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系小說讀後心得: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米色羊毛 | 2021-08-27 03:58:06 | 巴幣 32 | 人氣 403


書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作者:乙一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4


【故事簡介】


九歲的夏天,我被殺了。而我最要好的朋友們卻急於藏起我的屍體……

故事從夏天開始,一個九歲的少女被另一個天真無邪的少女殺害了。作者從屍體為第一人稱述角來推進故事,描述殺人的少女和她哥哥如何費盡心力隱藏屍體,就這樣,圍繞著一具屍體,年幼的兄妹開始了一段惡夢般的冒險。他們可以躲過大人們的雙眼,順利藏起屍體嗎?

在煙火綻開的光芒之下、
在激烈轟然的蟬鳴之中,
幼小的凶手們圍繞著少女五月的屍體,
展開一場童稚的殘酷冒險。
無邪的惡意,深沉的天真,
孩子們究竟能夠多純真又多邪惡?

—摘自博客來

【我的前言】


大約是八年前,本來大多閱讀純文學的我剛開始接觸日系小說,沒多久就讀了這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入門乙一,我最先閱讀的其實是溫暖療癒風格的《箱庭圖書館》,但在了解乙一這位作家時,我不免俗的對他在十六歲寫出的出道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十分感興趣,於是就衝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讀了後對故事的題材與描寫深感驚艷。時隔多年,在今年初我買了獨步文化出的九周年紀念版並再次翻閱這本書,我感受到了和八年前閱讀時相同的緊張氣氛,彷彿再度看見了那個夏天的那場煙火……


【劇情簡介】


這本書一共收錄了兩篇作品,第一篇是被採用為書名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第二篇則是叫做《優子》。

第一篇《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故事從九歲的小女孩—五月的視角展開。盛夏的村落中,放暑假的孩子們時而在神社乘涼說話,時而到森林裡玩耍,對不久後將要舉行的煙火大會滿懷期待。舉行煙火大會的幾天前,五月和好朋友彌生在森林中玩耍,卻被自己的朋友殺害。成為一具屍體的五月看著彌生行兇後的驚慌哭泣,看見彌生的哥哥阿健趕到現場幫忙處理屍體的大膽冷靜,兄妹倆為了隱瞞五月已死的事實,決定通力合作藏起五月的屍體,搬運藏匿屍體的計畫與冒險就此展開。

第二篇《優子》

被名門鳥越家收留的年輕女孩清音,得到鳥越家男主人政義的接納,成為鳥越家的幫傭。在宏偉的大宅中工作,除了男主人政義以外,素未謀面又久病臥床的女主人—優子引起了清音的注意與好奇。縱使不被允許與優子接觸,清音還是開始探究優子的一舉一動,漸漸地,她產生了一種懷疑:「到底名為優子的太太是真有其人,真的生活在這棟大宅中?還是一切其實都是政義老爺的妄想?」


【個人心得】


由於我個人最喜歡第一篇《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以下心得僅就第一篇故事來談。

多年前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我就被這個題材與故事發展深深震懾。描述九歲女孩被朋友殺害,《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故事始於盛夏的神社中,兩個小女孩乘涼聊天的畫面,以第一人稱「我」,也就是五月的視角出發,讀者們看著「我」與彌生一起玩耍,彌生意外殺死「我」後的驚慌,哥哥阿健為了掩護妹妹的罪行,提議和妹妹一起制定計畫,要將「我」的死偽裝成失蹤案件。

本來我以為五月的視角可能會在她被殺後就結束,接下來會轉換成彌生或是彌生的哥哥—阿健的視角,但作者持續以死去的五月的角度來訴說後續,身為被害者的五月竟成為屍體藏匿大冒險的最佳觀眾,我認為這種表現手法十分有創意。透過五月的眼睛,書中的兄妹檔—阿健和彌生的反應也有明顯的對比。出於小孩子的忌妒,彌生鑄下大錯殺了五月,她在事後驚慌失措、完全無法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哥哥阿健卻能冷靜地思考藏屍計畫,明明這個年紀的孩子大多是天真、不明瞭事情的嚴重性,阿健身上卻意外地表現出成年犯罪者會有的殘酷心理,即使阿健並非是動手殺人的凶手,但他還是令我起雞皮疙瘩,整個人不寒而慄。

隨著兄妹倆的藏屍計畫持續進行,讀者們和五月一起看著他們將五月的屍體藏匿到不同地方,過程中遇到警察、因為女兒失蹤而焦急萬分的五月母親、村裡的老人和認識的大姊姊等,每次兄妹倆搬運屍體差點被其他人發現時,我的心臟彷彿也跟著要跳出胸口,作者描繪搬運藏匿屍體的過程、渲染緊張情緒的文字都相當引人入勝。故事的最後,在煙火大會將要開始時,阿健和彌生兄妹帶著五月的屍體站在神社的石牆旁,當他們準備要把五月的屍體拉上石牆再推入石牆的縫隙中藏起,夏日的煙火開始了,美麗璀璨的煙火伴隨夏夜晚風,為五月逝去的生命留下最後的光,也象徵藏屍計畫即將落幕。讀到這裡,除了再次為五月的遭遇嘆息,被充滿感染力和驚悚氣氛的故事折服,也不禁開始思考作者筆下的「孩子天真又純粹的惡意」,我想小孩子對很多事情的心理、反應以及行動都值得大人好好地一探究竟。


【總結】


這是一本視角特別、氣氛緊張刺激的懸疑故事。看著書中的人物們,讀者不寒而慄的當下,也會被作者營造出的夏日冒險深深吸引。


【其他】


由於這是我第一篇心得文,本來不太知道該怎麼寫,後來參考了幾位我有追蹤的達人大大們使用的格式與寫作方式,希望我這種寫法不會爆太多雷www(我其實有省略一些細節沒講,怕寫出來後故事的發展和結局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讀完後有任何意見、評論和感想,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
所有的意見都會成為我繼續磨練文字並發文的動力之一,謝謝!

創作回應

千緒
剛買這本不久耶٩(˙▿︎˙)۶因為還沒看,想等看完再回來看這篇,謝謝心得分享~
2021-08-27 16:04:06
米色羊毛
希望這本你看完後也會喜歡
看完後如果想討論也十分歡迎~
2021-08-27 17:08:35
千緒
康完了~!看完夏天時還以為後面那篇是什麼有某種連貫性的超展開短篇xd結果就這樣結束了qq
2021-09-08 21:14:48
米色羊毛
喔耶恭喜康完!終於有人能一起討論了 (開心灑花~)

清音那篇真的很微妙XD 短短的 但對於清音半恍惚半清醒的精神狀態的描寫我覺得滿有趣的,但總覺得可以再長一點(?)

跟清音比起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夏天,我自己覺得乙一的這個故事跟筆法比較跳脫正統本格推理,畢竟讀者都知道是誰殺了人。看著兩兄妹想盡辦法藏屍體,有幾次好像要被大人發現但又沒被發現,描寫這個過程的筆法跟驚悚刺激的氣氛是滿吸引我的 (嘿嘿)
2021-09-08 21:31:26
千緒
我覺得夏天敘事手法比較突破,但比較喜歡清音那篇耶xd夏天的部分是一開始就太討厭那個綠姊姊了.....
不過同意藏屍體的過程很緊張好看xd兩部看完的恐怖餘韻感都蠻強烈的,喜歡~
2021-09-11 16:09:08
米色羊毛
原來你討厭綠姐姐XD 綠姊姊跟阿健真的是滿可怕的~ 特別是阿健,我覺得他長大後可能變成另個綠姊姊,也有可能被綠姊姊殺了

雖然我們各自喜歡的故事不同,但兩篇真的都是好作品啊~
2021-09-11 17:22: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