為天人,就對這部作品產生好奇心。S3的ed「Lily」我也非常喜歡,這次的ed「しるし」也沒有讓人失望,果然只有ラックライフ能超越ラックライフ啊!非常期待7月將要放送的S5中能再聽到ラックライフ唱的ed。
最後感謝骨頭社,偉哉骨頭社,居然7月就要接著出S5了,我還不趕快看起來~



《弦音S2-相繫的一射-》

自從前幾年的S1後,弦音終於在2023年出了S2。對於會出S2我其實滿驚訝的,因為當初弦音S1的結尾我覺得還滿完整的,如果沒出S2其實也不意外,不過居然有出,因此秉持著既然看過S1就接著看下去,本季一樣每星期認真追。

提到S1,印象中故事基本上圍繞著湊與小雅哥、新隊友的相遇和相處、湊是如何解決過早放箭的問題,以及風舞是如何成為一支隊伍,而當初S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各種修羅場,像是「湊&靜彌&愁」、「湊&靜彌&小雅哥」,特別是「湊&靜彌&愁」,很多時候他們之間的互動常讓我懷疑男子高中生的相處是這樣嗎?還是只有京阿尼的男子高中生之間有如此特別的友誼 XDDD  因此當初看完S1後,我對S1的觀感其實算是中間偏上,雖然覺得S1有些鏡頭、音樂我很喜歡,還有「湊克服過早放箭」那集我也覺得很棒,但其他部分我就覺得還好,所以我在S2開始前其實沒有抱太高的期待,想說大概會跟之前差不多吧。

但追完一整季S2後,我自己覺得S2真的超越了我的期待很多,很少有運動番的S2會讓我覺得做得比前面好。S2的劇情中,除了本來的風舞、桐先兩個學校,又多了湊、愁、靜彌國中時期的學長二階堂所帶領的辻峰高中。(二階堂的臉和聲音也太讚~)雖然湊克服了過早放箭,但風舞這個五人團隊的磨合和默契還遠遠不足,S2中的大主題可以說是風舞的團隊磨合,處理二階堂的心結,描繪出三所學校所有人努力的身影。

其中我非常喜歡的是第6集對風舞的三位女生的描寫,我先前完全沒想到這幾個女角也能擁有一集篇幅的故事,特別是跟京阿尼的游泳番相比,游泳番中的女經理們戲分少得可憐,沒想到居然能在S2看到三個女生在弓道上的努力甚至是參加比賽,這讓我滿感動的。最後的12、13集我覺得也做得很好,12集中風舞VS桐先的比賽節奏很順暢,BGM和畫面所塑造出的感覺也很引人入勝,風舞落敗我其實有點微微驚訝,但後來一想好像誰贏誰輸都很合理。最後13集我覺得很棒的是有緊扣到這部作品的名字「弦音」,從前面幾集比賽中每個弓箭手在場上拉弓放箭時的弦音,帶到愁出生時的弦音,以及湊與母親一起時第一次聽到弦音,弦音在這部作品裡有時會被人忽略,但其實它是貫穿全作的重要元素,也是湊開始他與弓道的故事的重要起點。

S2的故事也深深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和「羈絆」,像是風舞、桐先、辻峰各校的弓道部中,隊員與隊員、隊員和教練的羈絆,還是其他的各種關係,例如遼平和愁的妹妹沙繪、遼平和愁發展出來的友誼、湊和二階堂、愁和靜彌、西園寺老師和愁、湊兩位徒弟等等,特別是愁慢慢放開心胸,能夠跟同儕家人都更親近、靜彌似乎也有慢慢放下自己一直以來的執念,和愁之間的彆扭關係和距離也縮短不少,還有遼平、海斗、七緒各自的成長,我覺得這些情節都讓角色的故事線和人設變得更加圓滿感動。

而弦音中有許多因為弓道相遇、分離、又再遇見的緣分和情感,拉弓射箭雖然是一個人就能做到的事,但射箭時的自己絕對不是獨自一人,而是被各種羈絆和連繫牽引向前,不單單是各校弓道部成員之間的相遇與惺惺相惜,羈絆和連繫也存在於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中,像是湊與早已過世的母親、二階堂和叔叔,弓道早已融進他們心中,成為了他們的一部份,也成為他們面對人生挑戰和困難時的力量,因此我認為S2的故事不僅緊扣副標題「相繫的一射」,更將弓道之美和弓道的精神詮釋得十分動人。

雖然弦音不一定還會有續作,但無論是出續作還是以S2完美收尾,我覺得兩者都很好。不過我還是滿期待能看到我喜歡的帥哥二階堂和愁,能再聽到Luck life(ラックライフ)的歌聲,弦音跟文豪野犬一樣不能沒有ラックライフ啊!這部作品也誠摯推荐給對日本弓道有興趣的人。


《虛構推理S2》

終於等到《虛構推理》的續作動畫!

儘管我對S1的印象已經有點模糊,只隱約記得鋼人七瀨篇的片段和九郎琴子在第一季結尾差點閃瞎我的眼睛XD

S2一開始,動畫組馬上展現了何謂「虛構」推理,虛實交錯一再反轉,究竟誰的說法才代表真實呢?我認為這部有趣的地方在於「各種虛構的推理」,琴子所說的主張有時是能令人信服的,有時換個角度來想卻又破綻百出,令人感覺到真相和虛構有時只有一線之隔。

S2之中,我最喜歡的是雪女篇還有後面音無集團分家產的劇情,雪女真的是S2最讚的角色,悠木碧跟古川慎在雪女篇真的配得太好了,讓角色之間感覺更有男女的化學效應,音無集團分家產跟找兇手的篇章則是反轉很精彩。有個讓我狂笑的場景是倒數第二集,九郎被耕也射出的子彈打穿頭部倒地流血,然而九郎是殺不死的,他爬起來對著被嚇得皮皮挫的耕也說「就把這當成時代劇中的刀背砍吧」,耕也回嘴說(其實就是官方吐槽)「子彈哪有刀背啊」,這個場面真的是太有趣了 XD  另外,琴子在S2裡也還是滿沒品的,有不少黃腔讓人覺得這位大小姐真的太母湯了哈哈。

從當年的《絕園的暴風雨》開始,我就對城平京老師的詭辯和推理留下深刻印象,而整個《虛構推理》的故事也一直很精采,S2中無論是雪女篇、自殺房間事件、電擊皮諾丘篇、音無財團分家產(「睡眠.謀殺」事件)還是最後一集的鰻魚飯,所有故事中都有讓人深思的部分,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反轉。對破壞秩序毫不容情的琴子、在琴子身旁的九郎,還有躲起來偷偷搞事的六花,這些角色在接下來的S3中還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呢?身為粉絲的我不禁開始期待了起來。

可惜虛構推理S2到目前告了個段落後,S3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不過我非常期待能再看到續作動畫的那天。


《冰屬性男子與無表情女子》

每一季都會有幾部甜度是台南全糖的作品,2023年的1月番之中,《冰屬性男子與無表情女子》堪稱是甜中之甜,讓觀眾在看的時候除了感受到濃度過高的糖份,還會時不時被眼前突然出現的大片白光給閃瞎眼睛 XDDD

《冰屬性男子與無表情女子》講述雪女的後裔「冰室」是一名普通上班族,外表看似冷酷不好接近,但其實他只要出現情緒起伏,就會讓四周颳起暴風雪或是結凍。冰室在剛入職時遇見了臉上沒什麼表情的新同事「冬月」,外表看似冷酷的兩人從此展開一場溫暖的戀愛。

當初會入坑這部是覺得劇情介紹看起來不錯,加上看到男女主角是小林千晃和石川由依就決定入坑了,實際入坑後,我每星期心裡都在吶喊著「你們兩個快去結婚吧!」(他們不結婚真的說不過去~ )

整體來說,我雖然沒看過原作,但是覺得動畫把故事和角色呈現得滿可愛的,有把他們相處的那種笨拙又溫暖、讓人心動的感覺做出來。除了男女主角冰室和冬月之外,我也滿喜歡冴島跟狐森,非常希望能看到他們兩個的後續。

這部的聲優中,千晃把冰室的內心戲和情感配得好豐富多彩啊XD特別是關西腔真的很讚。由依的聲音則是超級適合沒什麼表情的角色,像是巨人的三笠、紫羅蘭永恆花園的薇爾莉特也都是如此,因此冬月讓由依來配真的是很棒的選擇。至於冴島,平常習慣看到內山昂輝配一堆彆扭傲嬌有創傷的男子,或是一些性格機歪扭曲的反派,他難得配這種人好、個性開朗沉穩的角色,希望以後他能多接一點這類型的。內山夕實則是一直讓我大開眼界,每次在卡司表看到她的名字時,她的聲線、角色類型和演技都不一樣,日本的聲優果然都實力堅強啊!

不過這部裡的職場一樣充滿槽點,最好會有這種上司一直在幫忙助攻製造機會的公司啦 XD 而且同事每個人個性都很好,關係也很好,這種職場真是太過理想了~

另外,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冰室只要一發熱就會變小」的設定,特別是最後一集中冰室因為發燒而變小,彈幕的「APTX4869」真的笑死我,還有變小的冰室不小心把冬月撲倒在床上的那邊,彈幕整個失控興奮到很好笑,巴哈的老司機真的很多wwwwww

儘管這季的最後,冰室和冬月並沒有在一起,但他們未來的感情發展還滿令人期待的,希望動畫公司能夠繼續出S2。


《Buddy Daddies 殺手奶爸》

一開始會追這部是因為主演的兩位聲優是豐永利行和內山昂輝,我個人因為《絕園的暴風雨》而非常喜歡「豐永+內山」這個組合,也不僅僅只有《絕園的暴風雨》,他們也在滿多部作品中共演過,之前還有粉絲把他們相愛相殺的片段剪成合輯XD

話題回到《Buddy Daddies 殺手奶爸》的劇情,這部作品描述名叫零和一騎的兩名殺手意外成為奶爸,共同撫養小女孩美俐的故事。零和一騎在故事開始時在路上遇見了四歲的小女孩美俐,兩人本來對陌生的小女孩也不以為意,直到他們執行任務前去暗殺黑手黨老大後,他們才發現遇到的小女孩居然是黑手黨老大的私生女。因為任務而使美俐失去了父親,美俐的母親也因為不堪負荷而決定拋下女兒不管,在各種不得已之下,零和一騎只好收養美俐,從此展開好笑、奇妙又溫馨的家庭生活。

在看完一整季後,我覺得這部故事一開始的前三集真的滿勸退粉絲的。至於為何會勸退粉絲呢,我想是因為製作組對四歲的小女孩美俐的描寫真的太過寫實,一開始可能會覺得美俐很可愛,但是一般小孩會有的大哭大鬧、不懂也不講道理、四處搗亂、破壞大人本來的計畫等等,這些可能都讓觀眾產生一些煩躁感,甚至產生不想看下去而棄番的想法。我本來也一度因為美俐而看得很煩躁,後來反省了一下自己,我童年時也不是什麼多乖巧多讓人放心的小孩,好像也沒資格嫌棄美俐,所以我後來還是繼續看了下去XD

不過我認為只要撐過前五集,第六集開始後就都滿好看的。零和一騎在遇見美俐之前就住在一起,但他們充其量只是一起出任務的合作關係,儘管對彼此有一定的了解,卻只是室友而稱不上是家人,遇見並扶養美俐使他們一成不變的生活多出了很多新變化,本來和育兒扯不上關係的兩人也被迫學著建構出一個「能帶給美俐正常生活和正面影響的家庭」。當故事繼續發展下去,《Buddy Daddies 殺手奶爸》也不再只是「兩個殺手被迫成為新手爸爸,學著照顧小女孩」的故事,反而讓觀眾看見「三個生活在同個屋簷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人,他們是如何在生活中慢慢地成為真正的一家人」,而這也是這個故事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在故事的後半部,當零和一騎的殺手身分可能為美俐帶來危險,兩人被迫面臨抉擇時,「為了所愛的人,自己能不能做出改變」也成為催化故事、讓角色更進一步成長的重要轉折點。除了三個人成為家人,我認為角色的改變也是從一開始就慢慢鋪陳至最後,像是零和一騎在與美俐一起生活後就開始改變,學著履行父母的職責,心態上也漸漸接受美俐,有了做父親的覺悟和擔當,到後來更為了守護現在的生活和家人,決定直面曾經無法面對的那些過去。也許一開始看這部時,沒有感受到「這種改變的背後其實存在重要意義」,但當我看完一整季後再回顧之前的劇情,我認為這些改變真的很溫暖動人,也讓最後的結尾顯得更圓滿感動。

總結來說,我認為《Buddy Daddies 殺手奶爸》是一部滿值得看得親情故事,儘管前幾集可能有點勸退,但後面的故事整體滿好的,結尾也收得很棒,推薦給有興趣的人。


《狩火之王》

一開始入坑這部的契機是因為看到腳本是押井守,想說「這個押井守是我聽過的那個攻殼的押井守嗎?」好奇心和劇情簡介讓還沒開始補攻殼的我決定入坑看看。

《狩火之王》動畫改編自兒童文學作家日向理惠子的小說。由於我不知道該怎麼簡介這部的劇情,因此這邊就直接附上巴哈GNN新聞試片的文章連結,裡面把這部的劇情描述得非常清楚,對這部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若是說到我個人對《狩火之王》動畫的觀後感,我其實看完最後一集還是滿頭問號,有些角色的行為反應以及整個故事的展開讓我不太能理解為何會變成這樣。我覺得《狩火之王》這部的世界觀、細節設定和人物滿有趣的,其中也蘊含了很多引人深思的議題。對我來說,前幾集還在鋪陳各個角色的故事線時,敘事和人物都還在可以理解的範圍內,但是愈看到後面我的疑惑就愈深,像是「何謂『狩火之王』」、整個世界觀背後的人物組成、不同種族人物之間的複雜關係,這些我覺得都拖到太後面的集數才解釋,如果讓觀眾能早點了解故事的世界觀和人物也許會好一點(?)

但撇開劇情令人疑惑的部分,這部的音樂和美術設定真的滿令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特別是ed的美術風格我非常喜歡,劇情中有時用靜畫來表現某些特殊場面的這種手法也令我覺得滿有趣的,聲優的表現更是一樣出色,因此希望之後的S2可以把故事說得更完整也更飽滿生動。


《物之古物奇譚》

器物經歷了長久的光陰而有了心智,成為「付喪神」,這類的題材在日本的動漫作品中屢見不鮮。《物之古物奇譚》的故事也是以「付喪神」為主題,擁有「塞神」之力的人類負責管控並與付喪神溝通,維護付喪神之間的秩序。本作男主角岐兵馬出身塞眼御三家之一的「岐家」,因為年幼時目睹兄姐被付喪神所殺,長年對付喪神懷抱憎恨,為了找到殺了自己兄姐的兇手而努力不懈地修行。由於兵馬對付喪神的態度和行事手法非常的激進,因此被爺爺送到長月家修行,在那裡他遇見了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少女長月牡丹,以及陪伴牡丹長大的六名付喪神,與長月家的人開始共同生活,也逐漸了解付喪神的真實面貌。

我自己覺得這部動畫的前幾集一樣比較悶,相對不那麼吸引人,但撐過前四集後的劇情就越來越好看了,特別是當兵馬漸漸了解付喪神後,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和各方人物的形象也愈來愈清晰,像是不同勢力的付喪神和塞眼之間的關係,對整個付喪神的世界來說,長月家的付喪神和長月牡丹為何是特別的存在,兵馬到長月家修行的舉動也帶來不少新的衝突與變化,付喪神與塞眼間的關係將會何去何從,我認為這些劇情都讓故事和角色顯得十分有趣。

不過我自己一開始對這部的製作是有點不敢期待,因為聽說監督是那位讓《動物朋友2》暴死的木村隆一,本來木村隆一導演的《偶像活動》系列評價還不錯,但《動物朋友2》似乎把他之前累積的東西都直接打回零了QQ 由於我沒看《偶像活動》也沒有看《動物朋友2》,因此就抱持著一半擔心一半觀望的態度入坑,而在我把《物之古物奇譚》的S1看完後,我個人整體的觀感是覺得不錯。除了故事走向愈來愈有趣,武打戲整體也滿好看的,兵馬和牡丹之間笨拙但又青春的戀愛氛圍也做得很不錯,特別是兵馬,有一陣子沒看到這種執著死心眼又超級耿直的直男角色了XD 看到後面覺得有種意外的反差萌www  

當S1的故事中牡丹和兵馬之間的距離又更近了一步,我除了期待在七月開播的續作中看到他們以後的感情發展,也很期待看到兵馬作為一名塞眼的成長,以及更多與長月家有關的故事。


由於《銀砂糖師與黑妖精~sugar apple fairy tale~》將在今年七月播第二半部,而且S1目前斷在一個我覺得很尷尬的地方,這部的短心得我就先不寫,留到之後看完第二半部。

至於《間諜教室》,我看了三四集後就棄番了。我個人其實是很少棄番的人,幾乎都會硬看完,這次卻不知為何沒什麼動力繼續追下去,雖然主演聲優陣容非常讓人讚嘆,可能是故事和節奏的問題吧,再加上我同時追太多作品,實在有點不堪負荷,看到後面就會優先選擇自己有興趣、能讓自己每星期都抱持著期待的心情點開來看的作品,所以現階段就選擇放棄看這部。(以後有機會也許我會再把它補完也說不定,也可能不會補。)

其他想補的本季作品:《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尼爾:自動人形 Ver1.1a》、《東京復仇者 聖夜決戰篇》

前陣子我也補完了在米老鼠監獄中(被Disney+獨佔)的《夏日時光》,這部真的是很好的作品,在台灣的關注度和知名度不高實在很可惜,希望接下來能夠有足夠的時間為這部寫一篇單獨的心得。此外,我還有在慢慢補剛從巴哈上下架的《奇諾之旅》,這部也意外地很有趣,希望之後一樣能為這部寫心得。

以上是本次的心得,至於2022年10月開播,跨季播放到最近才完結的作品,將會是本篇的〈下〉,過幾天會再發佈的。

期待知道巴友對這些作品或是正在播出的四月新番的感想。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弦音也在我的待入坑名單裡XD
2023-04-19 00:50:13
米色羊毛
推薦可以看看弦音~覺得算值得一看的作品~
2023-05-01 22:16:30
總之有ラックライフ 跟文豪,我就給滿分(欸,原則呢XD
如果七月有演到(應該會啦)太宰跟杜斯交鋒,那就是另一個豆頁痛的開始XDDDD
我現在有事沒事就會跟朋友一起幫原作者倒數七月還剩幾天幾個禮拜(因為漫畫還沒把這個事件畫完XDDD)

發現羊毛真的跟我的口味滿近的,有同好~
2023-04-19 10:33:53
米色羊毛
我懂~因為我也是跟大大一樣的原則,有ラックライフ 跟文豪就滿分XD
先前有聽說後期的漫畫劇情很讓人胃痛,不過至於是哪種劇情我就沒去特別了解了,這樣感覺七月時要特別保養腸胃才不會受傷太重 (?)
居然還沒畫完嗎,這好驚悚啊,太可怕了,難道動畫要走原創嗎

我也很高興發現又多了一個像大大這樣的同好(握手)
2023-05-01 22:19:44
千緒
最近在重看文豪(進度到第二季),還沒追新的所以就先跳過那段了
話說我真的好喜歡第二季前幾集黑太宰過去的故事喔XD
重看一次又更加找回了對這部的
愛,現在更期待新一季了~

狩火之王也是有想要補的!
2023-05-01 11:01:16
米色羊毛
原來如此~
我現在想到第二季的前幾集的織田作,還是會覺得有點心痛 QQ
我也很喜歡第三季的太宰中也十五歲那邊,覺得這部作品對太宰的人物刻劃真的很棒,mamo的詮釋和配音也很神,接下來也很期待後續劇情~

狩火之王的話,我覺得也許等第二季出完再一起看會比較好,第一季留下了很多未解的謎團,希望第二季能把這些東西講清楚~
2023-05-01 22:23: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