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將軍落箭木門道,無當飛軍出南中。

小伽羅 | 2017-10-26 12:50:27 | 巴幣 153 | 人氣 1248


  文章的標題寫的是一段歷史,那一年驍勇善戰又足智多謀的魏國名將張郃,一路追殺蜀漢大軍,結果在木門道中了埋伏,六十來歲的張郃盡顯驍將本色,左衝右殺,有如一頭猛虎,直到……他的膝蓋中了一箭。

  不過張郃之死仍有許多謎團,例如史書裡提到下達追殺行動的主帥司馬懿,照常理司馬懿不可能不知道他的老對手諸葛亮的習性,這位一代智絕,進攻可能偶有失常,但撤退戰總是花樣百出,當然臥龍先生並非天生喜歡弄人,實有難言之隱,身處最弱的蜀漢,手上的牌就那幾張,一旦打輸了就可能提早三十年鞠躬盡瘁了,所以臥龍先生的陰險,天知、地知,至於死對頭司馬懿,肯定最明白,史書沒有明講,但司馬仲達「借刀殺人」的意圖,是非常有可能的,當然歷史中很難下肯定的斷語,但照你司馬家那豐功偉業,可能性還不小。

  三國是個風雲際會的時代,人們朗朗上口的魏蜀吳,各有支持的一方,即便是號稱客觀中立的歷史學者,也同樣不自覺的帶入自身的立場與價值觀,遙想當年魏國有支神秘的虎豹騎,這支隸屬於曹魏禁軍系統的勁旅,在歷史中留下的身影不多,到了曹丕時代,虎豹騎劃入了衛武營,似乎就消失了。

  曹魏的禁軍體制比起「草創般」的另外兩國相對完整,而且禁軍多由曹姓子弟擔任,例如曹純、曹真,大致上維持著內重外輕的局面,直到司馬家族橫空出世,才改變了這局勢,所以虎豹騎是不會到處趴趴走的,人家是禁軍高級的很血統純正,貨真價值的「洛陽天龍人」。

  至於蜀漢,同樣也有支無當飛軍,這無當飛軍命名來自於「所當無前,號為飛軍」,在那個人類還不會飛的時代,名字裡有飛的都特別猛,例如張飛。許多人對無當飛軍的理解,多來自於史書,史載諸葛先生的無當飛軍是從南中這塊地方的青羌部落徵招而來。

  南中在諸葛亮南征後被分為七個郡,要說起這七的郡的由來,肯定會離題,總之它們大約位於雲南、建寧一帶,雖然這麼說範圍還是很廣,不過沒關係,只要動動想像力,知道它在很南方,然後將它跟南蠻王孟穫的形象聯想一塊就對了。

  但問題就出在這了,無當飛軍的組成是青羌部落,青羌部落在漢代活躍於青衣水,也就是現在的青衣江,再行政上來說在蜀漢的漢嘉郡,青衣水並沒有流過南中地區,也就是說照推論南中應該沒有青羌的部落,要知道羌人對部落的領域是很重視的,而青羌的血統又相當的純,並沒有與漢人雜處的現象。

  所以若推論成立,南中應該沒有青羌部落的活動,就算有也不可能到數萬人之多,所以諸葛亮不太可能有辦法,從南中徵召到數萬名青羌勇士組成無當飛軍才是。

  因此,有些研究這段歷史的人開始認為,諸葛亮的無當飛軍,應該不是青羌人組成的,很可能是混雜的羌人,但這個推論有個問題,因為羌族的部落與部落之間,並非鐵板一塊,這群平日就小打小鬧的部族,不太可能組成一支如此團結的一流勁旅,所以又有人推論應該是其他種族的羌人。

  總之,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研究歷史有時就是如此,看似毫無問題的史料裡,其實充滿值得疑問的地方,而疑問又牽扯出更多的問號,上面的歷史探悉只是小小的一個思考邏輯,目前有不少人在研究羌族這個議題,這是很有趣的問題,如今中國有不少人開始思考,何謂中國?究竟中國的組成是什麼?這又涉及到了所謂地理的中國與文化的中國之上了,我記得我在巴哈似乎有寫過一篇,如今回頭,似乎又有許多能添加的想法了。

  或許在台灣我們也可以自問,何謂台灣?又台灣的組成是什麼,剛過了一個值得省思的節日,有時從節慶也能看出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當歷史涉及現代政治,多少會有紛擾,但至少在某方面,我們可以思考這個問題,學會思考,至少比較獨立,我是指腦袋這部份。

  話題又回到無當飛軍身上,以羌人為主體的軍隊,和蜀漢政權的「克復中原」似乎在本質上有所出入,羌亂就是導致東漢政權衰弱的主因之一,如今要他們高舉光復漢室盡力作戰,似乎又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了。

創作回應

漢之雲不知道有沒有玩過?曹魏虎豹騎和虛構的蜀漢「飛羽」部隊都有登場。
2017-10-28 03:22:54
小伽羅
沒有耶,似乎是很早期的遊戲,以前有聽過,哈哈,有機會可以來玩看看XDDD
2017-11-28 09:43:03
夜裡花兒繽紛墜
I used to be an adventurer like you
Then I took an arrow in the knee
_( :3」∠)_
2017-10-28 17:37:02
小伽羅
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XDD 哈哈
一看到英文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說XDDD
2017-11-28 09:42:35
艾爾琈
歷史從多重角度來看,的確會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回來了\\\=w=///
2017-10-29 21:05:29
小伽羅
哈哈哈,我漏了這篇好多留言XDD 現在才看到
2017-11-28 09:42:06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2017-10-29 22:59:34
小伽羅
謝謝^^
2017-11-28 09:41:47
璀璨輝煌
(與歷史無關)
我是玩姜維傳知道無當飛軍,利用地利之便,以寡擊眾的堡壘兵種,玩得非常開心,遊戲是張嶷帶領無當飛軍,立下許多赫赫戰功,幫助我過關的精銳之師^^
2018-10-26 13:08: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