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酸甜的青春與生活中想要留住的片刻:中田永一《吉祥寺的朝日奈君》閱讀心得

米色羊毛 | 2023-04-01 14:56:47 | 巴幣 54 | 人氣 151


引言


若有在關注日本當代文學,想必對16歲就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出道的乙一不會感到陌生。有稍微查過乙一資料的人應該也知道,本名「安達寬高」的乙一其實擁有多個筆名──「乙一」、「山白朝子」、「中田永一」、「越前魔太郎」,這四個名字所帶來的不僅是風格各異的獨特故事,更記錄了作家眼中所看到的那些真實或虛構的片刻,透過文字加以定格,賦予不同溫度及情感,等讀者靠近後卻又開始流動並將人捲入其中。

有別於「乙一」所寫的較為「驚悚黑暗」及「憂傷溫暖」的這兩類作品,以「中田永一」之名所發表的短篇故事往往帶有一股清新自然的酸澀甜蜜,如同溫柔的海浪中力道不一的波浪,意想不到的小反轉帶來驚訝之餘,堆疊的情感緩慢地衝上沙灘,令人會心一笑感到觸動,開始思索後卻又不免因為故事的句點和餘韻而感到悵然若失。


劇情介紹與心得


繼《百瀨,看我一眼》之後,《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成為我所閱讀的第二本以「中田永一」筆名發表的作品。本書由五篇短篇組成,第一篇〈開始交換日記!〉一開始只是女高中生遙與戀人圭太透過交換日記了解彼此,兩人卻因為誤會而開始冷戰,處在兩人周圍的其他人隨後也意外地參與了這本交換日記,彷彿有一條隱形的絲線串起了所有的人,大家在交換日記中敞開心扉、面對自己,他們寫下的文字也在無形中改變了陌生人的人生。在這篇以交換日記文體來展開的故事中,我認為人物之間的互動十分真實有趣,故事結尾中遙留下的訊息讓故事畫下圓滿的句點,令我覺得這篇收尾收得相當不錯。

第二篇故事〈塗鴉冒險記〉以將要畢業的大學生櫻井為主角,因為返鄉時在家找到一隻「油性麥克筆」,她回想起了國中時一位名叫遠山的同學,以及自己當時曾為了被霸凌的同學森彰而在不良少年的桌子上塗鴉。櫻井試著透過各種管道聯繫失聯已久的遠山,兩人時隔多年的再次相見也使當年塗鴉事件的真相漸漸浮出水面。讀完這篇故事後,我認為這個故事除了反映學校中常見的霸凌議題,長大後的櫻井與遠山回首過去時,不論他們現在怎麼看待青春時期的意氣之舉,那一定成了他們學生時代最難以抹滅的回憶。另外,故事結尾意外出現的相關人物也為故事增添更多戲劇性,使我產生了些微的驚訝情緒,不禁想著在故事結尾後、那個讀者看不到的世界中,角色之間將會有何種變化和新可能性,令我不禁期待了起來。

第三篇故事〈請不要破壞三角形〉則是描寫關係很好的高中男生勤、廉太郎,他們兩人自從與同班的小山內同學有了交集後,三人在有意無意間構築出了一個三角形,少年少女青澀又懵懂未知的情感讓三角形隨時都可能變形,「想要離喜歡的人更近一點」的心情更讓表面的和平變得搖搖欲墜,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也面對自己,又該與其他兩人保持何種距離呢?我想,如果我在這裡將他們之間的關係說得太過明白,反而會破壞了這篇故事塑造的青春與酸甜感。只能說這篇故事看似平凡俗套,結尾卻讓本來明朗化的三角關係更加充滿變數。或許高中生的戀愛情感就是如此變化多端,但他們三人之間為了另外兩人著想的心卻是最真誠無價的寶物,更為閱讀這篇故事的觀眾帶來了不少惆悵與溫暖。

第四篇故事〈吵鬧的肚子〉以「肚子叫的聲音」為主題,講述高中女生高山從小就肚子叫得特別大聲頻繁,彷彿肚子裡有個交響樂團在演奏,令高山在學校時常感到難為情,更曾經在與心儀的學長單獨相處時,因為肚子叫而錯失了與學長拉近距離的機會。當高山因為肚子叫而感到惶恐不安時,與她同班的春日井卻有著一雙靈敏的耳朵,在有點距離的地方也能清楚聽見高山肚子中的鳴響,對春日井而言,高山的肚子叫不是令人困擾的噪音,反而是刺激他音樂創作靈感的謬思女神。

我個人認為這個故事的點子是這本短篇集中最有趣也最具創意的一篇,我從來沒想過「肚子叫」也可以被拿來寫成一個故事,因此這篇真的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篇的兩位主要人物──自卑焦慮的高山與單純執著的春日井,這兩人的關係建築在高山的排斥不安以及春日井的好奇之上,作者將處於青春期的徬徨不安、自卑焦慮以及少年少女之間隱約的相吸相斥描寫得栩栩如生,即使那個時期處於「稍不注意就可能兩敗俱傷」的脆弱關係,之後回首會發現,「當初的不安和傷害其實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

因此看完這個故事後,我認為對待敏感的青春期學生除了該有多一點同理心和包容,我也很喜歡作者筆下「唯有那個年紀才感受得到的青春感及張力變化、不安與接納,執著與靠近」,而故事結尾高山慢慢開始接受並誠實面對自己,這點也讓故事畫下個令人欣慰的句點,希望世界上無數對自己不滿意的人都能找到方法與自己和解。

最後一篇故事是與書名同名的〈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描述住在吉祥寺的朝日奈在咖啡店邂逅了女店員山田真野,儘管朝日奈希望能與真野更加親近,真野卻已婚有小孩。「與已婚/未婚的異性來往真的沒問題嗎?」,抱持著不安和罪惡感,朝日奈與真野在一次又一次的見面後悄悄拉近距離,兩人的關係也在被真野的丈夫發現後迎來新轉折和意想不到的變化。

相較於前面的故事多是聚焦在青春期少年少女的關係和青澀情感,〈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則以成年男女為主角,「與有伴侶的異性該怎麼相處,已婚的人又該如何與未婚異性來往」,這樣的煩惱更加貼近成年人的現實。我想在閱讀這篇時,讀者或許會開始反思自己對感情的觀念和道德標準。不過本篇故事後期出現的新反轉也令我不禁驚嘆「這的確是乙一(中田永一)會寫出來的東西」,在這裡我也還是先不暴雷,留給沒看過的讀者一些想像空間。

在閱讀完這一本短篇小說集《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後,中田永一以「交換日記」、「麥克筆」、「數學中的三角形」、「肚子叫的聲音」等簡單的物品和元素帶出色彩豐富的故事這點也令我十分佩服。這五篇故事使我嚐到了酸甜的青春,也看到了角色的生命中那些獨一無二的重要時刻,他們在面對他人時再度認識了自己,最後走向自己沒想過的未來。無論這些角色在未來是否會發展成戀愛關係,他們的情感和生命卻擁有無限的延伸空間。

因此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春日,如果想閱讀充滿青春酸甜滋味,卻又有點驚喜反轉的戀愛小品,中田永一的《吉祥寺的朝日奈君》為青春故事帶來更多趣味和創意,宛如停在自己和他人生命的青春海潮,給人些許觸動思索,也帶來更為豐富溫暖的可能。


購買連結


由於《吉祥寺的朝日奈君》紙本書一直是完售的狀態,想看紙本書的話只能去圖書館或二手書店找找,或是跟有書的人借。因此以下就附上電子書的購買連結,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購買電子書。

另外,我去年也寫過中田永一的另一本作品《百瀨,看我一眼》的心得,雖然現在回去看會覺得有點文筆稚嫩,這邊還是放上來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本文亦發表於方格子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這樣看乙一真的好高產,而且守備範圍太廣了吧XD
2023-04-05 20:23:26
米色羊毛
他守備範圍真的很廣~ 而且厲害的是他只要換個名字,那個故事風格跟塑造出來的感覺完全是不同的啊 (膜拜)
不過他最近的作品有的評價就比較兩極了 QQ
2023-04-06 09:50:09
千緒
居然......羊毛要是不說我還不知道他有這麼多筆名
那我覺得會這樣的作家很了不起耶
冒著固定讀者群不知道的風險換筆名,還有冒著喜歡他本來風格的讀者接受度的風險,挑戰新風格這樣
雖然看了夏天覺得乙一很天才 但這才想起我說要看但都還沒看他其他作品來著
(可能是我對短篇比較還好)
但看了羊毛的介紹,還是覺得之後非得再看幾本他的作品試試,說不定會真正喜歡這位作家
2023-04-07 20:30:20
米色羊毛
我覺得乙一這個作家真的在日本作家中算是很特別的存在,擁有很多筆名這件事是如此,然後他的故事風格和文字也很獨特,因此非常推薦千緒你之後看看他的其他作品喔

我自己覺得可以看看乙一這個筆名最被推薦的其中幾本,如果是以中田永一之名寫的作品,那我覺得這本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和百瀨,看我一眼都是滿不錯的選擇
2023-04-18 23:59: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