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讀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

旅貓 | 2021-05-30 15:07:15 | 巴幣 2 | 人氣 330

還在泡圖書館的時期,有陣子迷上了<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

由於主角一家四代同堂複雜的家族表太讓人頭疼,開頭二十頁我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去消化,不時要翻回序章去核對身分關係。

後來才發現,即使沒有背好關係表其實也不特別影響閱讀,因為擔任旁白的女主角(這家前陣子剛過世的阿嬤)會細數家珍,為你忠實呈現兒孫的日常。

在老人家的絮絮叨叨中,轉眼間讀者便對這家人熟絡起來,彷彿成為了古書店的街坊鄰居。

雖偏向日常懸疑題材,沒有緻密的推理,但比起謎題的精巧與否,更讓人著迷的是其中濃郁的人情味。

故事鋪陳的方式也很有趣,每本開卷的日常章節總會包含許多隨故事進展才看得出所以然的細節。有些伏筆壓了箱底,留待最後揭曉,有些要素則一再登場,最後巧妙套成連環事件。手腕獨到,如同各式食材去皮切塊,文火燉一鍋菜,正是家常風味。

讀時暖心,若經過一次掩卷後重溫,冷卻時間則更加深餘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