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千世界、大世界、小世界

夏目上將 | 2021-06-06 16:06:26 | 巴幣 114 | 人氣 204

寫小說的時候,設定的大小可以決定你這個小說的長短。甚至於可以決定之後是否能出番外篇,或者寫成系列作。

所以一開始的設定很重要,如果你只是想寫個中短篇,不想要弄得太複雜,千萬不要套一個很大的設定進去。因為設定要理解也是需要字數的,套用大設定的結果通常就是沒辦法完結,本來幾千字弄到要幾萬字才能結束。

反過來說,如果你預計寫一個長篇,但設定只有少少幾個,大概寫不到一半就會不知道要寫甚麼了。所謂的小說是超現實的,除非你跟基於自己的記憶與體驗去寫,不然沒有足夠的設定要自成脈絡很難。

同樣一起事件,只有簡單的6W(What,Who, where, when, how, why)根本不夠延伸成長篇幅小說,你必須在6W之下繼續挖深地基增加設定,才有辦法支撐起一座龐大的高樓寫出夠長的篇幅。沒有地基,只有6W,要嗎寫到一半沒東西可以寫不然就是塞一堆空泛而無意義的詞句來填充字數,變成空洞無比的小說。

這種做法,就叫灌水,灌水出來的文章,就叫水文。乍看字數很多,但實際上講的可能就一兩件事情而已。多數的描述都環繞在這幾件事,卻又因為沒有足夠的設定支持,而變得很扁平且不停重複。

一部好作品是不該犯這種錯誤的。要引人入勝,要讓人無法放下閱讀的衝動,不可能一直重複類似的描述。人類是求知求變的,精彩的小說必然讓人目不暇給期待之後的走向,而不是看了開頭就知道作者要講甚麼,連結局都猜得清清楚楚。

那麼,我們怎麼去定義作品的設定該多或少呢?

一般來說,小說的字數大致可以決定設定的多寡。當然設定當佔整部作品比例多寡,要看作者自己的經驗。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有些喜歡資訊壓縮的,一句話可能就藏兩三個設定,像我整部作品設定的字數加起來,可能字數也不會輸給正文部分。不過我也不喜歡一口氣全寫出來,大多時候是想清楚了建好架構,之後才會隨著劇情發展,慢慢把設定的描述部分補齊。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在巴哈貼的邊境領主日記: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98447

這部的設定字數就非常多,而且多到有些得在小說本文部份說了。但對身為設定狂的我來說,這部設定根本就是小Case的前菜。正戲部分可是比整部小說還要多許多字,畢竟正戲部分牽扯到的事情更多。

其實設定這東西,我個人是不建議像我這種玩法。設定狂寫出來的小說註定是賣不好的,尤其我又是超級喜歡資訊壓縮戰術的偏執者。這種小說寫出來講好聽點是只有高手才看得懂,講難聽點就是沒商業價值。

關於設定密度的部分,我們之後再講,現在先來談設定框架就好。

最基礎的設定框架,我認為在寫小說前一定要決定好的,就是你設定的世界大小。

世界越大,設定越多,小說篇幅就能越長。世界越小,設定越少,小說篇幅就能越短。

在世界大小部分,我把設定框架分成三個規格來說。要討論這三個規格前,要先講一下讀者怎麼看小說這個問題。

先不管第幾人稱,我們閱讀小說,基本上一定會順著一個角色去理解小說裡的世界。而這個角色通常是主角,少部分會是旁白,當然也會有用多重角色去看的方式,這種劇情編排又能稱為「群像劇」,意思是沒有誰是真正的主角,或者可以說不管哪個角色都可能變成主角。

這個視角問題,決定了我們理解世界的方式。如果是王道系的小說,主角是正派而我們就會用正派的視角去看事情。對於喜歡站在正義一方的讀者來說,這樣的主角很容易受共鳴。又因為貼近了整個世界的道德標準,能共鳴的人多,自然市場比較大。

但所謂的視角,除了決定我們看世界的方法,其實也間接決定了我們看世界的大小。視角看不到的地方,我們不知道。這就決定了我們在設定世界大小時,要怎麼去判斷哪些設定要設,哪些不用:

1>如果是只專注在「讀者看得到的地方」的設定,而讀者看不到的地方就無視或者留給讀者自行想像。這樣的設定框架我稱之為「小世界」。

比如說我過去曾寫過一部很甜的短篇叫「星空下的約定」。

連結:

https://www.penana.com/story/74853

這篇短篇其實有點長了,不過我並沒有在主角看不到的地方加入需要解釋才能夠讓劇情完善的設定。我也沒有特地埋伏筆,就是平鋪直敘地跑完。

裡面的設定有:

  1.近未來的科幻世界
  2.主角老師跟外星人三個角色
  3.一些不重要的配角
  4.一個害老師要去外太空治療的病毒
  5.十年的時間

其實這些設定要繼續延伸是可以的,但我目前並沒有打算把這系列給延伸,所以嗯。看得到的設定有解釋到就好,看不到的當沒看到。

也就是說,設定本身指涉及到「讀者視角看到的範圍」,不多做延伸的設定框架就可以稱為「小世界設定框架」。

就像一個人的小世界,自己看到的就是全部,沒別的了。通常小世界設定框架遵照6W法則,頂多向下延伸一層到兩層。就是在6W的解釋中又加上其他名詞的解釋這樣,叫做向下延伸一層。

這種設定框架的好處是可以極度靈活地修改,讓劇情可以更好發揮。但缺點也很明顯,如果套用在長篇小說上,後續的發展很容易吃書。因為小世界設定通常都會有明顯的特化效應,只適用於一個比較短暫的劇情,如果劇情太長需要延伸設定來補充內容,就可能出現前後矛盾的情況。

所以小世界設定適合短篇小說,尤其是低於一萬字的短篇小說。訪間有些小說字數要求兩萬左右,但以我個人經驗,小說字數超過一萬就會有顧此失彼無法周全的情況。要嗎有漏洞,要嗎有邏輯上的矛盾。所以最好是少於一萬字,五千到一萬字的短篇用小世界的設定框架就很適合。


2.如果連「讀者看不到的地方」都要設定,那可以叫「大世界設定框架」,基本上大多數的長篇小說用大世界設定框架就很夠。因為一個世界是設定不完的,從大方向到細部設定,有很多可以延伸發展的地方,就看你要設定多深。

通常從6W向下延伸五六層不是問題,基本上超過第二層後就都屬於讀者無法看到的設定了。

那麼為什麼要設定這些設定?就是為了避免產生邏輯上的矛盾,出現bug。延伸設定可以讓你更看清楚整個世界的實際結構與脈絡,當然修改的靈活度也比小世界設定小很多,因為牽一髮則動全身,很多設定都會因為其他設定更改而可能做出適度的修正。

但大世界設定真的很適合寫長篇小說,理由是因為那些讀者看不到的設定,都能當作伏筆來使用。對於長篇小說的各部分主線支線劇情,可以起到很重要的連結功能。

講白點,你比較不容易寫一寫就吃書,而且你越寫會發現越多可以寫的東西,不知不覺篇幅就會拉長。

3.在小世界跟大世界框架外,還有另一種更龐大的設定框架。這個設定框架要求的已經不是只有「讀者看不到的設定」,甚至還包括「主線劇情根本沒發生過的設定」。我稱之為「大千世界設定」,又或者可以叫做「多重世界設定」。

通常寫到這程度,已經不是單一一部作品小說劇情能處理的量了。有野心想要做大千設定的人,基本上都是要寫系列作番外篇有的沒的。他這個設定並不打算只套用在一部作品上,而是好幾部作品。而這些作品,可能在時間跟世界觀上有共用但描述的故事卻不一定會跟其他作品有關聯,可以當成同一世界看但也能當成平行世界看。

可能有人會說,同一世界觀的話哪算甚麼平行世界?我覺得是,只是兩個平行世界完全一模一樣而已。

我個人比較偏向一個作品的完結就代表一個世界的結束,如果你要出續集或番外篇或者其他以角色為主角的另一條主線,其實這都是平行世界的操作,不能跟已經完結的作品放在一起談。

對讀者來說,他當下在小說中看到的東西就是他的真實,他看到的世界。要是換了一部小說,那就不能當成同一個看了。

對作者來說,每部作品應該都有其主題,而一個主題就決定了一個世界。沒有這樣的想法,寫出不知道主軸跟主題是甚麼的小說,這樣的作品基本上就沒甚麼靈魂,只是為寫而寫。

以上就是身為設定狂的我認為小說在開始寫以前,要先做好的設定框架。確定好篇幅就能確定好框架,越長的小說越適合大的框架,越短的小說越適合小的框架,框架配得好,才能牢牢控制住劇情的發展節奏,也不容易吃書。



創作回應

祜塵
這篇超實用[e16]
2021-06-06 16:37:58
夏目上將
謝謝回饋:D
2021-06-06 17:16: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