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摘譯筆記《激發吉勒摩‧戴托羅<腥紅山莊>靈感的故事與怪物》

廢墟貓 | 2019-06-21 20:48:01 | 巴幣 84 | 人氣 1989

《激發吉勒摩‧戴托羅《腥紅山莊》靈感的故事與怪物》
作者:Jack Giroux於2015.10.16撰稿/翻譯:廢墟貓


  《腥紅山莊》是部昂貴的恐怖電影。由於『布倫屋製片模式(Blumhouse model)』──低風險,高報酬──已接管恐怖片類型成為常態,我們再也不會看到兩、三千萬成本製作的血淋淋畫面或鬼屋電影。幸運的是,作為共同編劇/導演的吉勒摩‧戴托羅,他製作了價值五千萬的恐怖片。對吉勒摩‧戴托羅而言,《腥紅山莊》並非恐怖電影,首要是它的哥德浪漫。

備註:布倫屋製片公司為美國製片場,經常製作低預算的恐怖電影。

  故事設定在十九世紀後期,心懷抱負的恐怖小說作家伊迪絲(蜜雅‧娃絲柯思卡飾)結識了魅力難以抗拒的英國紳士湯瑪士夏普爵士(湯姆‧希德斯頓飾)。雙雙墜入情網後,夏普帶著他的新歡返回坎布里亞郡,與冷若冰霜的親姊姊露西爾女士(潔西卡‧崔絲坦飾)同居,著實十九世紀版的電燈泡。伊迪絲很快察覺偌大莊園內並非只有他們三人,包括夏普姊弟及匿身於此地的『居民們』各自暗藏秘密。

  《腥紅山莊》與我們通常看見的恐怖片相異,大多數片子並未深刻受到愛倫坡的影響。「我讀過E.T.A.霍夫曼(E.T.A. Hoffman)、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埃德加‧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所有深受哥德靈魂影響的事物。」戴托羅一邊聊著一邊分享他的參考書目:「我孩提時代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是愛倫坡,他描寫了美麗的故事《厄舍府的沒落》。本質上《腥紅山莊》是經典哥德式浪漫的交錯,例如《簡愛》或《厄舍府的沒落》之類。我嘗試捕捉哥德浪漫的黑暗靈魂。市場營銷可能與我背道而馳,但《腥紅山莊》並不是恐怖片,它混合著黑暗與美麗,通俗劇與詭譎感的氛圍。」

備註:the third wheel,意思為『電燈泡、多餘的人』。
備註:E.T.A.霍夫曼,德國浪漫主義作家、法學家、作曲家、音樂評論人。舒曼著名鋼琴曲《克萊斯勒偶記》取材於他的作品。
備註:亨利詹姆斯,英美作家,代表作《華盛頓廣場》、《仕女圖》,與美國女作家伊迪絲‧華頓為友人。
備註:《咆哮山莊》著名哥德小說,作者為英國愛蜜莉‧勃朗特。
備註:《遠大前程》(或譯《孤星血淚》)作者為英國查爾斯‧狄更斯。



  戴托羅想為現代觀眾敘述一個更加黑暗、血腥且性感的故事,來增添哥德羅曼史的新頁。他也想拋出些微的性別政治混合其內。「通常來說,在哥德浪漫裡女性總是『終將陷入危機的少女』。」戴托羅解釋道:「她們總以被類似法比歐的夢中情人拯救並裸露收場,我希望這部電影能以女性人物為重心,電影嘗試表達現場不同的樣貌:破壞性、佔有慾、控制或釋放。最終我想要兩種迥異的愛的存在,從同一扇窗中央迅速迸發出來。」令人震驚的是,並未有『法比歐』現身拯救伊迪絲的高潮迭起之處,事實上《腥紅山莊》的情節多由兩位女性角色推動,而非湯瑪士或艾倫‧麥邁克醫生(查理‧杭南飾)。

備註:性別政治(gender politics):簡單說,性別政治是指性別權力關係。需要更多詳細資料請讀者再深入研究。
備註:類似法比歐的夢中情人。這裡的原文是FABIO,Fabio(通翻:法比歐)是指美義知名男模兼演員法比歐‧藍佐尼Fabio Lanzoni,在80-90年代經常作為浪漫小說封面人物的角色雛形,查【Fabio on the cover】可以看到很多範例。因為文化關係不太知道所以查很久(#)。戴托羅另一篇訪談中有提到,他認為伊迪絲是法比歐,艾倫則是遇難的少女的角色定位對調很重要。
備註:A third act:通常戲劇會分成三個階段,第三階段是指高潮迭起的安排。Three-act structure - Wikipedia,伊迪絲在整部片中雖受到湯瑪士跟艾倫的協助,但基本是自救以抵抗露西爾。

  《羊男的迷宮》及《地獄怪客》的劇本及導演對怪物並不陌生。如《活屍末日》(the Strain)中,經常出現戴托羅用同理心的光輝表現劇本中受折磨的生物──或怪物,端看讀者如何解讀電影──在《腥紅山莊》則是悲劇形象。「為了讓怪物強大,必須從觀眾那裡誘發一切,這取決於情感上與物理上的比例,多數怪物僅是情感或心理的怪物,而某些則是生理上和精神上都是怪物。一個『怪物』意味著牠不自然,所以需在某些事物上呈現牠的不自然。我認為能更貼近於人,牠們終究是擴展我們人性所衍生的生物──我們人性的黑暗面。」

  如同戴托羅對哥德浪漫的愛,許多風格要素他不單只是想扭曲成現代化而已。「哥德浪漫類別中,一般情節會導向反派的破壞性而生根。作為觀眾的一員,我喜歡反派更甚於英雄。我嘗試在《惡魔的脊椎骨》,或商業片諸如《刀鋒戰士2》中讓反派都擁有靈魂,好理解他們世界的悲劇和生命。我認為這能減少傳統結局走向,讓它情感更加豐富。」



  湯姆‧希德斯頓和潔西卡‧崔絲坦為湯瑪士和露西爾帶來純正的品質。他們的角色人格深受幼年遭遇糾纏,而情感的苦痛使他們的怪異面如此人性化。湯瑪士和露西爾的角色需要能夠將這些表現內化的演員,而希德斯頓和崔絲坦德達到了這樣的訴求。「關於露西爾,我從未具體想過是哪位女演員,畢竟我想的是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戴托羅笑稱從沒想到現代女演員。「至於湯瑪士的情況,原先想請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當湯姆上工演出,我試圖將角色塑造的更貼近他,以善加利用他天生的弱點,他自有能力發揮長才。輪到潔西卡演出時,我真的很高興。因為無須要求一個如此有天分能擔綱的女演員。」

  戴托羅的美夢是《腥紅山莊》的首映週末能獲得空前成功,替他更多的限制級電影開闢康莊大道。這導演為了實現更多提供成人觀賞的企劃而苦惱,例如他改編H.P.洛夫克拉夫特《瘋狂山脈》(At the Mountains of Madness)。 戴托羅對此企劃仍懷有希望,但從現在起五或七年後,如果環球允諾他製片,他反而想出版一本充滿概念藝術和圖像的大開精裝畫冊。

⭐備註:Joan Crawford,瓊‧克勞馥,美國女演員暨第18屆奧斯卡影后,本名即露西爾,很可能是借她形象塑造出露西爾‧夏普。
⭐備註:原本寫給BC飾演的湯瑪士夏普個性較為冷峻疏離,當BC因檔期辭演時,戴托羅為湯姆調整湯瑪士的個性,變得脆弱、更有溫度。
備註:《腥紅山莊》是限制級電影
⭐備註:洛夫克拉夫特(網路常用別稱:愛手藝),《克蘇魯的呼喚》作者
⭐備註:大開精裝畫冊,原文是coffee table book,直譯為『咖啡桌書』,一般放在咖啡桌上供翻閱。

  經常有人開玩笑說吉勒摩戴托羅還有多少電影,但有件事像《腥紅山莊》這類電影不會是一夕之間忽然開始。「我說自己已不再嘗試預測未來會怎樣,我現在明白,假如你想讓上帝開懷大笑的話,儘管告訴祂你的職涯規劃。我接下來想做一部小電影。要是《瘋狂山脈》能夠開拍那就太好了。或者《環太平洋2》也行。 我願意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就那些事情。有人問起『為什麼你一次有五、六個企劃在進行?』這是因為你不知道哪個會通過。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我正盯著《瘋狂山脈》,這很傷神的。」



  如今《腥紅山莊》已上映。











🖋️推薦網站

  原始目的是我要證明吉勒摩戴托羅有借鑒愛倫坡《厄舍府的沒落》,所以尋到這篇撰稿而翻譯內文。

創作回應

小天
高成本又很意境化的恐怖片但又沒迎合市場口味的話其實蠻危險的...
如果得到迴響的話就算是很大的突破...
但可能對一般觀眾來說還是會選擇一般的恐怖片...
或許恐怖片的主軸還是要能嚇觀眾...
其他元素或許就不是那個族群想看的...

像最近要上映的恰吉好了...
很單純的恐怖片但卻拍八部了...( ̄▽ ̄)
2019-06-22 09:49:21
廢墟貓
沒錯,非常危險(O)
戴托羅也說,事實上市場營銷一定跟他的理念背道而馳,畢竟哥德浪漫在歐美也只算是小眾文化,何況成長背景完全不同的亞非><,我印象這片的口碑也普普。

我對恰吉那類的恐怖片反而一點興趣都沒有XDDD,雖然恐怖片就是要恐怖,但只是為了嚇人而嚇人滿容易厭煩的,而且嚇久了不但不可怕反而會反轉起想報復施虐者的反抗心態(我啦)
2019-06-22 21:06:36
心茶君
這種有意境 有華麗 跟哥德頹廢風的片 剛好對我的味
2019-06-22 23:13:06
廢墟貓
^^嗨同好,很高興你也找到了喜歡的///
2019-06-24 14:48:20
黃勤(金絲眼鏡)
當初和朋友看這部時一直被老恐怖片梗逗笑,然後就被朋友投以白眼了XD
2019-07-03 23:11:56
廢墟貓
笑笑老恐怖片這也是一種浪漫XDDDDD
2019-07-04 11:20:0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在哥德浪漫裡女性總是『終將陷入危機的少女』。」
我不得不說,很多在哥德浪漫的少女幾乎都會陷入"感情"的迷宮
這讓我想起歌劇魅影克莉絲汀還有靈動檔案(The Awakening)的Florence
這樣的少女都會被內心的某個心理缺陷或是情感寄託等而陷入危機
比較都是呈現內心的獨白,而這樣的感情迷宮某些電影也會呈現具現化 像是魔王迷宮中傑瑞斯對莎拉說「妳享受我的迷宮嗎?」
2019-07-03 23:31:03
廢墟貓
對克莉絲汀非常明顯www

就像本片的伊迪絲因為難得找到可以理解自己創作驚悚小說的知音──湯瑪士爵士,於是被誘騙進了腥紅山莊,但後來也因為湯瑪士重新醒悟了自己想要掙扎著逃脫困境。
2019-07-04 11:19:53
珀伽索斯(Ama)
記得以前情人節有介紹過這一部,不過從那時到現在已經3年了,
還是沒有時間看這一部,雖然名稱讓我想到艾蜜莉‧勃朗特的《咆哮山莊》[e19]
2019-07-08 20:22:59
廢墟貓
名字很像的關係XDDDD?
我覺得他參考更多愛倫坡的《厄舍府的沒落》,天馬有空可以看看,是限制級片(恐怖那種),電視上如果要播應該會剪掉很多地方QAQ
2019-07-09 11:37: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