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設定研究:淺談階級與秩序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06 16:11:27│巴幣:14│人氣:334
談組織一定要談階層,談階層就要談秩序。

這其實跟對錯是非無關,階層的存在純粹就是一個秩序維護所需,必然出現的概念。人類即使是回歸到石器世代,依然是會有階層問題。

因為社會需要秩序才能運轉,而秩序需要的就是各階層的分工,如果階層混亂難以分辨,誰會乖乖工作?秩序會敗壞,社會崩盤的日子也不遠了。

其實現在台灣人活在自由民主社會裡面,中上階層不太容易感受到階級跟秩序的束縛。

喔當然,主要也是因為現在的階級跟秩序已經不是反應在生死相關的問題上,大多是跟經濟有關所以嗯…

當然這是指沒有特別想要上進奮鬥的人,如果是有野心想要上進奮鬥的人,大多會想往上爬。這時候階級跟秩序的束縛感受就很明顯了。

日本的情況…嗯,我個人是覺得微妙,日本算是很壓抑保守了,但宅宅們在輕小說圈裡表現出來的感受卻會讓人覺得,日本好像沒那麼在意階層問題。

好吧,也不能說沒有,畢竟御宅族本身就在階級底層,所以從穿越前的不愉快記憶跟經驗來看階級是存在的。

扯了些有的沒的,不過現實的部分蠻複雜的,我主要是還想看看小說的設定中,對於階級跟秩序的束縛著墨到底有多少。

從輕小說來看,一些穿越作都是以中古世紀為背景設計的架空世界,簡單的貴族跟平民之分還是有的。

基本上穿越的主角要嗎不是被貴族召喚,就是轉生成貴族了。甚麼王子啦,公爵之子啦。我覺得這是因為如果要讓主角的價值觀可以貼近讀者,就不能太偏封建。但是在中古世紀的封建政治背景設定下,平民要這樣玩除非外掛開很大,不然被針對被玩到死是遲早的。

有些比較黑的異世界穿越,主角就是被招換來當工具人,那些貴族根本不把你當人看。這種階級意識非常明顯,當然更不用說底層的百姓了。當然這類型作品就是看主角怎麼反殺,其實也不難寫,畢竟價值觀衝突就擺在那。要說寫的精采,無非是爾虞我詐跟互相陷害的劇情寫得複雜點。

比較白的,主角要嗎得到貴族身分,要嗎出生就是貴族。在中古世紀,也只有貴族能得到比較好的待遇吧。這個身分可以讓主角穿越前後的價值觀衝突降到最低,讓讀者也比較好代入。

要是主角轉生成貴族,通常八成是不敢濫殺的好人。殺人多不好啊,讀者也不一定喜歡。和和氣氣輕輕鬆鬆過活最好了,甚至還有低調派的,想低調過日子但老是被扯進麻煩裡,莫名其妙得到一堆人的青睞。

至於那種開場轉生就開始大殺特殺的,人家又沒得罪你,你還是個貴族。一開始就站在優勢地位還這樣幹實在過分,其實這種角色我個人是覺得讀者不太想買單。

除非是那種一開始開門見山就說是要當反派的,那種反英雄就另外一回事。但反英雄要寫得好的,開場給個貴族設定反而綁手綁腳。

因為你是利益集團的一分子,你的為惡就是在維護貴族既得利益者的權利,當然沒敵人。至於那些不是貴族的平民,開場根本打不贏的吧,這是要打屁?

日本穿越輕小說在設計的時候,主角很難不跟貴族扯上邊,要是要寫些文戲,都是從如何融入貴族開始寫。但主角會公然跟平民開幹的設計其實不多,冒險者這個屬於武士浪人階層的異類不提的話,主角是貴族通常是被找碴,而不是找碴的那個。

此外就算主角不是真正的貴族,但也會有一個可以跟貴族接軌的身分。比方說皇家商人這類的啦,爆肝工程師就這樣玩,主角沒貴族血統,但主角跟王族甚至神明貴族關係都不錯。

這個階級差別就是體現在這,你想在中古世紀過得輕鬆愉快,繞不開貴族這個階級。

至於平民?甚至貧民?這些能當路人角就很不錯了,我看過那麼多異世界穿越,那種跟貴族完全扯不上關係的角色還真的很少看過。

扯不上關係意味著你連出場表現的資格都沒有,這就是日式奇幻輕小說的階級門檻。只是大家通常只看到出場的人,卻看不到沒出場的人的狀況,所以很巧妙地掩蓋了這些黑暗面。

另外一個就是奴隸,很多比較黑的都會買個奴隸或解救奴隸。這些奴隸通常是異性,救下來就死心蹋地地跟著主角,各種暖床支援輔助都來。

奴隸就是一個階級設定很明顯的標的,有奴隸的奇幻世界一定是有階級的,因為奴隸通常意味著最底層的階層。

(有些奴隸乾脆就是亞人種族設定,滿滿的種族歧視政治不正確。)

就算現在廢奴制是全球趨勢,在落後國家依然多少可以看到奴隸販售的情況。奴隸的生命財產全都是屬於主人的,這對擁有不信任人類性格特質的主角,是貴重的資源。

有些奇幻穿越甚至會創造奴隸項圈或魔法契約之類的道具來確保奴隸不會叛變,也只有這種設定,才能讓主角重拾對人類的信心。

東方的部分,穿越小說的修真者基本上都是貴族啦,能爬到修行路的跟凡人根本不是同一個等級。更不用說凡人中最低等的農奴,那根本連翻身機會都少。

有些修真小說會寫到去村子裡找到天賦異稟的天才,帶回去培養。主角如果也是出身微末,透過各種選拔機制爬上去進入體制內的故事也不少。

但主角本來就是天命所歸,能夠上修行路是強制事件,而推動強制事件的設計就是創造奇蹟來化不可能為可能。實際上這種通天路不靠主角威能,基本上沒有通過的可能。也就是說去掉主角這個變數,凡人還是凡人,修真者還是修真者,光壽命就不能相比,更不用說當成同一種人去同等對待。

事實上,東方修真小說的主角,很少會自己組建一個階層。組建勢力不難,拳頭說話夠強就行了,但組建階層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就跟堆積木一樣,完整的階層結構就是堆得方方正正的積木,容不下新階層的。想要安插新階層,整個組織都會迎來動亂。要嗎奪取其他原先就存在的階層的資源,甚至清算整個階層再安插新階層進去,要嗎就是融入這些舊有階層,成為它們的一份子。

東方玄幻修真小說的主角不管在哪個階層,往上爬的能夠顧到家人就頂天了,厲害一點的顧到一國或一個宗門。但我還真沒看過哪個主角能夠一口氣清算上級階層扶持底層階層,完成階級翻轉重建新秩序的。

也不是沒有,某部以劍修為主題的穿越玄幻小說結尾我就看得很感慨。因為主角到最後還是得在融入舊階層保住自己,還是為了創建新秩序犧牲自己而衝突。

能寫到這份上,算是對階層有完整認知了。

(附帶一提那部小說叫劍徒之路)

日本的穿越奇幻小說也是,主角大多沒有卓越的眼光可以看清格局。

(特地修正一下,日本的穿越奇幻小說跟西方的奇幻小說是不同的。當然西方的奇幻小說講封建講階層也很明顯,能成為英雄的基本上後台都很硬。)

甚至於有些主角對於這些階級鬥爭是冷眼旁觀的,畢竟是異世界來的嘛,人家的家務事還是盡量不要太在意。

不然就是沒資格管,因為身分是處於弱勢階級。不怕被暗殺被時時刻刻針對,才有那個膽氣去跟貴族硬拚。

現在就很難看到類似設定了,因為現實世界的階層限制其實沒那麼明顯,秩序是建立在民主政治大家奉公守法上面。依靠階層壓制管理在這樣的時代背景,真要做到大概都訴諸武力了。

像是GATE奇幻自衛隊,跟封建貴族互幹的自衛隊,雖然是站在消除階級差異的立場。但實際上他們也無法靠外交改變整個階層結構,創建新秩序。

奇幻世界的階層秩序其實是非常死板的,尤其是設定上眾神還能干預現世的作品,神就是整個階層結構的頂端,有時候你想要挑戰階層改變秩序,改變某個階層所有的命運,甚至是得跟神對著幹。

就如我所說的,神的力量來自於規則,如果有人想要破舊立新,這就是在挖牆腳。這種情況下要神不生氣是不可能的,搞得越亂,跟神對上的可能性就越高。

就算是沒有魔法等超凡力量的現代世界,宗教的影響也很可怕,宗教人士自成一個階層獨立於其他政治階層之外,有時候連政治團體都得讓步。

更不用說真的有魔法,神有無上威能可以干涉現世的情況。這種設定就是一個大悶鍋,神稍微腦殘一下,整個世界就得跟著不幸上百年。這個不幸就會帶來各種衝突,最後就是下面的人互相傷害,但神通常都沒事。

沒辦法,因為是神嘛!

老實說,現在寫小說不注重階層設定也沒差,反正都模組化了,只要把那些輕小說或者修真小說的設定模組套上去,這些設定背後的涵義不想也沒差。

麻煩的大概就是秩序的部分,沒有明確的階層設定,秩序紛亂也很正常。越黑的作品秩序越亂,這樣也才能給主角混水摸魚的機會,不然主角要怎麼翻轉自己的劣勢其實很拚。

一個穩定,秩序井然,階層明確的社會,像穿越作主角這樣的外來者是很難影響到內部的。我到現在也沒看過哪部主角開始玩起解放農奴革命的穿越作,畢竟真的不好寫。

認真寫不開外掛的話,政治戲大概會比放大招裝逼的時間多好幾倍。就算不認真寫用外掛硬幹,要寫得好還是得扯一些政治設定來增加作品深度,至少也要介紹一下王族貴族怎麼統治平民。我是覺得這樣的作品對多數輕小說讀者來說,應該很無趣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3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階級|秩序|穿越|西方中古世紀|奇幻|玄幻|轉生

留言共 2 篇留言

Leon
日本算是世界上封建殘餘最重的國家,改革永遠都是上至下而非其他國家的下至上,二戰後美國更把強行把日本改造成民主政治,然而貴族政治仍然在,不是政治世家你根本不要想站上權力之巔,秦末農民軍高呼「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於是日後當皇帝者小吏者有之,乞丐者有之,歐洲革命甚至還能把皇帝抓去砍頭,對比幾千年後的現代還在貴族政治的日本可以說是非常鮮明的對比

所以應該能理解為何日式ACG或者受其影響的作品甚或穿越異世界都是到中古歐洲了吧,那種你是農民就世世代代不能翻身階級流動等於無的社會是他們最熟悉的,恐怕也是唯一熟悉的

12-06 16:38

夏目上將
諷刺的是農民幾乎不會出現在劇情裡,反而是浪人武士代表的冒險者階層很活躍。

都講好的不講壞的12-06 16:46
琪琪醬
最近十年的日式穿越系的確是沒有以前少年漫那種上進精神,更多像是對現實的逃避.反而修真系的偶然還會鼓吹努力上進,這和本國的經濟是息息相關的.

不過我覺得革命之類沒人畫,一來本身就不是能吸引讀者的題材,相比起間接的政治鬥爭,讀者還是喜歡看拳拳到肉,愛情橋段或者是精密的推理;二來是始終對作者文化要求較高.

02-24 22:45

夏目上將
中文的使用者先天就受到思想箝制的狀況很嚴重

要想看到湯姆克蘭西這類的作家出頭更難,市場養不起來。
02-25 0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整理:關於習慣... 後一篇:邊境雜談:關於南阿爾維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