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設定一開始要用撈的,不是用想的。

夏目上將 | 2021-07-16 00:25:36 | 巴幣 228 | 人氣 324

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先講到這,前面幾話主要是在說明大千世界框架並沒有非做不可這件事。

雖然我定義出這個框架,但這是出自於一個設定狂的堅持。而這個框架的確有越來越多老IP在用,但對大多數創作者來說用處真的不大。

共同創作可能用得到,有野心要做各種多媒體改編的IP用得到。

但如果只是想單純寫個故事,感動別人也感動自己,如果能出書賣錢就更好,抱持這類目標的創作者,用到大世界設定框架我覺得就夠了。

當然這不是在否定各位未來的潛能,認為各位可能用不到大千世界的設定框架。

主要是因為現今是網路數位出版越來越盛行的年代,修改自己過去的作品並不難辦,也就是調出數位檔就能改,不用重寫。

對擅長用文書工具軟體的創作者來說負擔不大,如果沒有走實體出版,連已經數位出版的修改應該都不是問題。

既然如此,何必一開始就要去想一個那麼大的框架讓自己綁手綁腳?更何況在創作途中修改框架也是很正常的,有時候比起設定,作者更看重劇情的話,該動刀的設定還是得動刀。

(過去我曾認為一筆完成未曾大幅度修改的作品最具創作者的靈魂,最能表現出創作者的才能。但被現實打臉數遍後我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多數的藝術品也不是一氣呵成的,有時候會經過很多次改動。或許有天才能夠一口氣完成,但身為普通人的我想要做到極致,只能努力修改,留下好的拿掉壞的,慢慢地趨近自己心中的理想……)

上面那些只是在離題的自言自語,其實不要覺得修稿很煩,修稿本就是避無可避的。就算一開始就做完所有設定跟大綱,最後一個感覺不對還是得修改設定或修改稿件。而且寫完作品之後如果不自己主動重新回顧,很難以故事整體的角度去評估自己的作品好在哪不好在哪。

畢竟有些故事,不寫到最後也可能分不清楚自己想表達的重心是甚麼。除非真的是天才妖孽,所有的設定想法都已經完全清楚掌握在自己腦中,只差沒寫出來。那的確就能在一開始就控制好方向,寫出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

不然大多數人寫完後,回頭重新看自己寫的東西,發現問題是正常的。因為我們從腦中思考到將思考的東西具現化到這個世界的過程,可能是畫圖,可能是文字小說,都會產生一定的誤差。誤差的大小取決於我們對現實世界的理解程度,還有自己的表達能力。

這兩者都需要大量的訓練,但即使訓練過了,誤差還是存在的。而且這誤差會隨著故事創作字數的上升而越來越大,因此定時修正很重要。

可能有錯字或用詞錯誤,也可能有設定出現矛盾,總之要處理的問題不少都是在寫在連載當下可能看不出來,寫完後回頭整理後就冒出來。

最怕的是寫完後發現哪裡怪怪的,感覺這似乎不是自己想要的,卻又說不出問題在哪。知道該改卻又不知道從何去改,讓自己很煩躁。

這就是當局者迷,作者創作時過於投入在自己的作品中,無法理性客觀地用第三者的角度去分析自己的作品。多數人會尋找評論,尋找同伴,希望能在與他們的討論中找出自己的誤差在哪。

先不談有沒有修改的必要,假設都有吧。希望別人一口氣看完自己的作品並給予建議跟評論,都是很困難且花時間的事。所以我其實很不建議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就把所有的東西丟給對方,要對方給意見。

這樣子除非是有整理跟編輯能力的人,不然也很難給甚麼意見來幫助你修改完善自己的故事。所以可以的話,先自己整理再說,整理完後說不定就知道哪裡出問題了。就算不知道,拿整理好的故事大綱跟設定給人看,省時間省力氣,給的建議說不定更準確。

至於怎麼整理,就前面所說會遇到的問題,我個人還是覺得寫完再整理。

會這樣建議的第一個理由是:我們必須避免自己被設定限制住自己的創意。

如果你一開始就想好所有的設定,照設定去描述自己的故事,這等於是給自己加了重重的枷鎖,綁手綁腳。

還記得我說的設定定義嗎?設定是跟劇情無關的東西,但讀者真正在意的往往不是設定,是劇情才對。

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東西也不是透過設定,而是透過劇情。劇情才是連結作者跟讀者的關鍵,不是設定。

設定只是站在輔助的位置,讓讀者更快理解或融入作者描述的世界中。但如果劇情本身就無聊難看,也沒有人會想繼續看下去。

有些時候,為了所謂的戲劇效果,犧牲設定的嚴謹度都是可能的。所以寫完再整理,然後再修改就好了。
一開始就要把自己綁死在設定上,那真的太痛苦了。

第二個理由是:完整的故事才有修改的意義。

修改是為了讓故事更好看,更吸引人。如果只是寫爽的,像我這種人就不太在意修改。因為我寫得我自己看懂就好,即使這樣的作品不是好作品,我也不覺得非修改不可。

比方說我的銀河邊境巴士站,不停地設定暴走,其實沒啥劇情,老實講我寫這部就是為了玩設定而已。這部絕對不是好作品,至少不是一部能夠吸引讀者一直看下去的好作品。

除非我寫完後願意好好修改,不然我看得爽就好。願意好好修改,就表示我會去考慮他人的閱讀習慣跟想法。不修改,就表示我不在意讀者的想法。

所以說,一個斷頭的故事會考慮他人的閱讀習慣跟想法嗎?大多數讀者絕對不會喜歡一個斷頭沒有好好結束的故事,這樣的故事當然沒有修改的必要。

因為會斷頭就表示,作者根本不想管讀者感受了,就不想寫了,是要怎樣?那這種情況下還要修改有意義嗎?沒意義,不如不改。

覺得這兩點有道理的話,就不要停停寫寫又改改,先把故事寫完再說。如果是短篇直接寫就對了,自由奔放地寫吧。

如果是長篇,那就先把故事分成一個個小故事,以一章為單位的形式,先不要拘泥於字數長短,把重點放在劇情的完結。每完成一章就做一次修改,這樣字數較少就不會把修改弄得十分困難。

(更複雜的作法,把每個小故事拆開來,穿插在主線劇情中的長篇故事做法之後找機會再談,先從簡單的開始看再說。)

完結後我們就要開始撈設定了,沒錯設定一開始應該是要用撈的,不是憑空想的。

把設定的框架比喻成籃子,然後就像在撈魚一樣,我們從自己創造的文字之海裡面撈出設定丟進籃子裡。

每一章或一部短篇小說等於一個小籃子,把設定從已經寫完的故事中撈出來丟到小籃子裡,再把小籃子放進大籃子裡,這樣就完成長篇小說設定的分類。

小籃子就是小世界設定框架,大籃子就是大世界設定框架。小籃子是一定會在每一章或每一篇短篇小說的故事完結後開始裝,大籃子則是要等整部長篇寫完才能開始裝。

這樣分類整理後,要找出哪個設定在哪裡,為什麼要這樣寫就變得簡單多。以後要修改也會變得很容易,不用在那邊找半天,不知道自己設計的設定到底放在哪,要怎麼處理。

總之,寫小說這種事,我認為要想的是劇情,是故事。不是設定也不是大綱,那都是故事寫完後才要去整理的東西。

要是想添加更上一層的大世界或小世界設定,那就等寫完再套上去就好。套上去之後再回過頭去修改,反正現在修改文檔真的很方便,不需要花很多功夫就能改完。

但千萬不要沒把故事寫完就一直改,至少要一段完整的劇情或故事完成了,才有修改的意義與必要。至於寫完後要不要改,還是要看你多重視就是。

如果很重視自己的作品的話,還是好好整理大綱撈設定,修正錯字重新編排,努力提升自己故事的品質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