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年10月~2023年1月_近期補的動畫和動畫劇場版電影

米色羊毛 | 2023-01-18 23:01:07 | 巴幣 226 | 人氣 314

接續去年年底所發的那篇 《2022年10月番_追番心得及記錄》,這篇主要是記錄我在這三四個月內所補的非當季動畫和劇場版電影,內容一樣是較為放飛自我的短心得,不過雖說是短心得,整篇加起來可能意外地長(?)內容也比較雜亂,充滿我在看番時的個人情緒XD


(以下可能有雷,請怕被暴雷的人注意!)

《奇米萌》


講述地獄使者帶著手底下的一群魑魅魍魎(暱稱為「奇米萌」)住進了姓鬼神的三姊妹的家中,從此展開了一段溫馨又雞飛狗跳的同居生活,但地獄使者和有著可愛外表的魑魅魍魎,他們來到人間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將人間煉獄化!?

一開始會看這部是因為巴友推薦,對長得很像麻糬的可愛生物奇米萌感到好奇,而且我是卡娜赫拉粉,知道角色設計是卡娜赫拉做的之後就更想入坑了。

入坑後發現這部真的可愛和療癒度都爆表,被致鬱番傷害後很適合看這部療傷回血,有很多場面都讓我心臟爆擊,奇米萌真的是太可愛也太萬用啦,像是奇米萌會在撿到流浪貓時幫貓咪洗澡、逗貓,還可以幫主人出門買冰淇淋 XD  

令我滿驚訝的是,我本來以為這類可愛的作品會像《天竺鼠車車》一樣每集只有3分鐘或5分鐘,沒想到這部居然是每集24分鐘的季番,衷心感謝製作組!這麼可愛的日常動畫應該要像海賊王&柯南一樣一直出下去別停啊~

只可惜《奇米萌》明明是這麼可愛療癒的作品,還有能登、諏訪部和小松參與配音,在台灣的熱度與知名度卻滿低的,非常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看到動畫續作~



《潔癖男子青山君》


描述主角青山擁有出眾的足球實力,曾入選國青代表隊,但青山卻因為極度潔癖,拒絕了各間足球名校的邀請,進入名不見經傳的富士美高中,只因富士美高中有他喜歡的免治馬桶和白色制服。簡而言之,這部作品就是講述青山進入富士美高中的足球社後,他與他奇葩的同學們展開了一段槽點滿滿的校園生活。

講到主角青山,他的外表和氣質總給我一種七瀨遙的既視感,所以我一開始一直以為他開口會是島崎信長的那種清澈冷靜的聲音,沒想到是置鮎龍太郎啊。青山是真的滿帥的,一舉一動都有一種俐落帥氣的感覺,可以理解為何他們學校會有一群人為他瘋狂XD 不過這部的女角沒幾個正常人,有些行為看了讓人覺得很傻眼 www

另外,這部的男二是由關智一配音的熱血富家少爺,我個人比較少聽到關智一配這種熱血角色,最有印象的都是冷靜穩重或是中二反派角色,像是Psycho Pass的狡嚙慎也、Fate系列的金閃閃和石之海的普奇神父,所以看到他演這類型的角色覺得滿新鮮的。子安武人在這部裡則是又配了一個變態XDDD

總之,如果不想動腦,只想輕鬆看動畫的話,我覺得《潔癖男子青山君》這類搞笑的校園日常偽運動番作品還滿適合的。



《田中君總是如此慵懶》


描寫討厭麻煩和費力的事情、只想要慵懶生活的男子高中生田中,以及面惡心善、照顧田中已經習慣成自然的同學太田,以這兩人為中心所展開的校園輕鬆日常喜劇。

若是與另一部同樣是校園輕鬆日常作品《潔癖男子青山君》相比,我認為兩者雖然都是輕鬆日常向,《潔癖男子青山君》因為角色設定、故事內容和運動番元素,整體比較感受得到明快活潑的青春氣息;《田中君總是如此慵懶》則比較偏向緩和輕柔的校園日常。
舉一個不是很恰當的比喻,如果說青山君那部是「狗派」,那田中君這部就是「貓派」了XDDD

對我來說,兩部都不太需要動腦,劇情我也都覺得不錯,但我個人更喜歡田中君這部的角色,都很有特色也很可愛,青山君那部的女角有幾個讓我喜歡不起來。只是田中君這部的翻譯讓我看得有點痛苦,我看的版本是在mod上由羚邦代理的版本,可能因為羚邦是港商,常出現一些不是台灣慣用的詞語,語尾的用字有時也怪怪的,還會過度使用「的說」這個語尾,翻譯的在地化真的很重要啊!真心希望代理商跟上架平台在「字幕翻譯在地化」這塊可以做得更好一點(偷偷說,我自己是覺得做好在地化是譯者的基本道德啦……嗯……)

另外講個題外話,我也滿在意字幕裡的用詞前後不一致的,例如一下子用「初中」,一下子用「國中」,很多維基百科的介紹也都有這種問題。雖然說用詞這種東西是創作者的個人自由,不過我自己還是會傾向在台灣就翻成國中,如果觀眾不是台灣人,或是故事背景是在中國的話就翻成初中、中學之類的,看到初中、國中在字幕和文章裡被同時交錯著使用時,我每次都會有點強迫症發作,有一股想要把用詞統一的衝動 XDDD

總而言之,撇開翻譯問題,我認為《田中君總是如此慵懶》是滿不錯的校園喜劇,可以從中感受到一股慵懶平穩的節奏,但又有令人情不自禁會心一笑的角色互動和溫暖日常。



《新網球王子 U17世界盃》


小時候曾有一段時間很迷《網球王子》,這部真的是童年啊!不管是越前龍馬那句口頭禪「まだまだだね」(還差得遠呢!)還是一些經典的網球招式,龍馬的外旋發球與B字抽球、手塚的手塚領域、不二的飛燕還巢、白鯨和棕熊落網等等,有很多違反牛頓定律的招式令我現在想起來,嘴角還是會不自覺上揚XD

如果說《網球王子》是中二又熱血的成長故事,《新網球王子》的劇情已經脫離了本來的玄幻網球,變成誇張到沒有極限的殺人網球了。不管是U17訓練營的劇情還是本次的U17世界盃,有太多場面都讓我大開眼界 XD

由於我是把《新網球王子》當成搞笑片來看,而且「沒有極限」才是這部的精髓,所以對我來說《新網球王子》的每一集都很療癒抒壓,帶給我很多的歡笑和快樂 XD
像是我看到動畫版龍馬跟法國隊的中二王子騎馬打球,我當下都快笑瘋了~
這位有夠中二的王子還是花江配的,這個角色真的中二得深得我心,而且設定上還是龍馬的情敵 wwwwww

我認為《網球王子》和《新網球王子》的角色都很鮮明立體,有很多有魅力的角色會讓人喜歡或是留下深刻印象,這點真的吊打不少運動作品。此外,這部的聲優陣容也很精彩,光欣賞聲優配音就很幸福了,因此希望以後能再看到動畫續作。



《咒術迴戰 0》


之前沒去電影院看《咒術迴戰 0》,剛好最近這部有在各個平台上架,就找時間補了一下。
當初看完第一季時,咒術也是我難得有去補漫畫本傳和前傳的作品,雖然本傳進入死滅迴游篇後我就開始看不懂,最後放棄搞懂直接棄坑,打算以後直接看動畫,不過我覺得咒術前半部到澀谷之戰那裡都還是很不錯的。

至於這部劇場版《咒術迴戰 0》,個人覺得打戲一樣優秀精采,其他部分就很中規中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之前就看過漫畫,劇情早就一清二楚,所以整部看下來覺得「嗯……就這樣」,心中比較沒有太多深刻的情緒或感受。(不過那個純愛戰神的名場面還是很讚啦XD)

聲優配音部分,似乎絕大多數人都對緒方讚不絕口,我反而前半部分都在努力讓自己適應緒方的聲音。可能因為緒方的聲音和我一開始想像中的乙骨不太一樣,我個人在聲優名單公布前以為是入野自由之類的,所以頭腦會自動把乙骨的聲音想成入野自由的聲音。我也不是不喜歡緒方,只是一開始覺得緒方的聲音有點偏高,跟乙骨有點搭不起來,如果是《暗殺教室》的堀部糸成那種聲線或是《槍彈辯駁》裡苗木誠的聲線,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合 (?) 不過從最後的40分鐘開始,我就實際感受到緒方配的真的很讚了XD

至於由櫻井孝宏配音的夏油傑,可能因為我2022秋季每星期都看路人第三季,電影前半部我只要聽到他開口就會時不時地想到靈幻,我也是到電影後半部才感受到一種「反派感」,有感受到他在配反派角色時(例如Psycho Pass的槙島聖護和文豪野犬的課金戰士費茲傑羅)會有的語氣、聲調和演技,也不是說他配反派角色時的演技或聲線都一樣,至少有時候能從這些不同的反派角色中感受到一些共通的東西。

至於櫻井孝宏這個人就……唉……幸好我早就把聲優跟角色分得很開,不過還是放一下這張網友改的圖來鞭一下
總之,雖然這部電影版比較沒有給我太深刻的感受,我還是頗期待今年放送的動畫第二季。



《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世界英雄任務》


從我英動畫化以來,這部似乎是第三個劇場版,我先前唯一有看過的是《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兩個人的英雄》,最近在MOD上看到有這部的片源,就很高興地點開來看。

《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世界英雄任務》講述名為 “Humarise” 的團體將「個性」視為疾病,意圖殲滅擁有「個性」的人類,因此在全世界的不同據點設下特殊的「個性因子誘發炸彈」,擁有「個性」的人若是中彈將會能力失控大暴走。為了阻止“Humarise”的陰謀,英雄們與持有臨時執照的英雄後備役們組成隊伍前往世界各地支援。綠谷、爆豪、轟隨著奮進人來到奧賽翁公國,在尋找、回收炸彈的路上,綠谷遇見了幫忙運送東西的少年洛迪,兩人意外被捲入一連串的攻擊中,綠谷甚至還遭誤認是殺人犯!?

看了這部一樣是再度讚嘆骨頭社,打戲真是好看又燃啊~
綠谷、爆豪、轟都有各自的戰鬥戲份,有好多畫面快到我都捨不得眨眼,看得很過癮。

而在看這部之前,甚至是看到中間時,我對這部的預期其實就是「熱血爽片」,沒有特別期待會看到令人感動的文戲,不過綠谷和大Boss戰鬥時,其他分散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的同學的那些精神buff 「綠谷他們一定不會就這樣放棄」等等,這些畫面還是讓我瞬間鼻酸,莫名就被感動到了 XD

洛迪的個性,還有最後成功解除炸彈後,綠谷和洛迪邊流淚邊笑的畫面也讓我出乎意料地感動,我覺得過了好幾年後,當我對這部劇場版的細節都模糊了,我可能還會記得的就是幾個戰鬥場面和洛迪與綠谷邊哭邊笑的那幕了。

另外,這部有出場的角色也滿多的,除了本傳中的敵聯合和解放戰線沒出現,正方的角色大半都出來了,包含A班、B班、三巨頭、各位老師和職業英雄,我看的時候一直在想這樣要請多少聲優來錄音,感覺支付這些聲優薪水的成本不小 www 而且主題曲居然是亞細亞功夫世代唱的~總而言之,如果喜歡我英但還沒看過這部劇場版,推薦可以看看~



《活了100天的鱷魚》


改編自有一陣子在日本非常紅的漫畫作品《100天後就會死的鱷魚》(100日後に死ぬワニ)(而且這部漫畫還因為宣傳行銷與電通事件而炎上過)

動畫版才大約一小時,前半部在講述鱷魚與朋友們的點點滴滴,中間迎來劇情的轉捩點—也就是鱷魚的死亡,這使鱷魚的朋友們沉浸在悲傷中,直到他們遇見了剛搬到附近的青蛙,經過一些時間與青蛙相處,最後才從悲傷中走出來。

提到幫助鱷魚的朋友們走出悲傷的關鍵角色青蛙,這個角色雖然促成了最後的圓滿結局,但是配音的人把他配得滿吵的,我有一度聽到差點受不了,想叫這隻青蛙閉嘴 XDDD

簡而言之,我覺得這部算是稍顯平淡的小品,節奏偏慢,作畫不錯,色調也滿好看的,補完後我覺得還行,只是沒有特別喜歡就是了。



《海邊的異邦人》

改編自漫畫的《海邊的異邦人》的動畫電影於2020年上映,前幾年上映時我就有在電影院看到這部的預告,最近剛好在mod上看到這部就補了一下。

這部作品描述住在沖繩的同性戀小說家橋本駿偶遇了剛失去母親的高中生知花實央,駿深受實央吸引,卻在與實央的關係剛變好沒多久,實央就搬到城市的社福機構生活了。直到三年後,實央再度回到沖繩並向駿告白,駿卻因為高中時被同儕霸凌的痛苦回憶,認為實央喜歡女生會比較幸福,決定與實央保持距離。

《海邊的異邦人》這部作品的篇幅才不到一小時,可能受限於時間長度的緣故,有些細節跟劇情轉折讓我稍微有點困惑,像我覺得他們剛相遇到實央要搬到本島生活那段,駿的心境以及實央態度轉變的描寫都還不夠多,我不知道原作是否也是這樣的劇情,但覺得這部分有點美中不足。其他諸如「駿與實央對喜歡同性的掙扎」、「喜歡對方的那份真摯情感」、「他們各自擁有的或痛苦或快樂的回憶」,我覺得電影版中都能看到細膩美麗的畫面呈現,因此看到最後的happy ending還滿令我欣慰的。

聲優配音方面,為實央配音的是那個唯一神松岡,不知道是不是松岡的作品我看得太少,我對他的印象都是他常出現的那個聲線,他在這部裡的聲音聽起來更高而且更有年幼的感覺,讓我常常懷疑我聽到的究竟是不是松岡的聲音 XD 不過他把實央也配得很好,不愧是什麼都能演的唯一神~

如果對BL題材有興趣,這部雖然篇幅比較短,畫風和故事都還行,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企鵝公路》


以上是我最近補的非當季番和劇場版動畫電影。

另外,我最近特別想補/重刷的舊番大概是
  • 《BACCANO!大騷動!》(或譯為《永生之酒》)
  • 《86不存在的戰區》(覺得自己到現在都還沒看過86有點落伍 XD)
  • 《絕園的暴風雨》(在我心中永遠有特殊地位的一部,絕園是當年的情懷啊!雖然我看了已經至少有兩次,這季看虛構推理S2和Buddy Daddies時,時不時會因為城平京和「豐永利行+內山昂輝」的聲優組合而又想到絕園)
  • 《Fate系列》(當年只看過Fate Zero,因為我很想看接下來要出的Fate Strange Fake,總覺得必須複習一下Fate Zero,順便再補一下Stay night,不過Fate系列是深坑,應該需要很久才能補完)
  • 《黃金神威》
還有之前一直想入坑的《電馭叛客:邊緣行者》和《海盜戰記》

歡迎大家推薦喜歡的作品給我~

創作回應

等等,奇米萌集體圍攻(X)貓咪那張圖,是不是哪裡⋯⋯
對不起,骯髒的人是我wwwwww
2023-01-19 10:17:06
米色羊毛
好像可以聯想到什麼不純潔的東西 wwwwww (掩面)
2023-01-19 21:50:42
千緒
絕園我一直也有想看
記得剛認識羊毛時就在說也想補完海盜戰記和永生之酒,結果到現在還是沒補
話說我才知道原來永生之酒還有那個譯名,而且既然動畫瘋有 就可以把補的順序往前拉了xd

對bl不太有興趣,但是那個異邦人的畫風我好吃(*ơᴗơ)~
看到86才想起我動畫還只看了上半部分,可以一起補了(擊掌
2023-01-19 14:23:25
米色羊毛
絕園滿有趣的,推薦有空可以補~

我真的一直想補這兩部但是都沒補,不過要看的東西真的太多啦,補都補不完
我想千緒你應該也是這樣(?)

而且我其實補番也很看心情跟衝動,我很常補一些沒想過要補的東西,或是排序不在自己清單前面的 ,導致我常常喊說要補某部作品,結果拖了好幾年都沒補 XD

異邦人的畫風不錯,如果不吃BL,看他們的海報跟圖片就好 www

之後一起補永生之酒跟86吧~(擊掌)
2023-01-19 21:56:21
冰河裡的胖蟹
初中感覺就是英文那個詞直翻的邏輯XD
台灣在日治時代應該也有中學的用法(中學校?)
但果然還是國中看了比較習慣
2023-01-20 17:48:16
米色羊毛
拍謝拍謝~現在才發現居然沒回到大大的留言 (土下座)

我其實不太確定初中是怎麼來的,只知道對岸應該普遍都是用初中這個詞,日本的話都是用中學,有些一條龍的學校會分成初等部、中等部、高等部,或是小學部、中學部、高中部 這樣
台灣則是幾十年前也有初中這個用法,可能老一輩讀的都是初中而非國中,後面直到現在就統一用國中 (?)

我自己的話還是喜歡國中,真的不行的話用符合日本動畫的中學我也可以接受,初中我就覺得不太符合台灣的翻譯和使用習慣了
2023-02-03 15:16: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