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歷史】大明小胡同三:官場一刻。

小伽羅 | 2018-07-31 15:12:29 | 巴幣 120 | 人氣 914


  我在城南小樓裡歇著,那兒遠離大街,多了份清幽氣息,不過今日我起個大早,本想去附近逛逛,沒想到逛著了位不得了的人物,那人姓黃,單名一個桐字,他可是泗水來的知縣。偌大的皇城裡,最不缺的就是頂烏紗帽了,他這烏紗帽,說小倒也不至於,但到了皇城就成了一條蝦米了。

  大明官制,知縣乃七品官,部分要地則為六品,要是遇著了肥缺派到了京畿重地,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多少文人士子前仆後繼投身官場,圖這渺渺之機,但三年一次的科舉,可不是簡單的事。首先,他們得先擁有生員的資格,這資格得來不易,接著生員們再參加地方鄉試,通過者成為舉人。

  一般而言,舉人已經是許多人的極限了,這些人可以遞補政府出缺的職銜,這慣例乃承襲自唐稱守選,守選時間不一定三五年到一輩子皆有。

  而有志於再戰考場的舉人,則繼續向會試邁進,會試地點多半在京師,所以談戀愛千萬別找舉人,這種人終年奔波考場,投身於那三、五趴的錄取率,別看他們吟詩作畫的,多數情況下,兩袖清風,焦慮、麻痺、情緒化,還有慣性的憤世忌俗才是這群人的真實面貌。

  那投資報酬率低的可以,蹲到五十歲才破關的大有人在。

  過了會試,基本上便海闊天空了,因為最後一關殿試,多半只定名次,不再有落第之別。有趣的是,殿試只考一題策問,一次決生死,而且沒有正解。這策問要答的好,需要深厚的底子,考的不僅是文筆、反應,還有對時事的掌握與抓緊皇帝老兒的內心。

  好了!在這短則一天,長則三天的連番轟炸下,全國頂尖高手們,存活機率也就那五趴上下,照這生存率,倒不如加入調查兵團還好過些,這些天才們,耗盡心力、挖空心思,換來這光榮頭銜,然後經過分派,走入腥風血雨的官場,幾十年刀光劍影後,流水帳一查,接著長噓一聲!幹!咱的同期都掛光了阿!

  此乃大明官場真實寫照。

  官場有種魔力,在我自問自答的過程中,只見黃桐不急不徐的飲著茶,茶是文人的第二生命,不過據說做了官,那清閒的茶香日子便沒了,三不五十的爛醉生活倒是經常出現,我問了黃桐這事,只見他擺了擺手,有些不耐煩的說:「你有所不知,喝茶的對象沒了,應酬的酒倒是不缺,我底下那幫粗人只知喝酒和女人,我這知縣大人看似威風,但說到底還是個外人,幾杯黃湯下肚,也好拉拉關係,唉......。」

  聽完抱怨,他的臉上似乎也多了份愁緒,年輕時問鼎考場的風華士子,在這官場打滾了幾年,很多事由不得自己。我大明開國之初,訂下任官迴避之法,讓官員不得於原籍任職,目的是為了避免請託、貪汙,這本是一樁美意才對。

  「是阿,底下的衙役們各個都是地頭蛇,我這知縣大人不過就是被拱著,真有事,跑得比誰都快!」看著黃桐那氣憤的神情,和額頭跳到一半的青筋,我連忙再沏上一杯,好降降他的火氣。

  「官場如此,你也別放心上,我那兒也差不多呢。」

  「你那兒?敢問閣下任職何處?」

  「在下巴哈姆特九品達人。」

  黃桐聽完,先是一陣納悶,連忙拱手回道:「失敬失敬,不過這達人是何官,在下還真沒聽過。」

  「我這達人阿,不好當呢,像我這般軟爛,風平浪靜的也不賴。」

  「罷了罷了,只希望我底下那幫潑皮猴子能安分點,任期一到,我便走馬上京,一刻也不想待了!」

  「我也是呢,遇事賣賣萌便好,不想計較了。」說完,黃桐的臉上又一次陷入狐疑:「賣萌?真那麼受用?妳可教教我!」

  「沒問題,遇到事情,啥也不必說,你擺這臉包準沒事!」

  OWO

  註:縮圖來源: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明,仇英,《漢宮春曉圖》。

創作回應

冥王黑帝斯
原來閣下是傳說中的9品達人~
失禁失禁
2018-08-02 11:16:47
小伽羅
不要失禁啦XDDD 這錯字會讓人會錯意喔!!

阿哈哈,巴哈達人和其眾多,我就是那小不點的那一位XDD
2018-08-09 09:31:01
Sam
Hi 伽羅:

你把寒窗苦讀後,一舉成名上的數十載時光寫成這一篇文章呢!
如同歷史其實是會一直重複,離我們一點都不遠呢。

每個人讀書一定各自有心得與感慨,
你會怎麼看待黃桐呢?
因為一定還有人會變成黃桐呢[e4]

期待下一篇的大明小胡同[e2]
2018-08-02 11:53:55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的對極了,許多人念書,懷抱著各自的目的與理想,有人經世報國、投身官場,有人則淡泊名利,追逐的是一份對學問的渴望,各有千秋、也各有不同的歸宿,好與不好有時確實難以界定呢,歷史的無奈便是如此,一個制度總有好與壞的面向,黃桐只是那聲聲嘆息中的一位吧,他代表著一份對官場的無奈和憧憬。︿︿
2018-08-09 09:34:36
巨木(近心)
OWO
不知為何看這篇耳朵響起港劇的配音..XD
賣萌一品的九品達人,合稱"萌萌達"

2018-08-02 21:41:13
小伽羅
阿哈哈,無奈之餘添一笑,或許這是混跡考場甚至官場之人,自然而然培養出來的人生心得吧。

謝謝妳的留言,開心︿︿
2018-08-09 09:35:50
超級霸王鳳凰拳
去哪兒了?
好久才回Orz
2018-08-09 12:20:40
小伽羅
最近很忙呢OWO|||
2018-08-13 11:53:07
超級霸王鳳凰拳
好想妳~
2018-08-13 21:53: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