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誌夏初

旅貓 | 2021-07-25 11:17:01 | 巴幣 12 | 人氣 277

◎瑣事書籤
1.熟識的橘貓睡在轉蛋機後頭的縫隙裡。
2.枝上像膠住一樣,翅膀顫都不顫一下的紅蜻蜓。
3.一朵雞蛋花飄落汽車前窗,正好別在雨刷上頭,花心雪白漸轉淡黃,單瓣也是種雅致。

◎立足點
麻雀蹬了蹬彎曲的長草正欲落腳,不料草本植物實在不是承重的料。

眨個眼的時間,我便看到麻雀從收翅停駐到從被牠重量壓彎的草葉上滑落,訕訕然的撲翅飛起的過程。

◎乘涼
一天,難得天氣涼爽,羽球館廊下躺了一排花色各異的狗兒,使我忍不住駐足。
有幾隻抬起頭對我投以疑惑的眼神,隨即又躺了回去。畢竟,乘涼比滿足好奇心要重要多啦。
◎露色

正逢雨後,便趁機觀察葉上的露珠。

露珠給人一種冰冷的印象,略帶有厚度的葉面,在露珠下彷彿金屬延展成箔一樣的質地,也像鏡面後鍍上的銀。從正上方觀察,雨露如同玻璃珠,將底層的綠和反射的光影調和成迷離的色彩,雨露內含不可思議的微光。

◎夏衣

寬鬆的棉質白T恤,卡其色短褲,走路時迎面來了陣風,直灌進衣衫裡。

已逐漸留長的頭髮用綴滿明黃絨質花的黑髮圈紮了馬尾,在腦後是看不見的,但由於自我暗示中的陽光意象,無端有種「今天的我特別活力充沛」的錯覺。

一直沒搞懂常穿的涼鞋算是薄荷綠,深青色還是綠松色,但無論是什麼名字,夏日的冷色配件總能為視覺上帶來一抹清涼。

在淡色的服裝搭配之外,另行增添強烈的色彩對比,特別有夏日的氛圍。
◎居中

在圖書館自習室外看見三張並排的木椅上,分別坐著兩男一女。

白髮蒼蒼的外國老人,藉由中間的另一名中年男性翻譯,和左側烏黑長髮紮成一束的青年女子交談。

有趣的是,居中負責傳遞訊息的長者,有著一頭黑白混雜的灰髮。這是怎樣偶然的構圖?

◎天空據點

我所知貓口密度最高的地區是圖書館附近的巷子。車底或車頂,都是牠們喜愛的休憩場所。往巷子裡走走,十有八九能有好的邂逅。

在我們家附近,貓兒總是來去無影蹤,唯有小學後巷,民宅的遮雨棚,常能看見不特定的貓兒在上頭踱步打盹。

昨日散步回來時,遠遠瞥到一隻橘貓在遮雨棚上翻了個身。若是靠得太近,以我的身高便完全看不見了,所以,在對街凝望,是最適合觀貓的距離。
繞出巷子時,抬頭又看見灰白鳥群在天邊一角振翅,繞著樓頂盤旋許久才緩緩落腳,此景有些夢幻。

不同於在地面行走的貓與鳥可親可近,正因為樓頂太過高遠,我才能專注於眺望。屋頂如同人類止步的聖域,只宜於用目光朝覲,而不應攪擾。

倒挺令人羨慕呀,獨屬於貓和鳥的天空據點。
……
2015年前的隨筆,寫於初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