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女學生奇譚》

廢墟貓 | 2018-08-24 18:32:37 | 巴幣 70 | 人氣 1444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對你而言,何謂恐懼?」




書名:《女學生奇譚》(原文同名)
作者:川瀨七緒(かわせ ななお)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獨步文化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何謂恐懼、食遺體風俗『庫魯症』



內容簡介

  「寫完這個故事,我就必須面對死亡。請讓我成為您記憶的瘀痕,成為您的血肉,留在您心底一輩子,好嗎?」

  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十七歲的佐也子遭到誘拐,囚禁在一幢宅邸裡。除了行動不自由之外,「主人」滿足她一切需求,甚至允許寫作。於是她記下在牢籠中的所見所聞,取名《女學生奇譚》。在華麗衣飾及珍奇美食環繞下,她愈來愈分不清自己是渴望逃離,還是迷戀奢侈的生活,直到精神逐漸癲狂……

  約莫一世紀後,《女學生奇譚》夾帶「絕對不可閱讀」的警告字條憑空出現。以一樁失蹤案件為契機,自由記者八坂接下此書的採訪工作。因遺傳性疾病,八坂感受不到「恐懼」。然而,隨著調查的展開,書中世界與現實竟在不知不覺間融合,他生平第一次顫慄不止……這純粹是一場惡作劇?或者,真有不可挖掘的祕密?



貓的感想

  這本封面滿討自己喜歡,漂亮的黑與紅交織,其中紅色使用較偏桃紅(博客來照片看不太出來,我手上的實體書是如此),多少營造出浪漫感,然後那乍看蝴蝶排列的裝飾物每個實際上是兩個九十度面對面的骷髏頭排列而成。領賞的宣傳某程度而言還是挺管用,至少我在書店猶豫不決購買的時候,看到書封打著「相隔十五年首位『江戶川亂步獎』受獎者」,好吧不認識趁機認識一下。

  每次讀完書自己都會點出該書的『特別記憶點』,算是考驗自己對該書的理解和總結,也方便整理心得時作為感想大綱的TAG。其實這本書看完後,情緒沒有太多波瀾起伏,要說記憶點是有,卻不至於心得滿載到文思泉湧,非馬上碼字不可的地步,除了對本文意外的平靜,倒是前篇請博士生撰寫的『序』,我覺得更有些可以思考的價值。

  序文談到日本文學的『推理與恐怖』,還稍微提了一點西洋『懸疑與哥德恐怖』用來對應日本文學,覺得趣味盎然。大抵上自己讀歐美文學、影視作品或小說的量遠高過於亞洲作品(動漫作品相反),尤其本身是推理和哥德作品的愛好者,眼睛隨著序文字字侃侃而談,關於兩方針對推理小說帶有恐怖元素或恐怖小說帶有懸疑推理成分的細微描寫差異,一邊試著和自己腦海中所擁有的閱讀印象做歸納。

  期間提到歐美作品因恐怖小說源自於十八世紀的哥德小說,其驚悚成分大多是『固定』的被黑暗所籠罩的陰森古堡、某禁區的廢墟、超自然生物如吸血鬼或狼人、家族詛咒與禁忌,各種隱喻死亡悲傷與哀慟等等,更多帶著一種夢幻詭譎的幻想童話氛圍。仔細探索艾蜜莉白朗的《咆哮山莊》、愛倫坡的《厄舍府之沒落》和近年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腥紅山莊》似乎可見一斑。與歐美截然不同的是,近代日本作品反而擅長將恐怖氛圍融入日常生活,比方說打開浴室或衣櫃看見令人咋舌的違反常理畫面(消音)。序文中也提及日本在西化開始前就盛行的百鬼夜行一類怪談風格,西化後雖然有段時間沉寂沒落,但近代也陸續和日常生活結合發展出新風貌,特別能夠指出這點的是都市傳說,這麼說來大概和自己常駐在PTT媽佛版裡面讀日本怪談類似了吧。

  講這麼多,額外先說些關於本文吧。主角自由記者八坂最令我矚目的有兩點,其一是擅長料理,其二是本身有著異於普通人的極罕見病例,他的遺傳性疾病名稱太長,大約是說杏仁體本身有些異常,造成他情緒方面感受反應不強,特別是對於『恐懼』這種情緒。故事裡的委託人曾經對八坂這點表示驚詫,八坂給予的回應是「不知道何謂恐懼才可怕。」比如他年幼時和雙胞胎弟弟不知跳樓的恐懼為何,於是實行了。而現在他也頂多靠經驗去揣測控制自己別做出過度危險的事情。

  另一點是料理,當然不單因為我吃貨。《女學生奇譚》在這故事裡是一本古書,一本標著讀了會發瘋甚至走上絕路的詛咒古書,但其實單純是本女學生手記或虛構小說。跟著主角一起質疑闡述者到底遇到何事,又為何會稱此為詛咒之書,如此抽絲剝繭解開這本莫名其妙故事的真相,試圖營造出探究都市傳說揭密的氣氛。說認真我讀了覺得前二分之一有些乏味,可以說是製造懸疑緊張感或恐怖感的火力很分散,基礎上是有一搭沒一搭巴望著『主角三怪人』追查一本不知道有無探索價值的古書,而女學生手記以日記模式顯示給讀者的內容,前二十天的部分偏瑣碎,但似乎又不能任意從文本中消除,實在有些雞肋感。日記中只有不停強調料理這點和八坂擅長料理這點有局部關連性,但謎底揭曉時也沒有特別震驚,僅感覺「喔,這樣嗎?!」當然也可能是我R20以上的書看了不少,所以沒太大震撼度。

  然而八坂的料理體驗就可以拿出來說了。首先因為他擅長料理也在意料理品味,所以去餐廳點菜都會特別注意主餐菜單。前面也提過女學生手記曾強調出該名被囚禁卻當成上等貴賓供養的女孩子(除她之外還有其他女孩)會描寫當日使用的珍饈而且日夜期待,八坂卻在一邊讀著女學生日記的同時,一邊發現他身邊開始接續出現與古書中相同的料理,甚至是女孩子身上穿的衣服之類,到底是中了詛咒還是心理效應,或者有人正在刻意監視他並且模仿《楚門的世界》調整身邊的事物……

  當初看到這橋段的時候我才感覺到一絲一絲的恐懼,最後故事把這料理事件應用回真相上。此處點出個『庫魯病』,想自己體驗故事者就請別查,會破哽。本書令我學習最多的知識反而是『華族』。日本文化無法說很精闢理解的我,在聽到東西洋幾乎通用的貴族階層中,除了皇族、王族、貴族,大公、公侯伯子男等等後,聽到華族雖然可以猜想但實際上還是去查詢仔細比較妥當。

  於是發現了中文維基百科的支援,只讀維基百科會覺得有點冗長,小說中細談的分類法簡單明瞭地分成:公家華族、大名華族和勳功華族。以下簡略介紹概念。

  ◎ 公家華族:日本律令規定的太政官當中之最高幹部職位。平安時代起稱為公卿。
  ◎ 大名華族:簡言之,諸侯。
  ◎ 勳功華族:對國家有功得封賞賜頭銜,簡單說是照實力爬上來。

  這三大類僅按照貴族的性質區分,再細問就會是公侯子伯男爵的爵位。直接拿書裡的案例用,例如說『OOO,子爵,是為勳功華族。』,OOO有關乎到劇情,所以此處直接用代號帶過防劇透。

  對應書封上的骷髏蝴蝶,硬要說的話就是書中出現了『蝴蝶廳』,不過撰寫女學生手記的筆者本人卻很討厭蝴蝶,根據此段,八坂也有一段有趣的小推論。整本書與其說是恐怖懸疑小說,倒不如說是半個冒險的推理小說,懸疑感尚且還不錯,恐怖氣氛倒是不完全,解析恐懼卻有幾種面向的表現。主角群本身的特殊狀況讓結局也看起來像可能隨時會有續集似的。

創作回應

戒子
感覺貓貓很喜歡恐怖元素的恐怖小說~
戒子雖然也愛看...有時候看了被嚇到之後
就會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明明害怕又愛看...
如果是懸疑推理成分的就還好!
2018-08-25 04:15:39
廢墟貓
XD嗯我頗喜歡靈異現象的懸疑感。乖乖,挑自己適合的就好,不要緊的,恐懼是人生來最基礎的情感之一!
2018-08-26 15:52:27
黑色情人節
封面好漂亮~
故事內容也感覺挺有趣的,我最近也剛看完一本推理小說。
也在考慮要不要寫書評。
最近很享受推理小說前期的沉悶鋪陳到後期的爆發感XDDD
2018-08-25 10:21:41
廢墟貓
對呀這本封面意外漂亮>///<
好!期待情人節的新書推薦!
真的,好喜歡抽絲剝繭、撥雲見日後的真相!
2018-08-26 15:53:17
小天
一定是因為阿貓這類小說看太多了...
所以胃口養大了就沒感覺到特別震驚...( ̄▽ ̄)
2018-08-25 14:50:44
廢墟貓
XDDDD確實,之前看過傑克凱堔的《淡季》已經三觀毀滅很久,大概是這樣完全不受恐怖影響(欸
2018-08-26 15:54:01
・ω・)っ大根
( ̄▽ ̄)日本沒落貴族相關的題材,很多推理或懸疑小說都會拿來用,不知道為甚麼呢?而且大部分都是一些心理變態的東西。
2018-08-26 10:33:12
廢墟貓
不只日本,歐美也很愛用沒落貴族作為某些重要角色的秘密設定!大概是貴族高不可攀加上如果是沒落的話,難免會有黑暗謠傳的腐敗因素吧?!
2018-08-26 15:55:20
莫莉安
對我來說最恐懼的是文章發了卻沒被注意到WWW
2018-08-26 11:44:08
廢墟貓
哈哈每個人怕的都不同呢。
2018-08-26 15:55: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