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短篇《天衣無縫》與《死亡交易》

廢墟貓 | 2021-08-10 17:38:11 | 巴幣 40 | 人氣 443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十一篇奇形怪狀的推理短篇。


原作:島田莊司、都筑道夫、原寮、梓林太郎、山村美紗、辻真先、石英太郎、和久峻三、笹沢左保、結城昌治、西村京太郎共11位。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輔導級
相關標籤:觀察懸疑作家如何描寫短篇



內容簡介

  《天衣無縫》(紫電改研究保存會)─島田莊司
  《雪兔》─都筑道夫
  《十歲的委託人》─原寮
  《黑暗谷之死》─梓林太郎
  《四O一室的女人》─山村美紗
  《迷犬羅蘋與魔杖》─辻真先
  《求菩提山行》─石沢英太郎
  《黃昏時的報案電話》─和久峻三
  《星期天謀殺案》─笹沢左保
  《委託人之死》─結城昌治
  《死亡交易》─西村京太郎



貓的感想

  此十一篇短篇推理作品彙集成《天衣無縫》與《死亡交易》兩本書,乃受惠於好友的姊姊免費脫手。由於平常閱讀推理作至少是整本書以上的內容量,所以無法太過細緻評價這些短篇作品的優缺,單純分享個人喜好,順便觀察日本懸疑作家怎麼寫短篇。

  很意外我特別感覺開頭趣味盎然的兩篇,都是與山岳環境相關的推理作:《求菩提山行》和《黑暗谷之死》。「山岳推理」是出版社的序文撰寫提的名詞,顧名思義,以山岳及登山為主題的懸疑推理。《求菩提山行》之所以會命中個人喜好,正是因為有文化考古。作者石澤英太郎本身在動植物和歷史面有一定造詣。他將故事定位在九州,描寫了深山裡修行的山伏生活狀況(山伏=深山裡修驗道之行者)。藉此背景開始了一段期刊推理作家與一名陌生登山女客的奇遇。

  話雖如此主軸故事並非太令我驚喜,覺得平順的略為普通。可能我是被餵慣長篇、連環殺跟R18以上,總感覺好像有點不完備,或者說主角群的動機和行為有點無趣?說來礙於篇幅關係也不可能寫太長,單就文化背景我喜歡這篇。

  另篇《黑暗谷之死》的開頭比《求菩提山行》懸疑感更加豐富有層次。故事從登山救難隊發現罹難者有明顯他殺痕跡開始,只不過到後段開始弱拍,對結尾的兇手與被害人感到有點嗯……好,真心不懂回頭找初戀情人,跟幫忙尋找初戀情人的仲介公司,到底意義在哪?為什麼要挖墳塋給自己跳?這大概是所謂的文化衝擊吧。



  《天衣無縫》整體倒是滿順。「紫電改研究保存會」如果跟老爸講,他那戰機魔人一定很有興趣。讀到紫電改研究保存會的負責人登場,及要求男主角以抄寫的作業方式來提供協助,秒想到柯南道爾的《紅髮會》,果不其然同一樁性質,結局倒比較無害點。而且島田莊司藏了他的大偵探彩蛋,秀出可愛又蠢拙的一面,笑死

  另一篇感覺也滿順暢的是原寮《十歲的委託人》。這裡順暢的意思是「故事起承轉合不會有品質高低落差太大的狀況。」整體偏向算好看的類型。當初我把劇情想得很黑暗,然而這篇的委託人看來比較貼近現實多數的情況。

  《雪兔》背景設定如古代說書,主軸內容也還好,反而那年代發現真相居是如此,較為特殊。這點說開就破題了。《四O一室的女人》詭計很好猜,一個鋪敘完整的故事,美國女子凱瑟琳熟悉日本居住文化的反應很可愛。關於《迷犬羅蘋與魔杖》的印象我不太深刻,調皮狗偵探(?)和惡言老婆婆,這類惡搞型較非我菜。



  《黃昏時的報案電話》這故事也覺得滿平鋪直敘,油嘴滑舌的荒唐搞怪老律師大顯身手。《星期天謀殺案》因為佐佐木和宮本恰如同名武士會互鬥,所以兩方互剋使得整體故事變得稍微曲折逗趣。《委託人之死》的兇手很好猜,委託調查也滿好明白,委託夫婦倆名存實亡。《死亡交易》這篇談的是職業棒球為背景的謀殺,裡面提到職業棒球隊出售隊員的交易方式滿長知識。



  綜觀起來,個人貌似對有詳細敘述某種特定背景的故事內容,比較容易印象深刻。譬如說紫電改、職棒跟求菩提山,即是說內容著墨上有一定比例深入特定主題。其他若情節特別古怪(像初戀情人仲介協尋……),其他則可能比較難記住。由於現在作品量多、題材重複性易高,要將看過的東西全數記憶並分辨,的確滿有難度。或許這是個從讀者角度出發的參考值。

創作回應

小天
日本的懸疑短篇只要看柯南就知道了...(被巴)
2021-08-11 21:10:47
廢墟貓
XD柯南有些懸疑短篇很謎(笑死
2021-08-12 11:09: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