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宮廷才女的手記--讀林文月版《枕草子》

旅貓 | 2021-04-20 16:17:01 | 巴幣 4 | 人氣 432

雖然早知道清少納言和紫式部的心結,直到實際讀了《枕草子》,才明白她為何會觸怒紫式部。除去文人相輕和同性之間較勁等成分,清少納言妙語如珠卻也喜歡奚落人的性格恐怕也是一因。

某篇中,女官們見下人因火災失去住所而低落,反應竟是故作體恤,佯裝要贈該人以款項,待打開來一看卻是書有調侃意味和歌的紙條,清少納言寫起此事毫無內疚,純粹只當作趣聞,嘲笑為生活汲汲營營的俗人來取樂。

另一篇記述中,對偶然目睹的工人午飯時間狼吞虎嚥的模樣,她也多少透露出瞧不上的鄙夷。《枕草子》中處處可見貴族的傲慢,也就罷了,尋常貴女說來顯得不曉世事的嫌厭之語,從她那張利嘴而出,更顯格外刻薄。

清少納言風趣,但絕不是心胸開闊、好相處的人。伶俐的她有時妙語討喜,有時無比頑劣,嘴上十分不饒人。時有的冒犯之舉雖往往能夠得到包容,卻也曾得罪過無數人,甚至氣得交情深厚的友人拂袖而去再不願與她來往。
****
撇去我個人對她性格與價值觀的無法苟同,她眼裡的世界確是纖細而富於色彩的。

清少納言剛入宮仕官時,定子皇后年方十九,清少納言本人就更是年幼了。一群平均年齡才十六七的女官聚在一起,時有奇思妙想和深厚才學的展現,偶爾也會使小小的壞心眼愚弄來訪的官員,不失與年齡相符的可愛。

《枕草子》裡細細記錄了她喜的,她厭的,她感覺有意思的典故、地名川名和小物。

彷彿在讀現代少女寫的網誌,悄悄踱進她心內閨閣的一角,字裡行間無處不是唐詩和歌的風雅之美、服儀行事的華艷之美與慧黠才智的知性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