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我想要喜歡大家

月下七光 | 2023-08-05 05:00:03 | 巴幣 104 | 人氣 158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放短篇小說的地方






  「不會社交的人,要練習社交嗎?」

  髮型亂糟糟、穿著襯衫的同學,第二次跟方若雨搭話。

  方若雨一手托著紙質便當盒,手上的筷子夾著紅蘿蔔絲,送入嘴中咀嚼。口感是生硬的不新鮮,摻在口感軟嫩的炒蛋中,她皺眉放下便當,正好與那名同學眼神對上。她看了眼襯衫男,回想哪個時間點見過面。

  第一次遇上襯衫男,是在方若雨參加大學新生說明會的時候。

  新生被領到方桌成一圈,方若雨隔壁坐著背脊打直的沈文凱,他透過塵埃蓋過眼鏡的視線,斜斜的盯著牆上的掛鐘,手掌托著下巴。方若雨也瞥了掛鐘一眼,不明白有什麼好看,就聽到沈文凱慌慌張張的自言自語:「沒有,我沒有在看。那個,我就……只是隨便,隨便亂看。」

  沒有人回應他,新生們滑著手機。

  黑板前方一名主持,不時在測試麥克風的音量,聲音忽大忽小。枯燥的時間,方若雨的指頭正要碰上華麗的手遊介面;她的指頭忽然停頓,隨著主持說話將手機關起、一翻放上桌,站起身來簡略的自我介紹後,坐下。

  沈文凱凝望著窗外,開著嘴,整桌人跟著主持沉默,直到方若雨推他的肩膀,沈文凱立刻大力站直,椅腳「嗄吱」的咬著地面發出折磨人的聲音。

  他說些讓人聽不懂的學者名字,模模糊糊的像是咬著滷蛋。沈文凱一口對於系所的展望、以及對於學習的熱愛,強烈的熱情在生冷的氛圍中,夾帶一些英文振奮到高潮,彷彿冷掉的炒蛋中有塊紅蘿蔔燙的滋滋作響。

  在最後自稱有亞斯伯格症後,沒人與沈文凱視線對上,他默默地坐下,活像是做錯事的小孩般低頭,持續到這場尷尬宴會的末尾。方若雨起身,這時候沈文凱語氣急促的喃喃自語。

  「我就那個剛才,就是……自介,會讓人聽不懂之類的、任何使人困擾的地方嗎?」

  方若雨將視線離開手機,皺起眉頭,不清楚沈文凱是否在跟自己搭話。直到沈文凱視線跟自己對上,她應付了下。

  「喔……還好。」發現沈文凱仍看著自己,方若雨補了句:「自信點,你剛才的自我介紹感覺很厲害啊。」

  「剛才我提到關於XX(一串術語英文)跟OO(另一串術語英文)的概念,我還在想會不會讓大家困擾……譬如,就是那個,會不會跟CC(還是一串術語英文)的概念混淆。」

  方若雨搞不清楚,這個人究竟是活潑還是自閉,含糊其辭一段。新生們偶爾投來個眼神,而後一一離開教室後,沈文凱依然在發問。方若雨看了下時間,結束話題。

  「時間差不多,我該走了。」

  沈文凱閉上嘴,眼神游移。方若雨已經離開段距離,她隱約聽到沈文凱喃喃自語「……辛苦了」。

  方若雨踏上走廊,兩臂向上伸展喘了口氣。這時候,長髮至腰的女生她揮揮手一邊往方若雨的方向小跑步,方若雨立刻綻放出笑容:「冰冰!」

  方若雨將夏語冰抱個滿懷,夏語冰聲音像是小提琴拉弦到了高亢的地方:「雨雨!」

  「冰冰」「雨雨」的尖叫聲環繞著走廊不停,兩人喊夠了,夏語冰將手抓住方若雨有氣無力的手掌:「『異星人日記』!很紅欸,角色超可愛!」

  看到方若雨心不在焉的樣子,夏語冰表情一變,沉下聲音。

  「雨雨,今天怎麼了?」

  「我太nice,被怪人搭話……不開心。」

  瞥了眼教室內一個人、整理亂糟糟書包的沈文凱,夏語冰看了方若雨一眼,方若雨立刻轉過身,朝著夏語冰的反方向,刻意拿出手機,大步的走動、自言自語:「冰冰別走喔。」

  夏語冰立刻扯住她袖子:「等等等一下,一起走、一起走啦......!」方若雨有一瞬間以為自己的整個短袖要被扯下來了。

  「雨雨,吃鬆餅吃鬆餅!」

  方若雨趕緊拉好T恤的袖子,也壓低聲音:「冰冰,請客很樂意?」

   「好……」方若雨立刻亮出Google Map上的高級鬆餅屋,夏語冰呆愣著看方若雨指頭點了下預覽圖放大,菜單的價錢被拉大,反應過來:「靠。我才不要妳別想,幹!別跑,心機!」

  「靠什麼,付錢付錢,定案。」方若雨跑離了幾步,原本心情蒙著層什麼,不知不覺一下子都不見了。

  「不會付錢!滾啦!」

  夏語冰追上方若雨,兩人在走廊上追逐著。大學新生說明會的早上也簡單的結束。


  方若雨還記的當天晚上,比較開心的事情是抽到音樂手游SSR角色。「異星人日記」這款手游的首抽SSR標語是:電波系SSR異星人漢伯格抽中率提升up!

  睡前才想起要首抽的方若雨,按下抽卡鈕,隨著霓虹燈一樣發光的登場動畫。「漢柏格」三個字從螢幕上顯現。

  『我說話,越是希望大家看著我……大家反而不對我說話。』

  方若雨一邊聽著遊戲語音中漢柏格的登場台詞,想起這異星人角色的設定,是「喜歡著其他星球的人,卻無法被喜歡,永遠沉淪於悲傷跟邊緣」。

  方若雨順手截圖丟到LINE,LINE的對象是今早跟他吵著鬆餅要不要請客的夏語冰。

  結果,夏語冰回傳了大片紅疹的截圖。

  新生說明會當晚,方若雨還記的自己用LINE語音聽著夏語冰哭訴關於一直不好的皮膚病症,究竟何時會好。

  開學第二天,方若雨恍然想起跟他搭話的人,叫做沈文凱。

  「不會社交的人,會要練習社交嗎?」

  夏語冰拍了拍方若雨肩膀,方若雨愣著,對於突如其來的問題沒有反應過來。夏語冰見沈文凱沉下臉,腳步往外移,要離開教室的樣子;她停下筷子,回答:「社交?閒聊開始吧。」

  「什麼是閒聊?閒聊的定義是什麼。」

  「這個……」夏語冰嘴巴微張,說不出話,看了眼方若雨。

  對著好友比了個OK,方若雨將臉從便當轉向沈文凱:「對於閒聊這麼認真,根本沒辦法閒聊。」

  「對對!不用那麼認真啦!認真會閒聊不成喔。」夏語冰補了句,順手用筷子夾了塊方若雨便當中的料。.

  沈文凱的手抓了抓額頭,戰戰兢兢地垂下頭,反覆咀嚼著般唸著:「不認真……不要認真……」

  「閒聊鐵則,輕鬆不要認真。自信擺出休閒,別人就會跟你聊。」方若雨自在地將夏語冰的便當中放了塊紅蘿蔔絲,夏語冰吃了紅蘿蔔絲一口,皺眉:「雨雨,這紅蘿蔔好生……」

  「所以才夾啊,冰冰肯定想吃。」

  「喂!聽妳……」

  「嗯,因為看你們聊天很愉快,我想跟你們交朋友……這樣對嗎?」沈文凱這句話插的像是生冷的紅蘿蔔絲,夏語冰聳了聳肩。

  「對不對不用問啦!話說回來,平常有喜歡幹麻?」話鋒一轉,夏語冰開出話題。沈文凱像是面對巨大的敵人,縮了下肩膀才說:「看書……探求一些真理。」

  「不錯啊,我喜歡畫畫。」

  「喔,妳喜歡畫畫……我可以用筆……記錄起來嗎?」

  「當然可以。」

  兩人有一句沒一句地搭上話,方若雨對好友投出敬佩的眼神。沈文凱問夏語冰能不能教他畫畫,夏語冰先是詳細的問是哪種類型,而沈文凱是喜歡動漫風。

  方若雨偶爾插入話題,時而滑一下手機。而後,只要方若雨跟夏語冰在一起聊天,沈文凱就會湊過來。過了個學期,方若雨看到沈文凱認真的性格,對於讀書是很上手、而且也很樂於告訴別人怎麼讀、怎麼思考比較好,基於也沒有特別討厭沈文凱的地方,就讓他加入兩人的小圈圈。

  沈文凱聽說了夏語冰的異位性皮膚炎,曾說是要想辦法讓夏語冰心情能夠扭轉過來。方若雨雖然很想說沒必要想辦法,沈文凱對於這方面想的肯定是爛辦法,但看在夏語冰的面子上沒說。

  三人對於動漫畫的喜好一致,玩了一款日本的摸摸頭女兒養成遊戲,裡頭的角色特色是刀疤跟矮萌屬性。

  夏語冰聊這個話題聊的熱烈,她對於可愛衣物的風物聊的興高采烈。共同在遊戲的網路語音群聊天時,沈文凱也分享了一些他初次破關的心得,最後才雀躍地說道:「刀疤也是種可以喜歡的。說不定,異位性皮膚炎也是種可以被喜歡的東西,我就很喜歡異味性皮膚炎。」

  「你在…..」方若雨愣了,現在她位於自己房間,耳機中聽著沈文凱突如其來的發言,雖然她是初次聽到沈文凱說話聲音如此開朗,但她開心不起來。

  「我正在閒聊。自信地擺出閒聊的樣子──」擺出自信的聲音,沈文凱繼續說,聲音伴隨著輕鬆而愉快:「我第一次嘗試,閒聊的鐵則,是輕鬆不要認真。」

  「你……」方若雨心中油然而生的不快,被沈文凱緊迫的聲音追上。

  「我們正在閒聊吧?」

  「不,這樣是不會說話吧。」

.  「對不起。可是,為什麼我在說話?」

  「三小。」

  「不,我會說話,這點是確實的。因為閒聊是說話的一種,此外我剛剛說『我在說話』是真的。除非,說話跟不會說話是一樣的。」沈文凱的嗓音在方若雨耳邊冗長的說明,方若雨皺著眉,凝視著閃著綠光的、沈文凱的二次元美少女頭貼。

  「你當他們一樣吧。先不管那些,注意人的感受,這是基本禮貌。」

  「我一直在注意妳們的感受,但我發現一旦注意,就沒辦法說話。此外,說話跟不會說話不可能是一樣的……」

  「沈文凱,你為什麼得到一旦注意我們感受,就無法說話的結論?」夏語冰插話了,她的語氣很冷靜。

  「我、我以前希望不要讓視線注意任何東西,看著沒有人的地方,這樣就不會有人因為我,就有糟糕的感受。」沈文凱語氣急促,不同於平常,還有些大聲:「我就想,想說該開始說話,首先是跟方若雨表達我自己,她回應我了。然後,我開始想,像我這樣不會社交的人是不是也可以社交……」

  「等一下。所以,這次說話,也是在表達自己嗎?你真的很喜歡他人的……異位性皮膚炎?沒關係,人……各有所好,坦承出來,我覺得這話不太恰當,但不會生氣。」夏語冰說到這邊,語氣輕柔,方若雨沉默。

  「那是,我其實沒有喜歡異位性皮膚炎。我說喜歡異位性皮膚炎,是希望妳開心。我對於異味性皮膚炎覺得噁心──」

  「所以只想說異位性皮膚炎很噁心嗎?」夏語冰語氣開始顫抖,從方若雨的耳機可以聽到麥克風有些破音。

  「不是,我是希望妳開心。如同刀疤是有些人的性癖,也有些人跟性癖一樣的喜愛著異位性皮膚炎,這樣這個症狀就不會討厭──」

  「異位性皮膚炎是性癖?說什麼鬼。」夏語冰的聲音炸裂,取代剛才的和緩,可以透過耳機聽到深吸口氣的聲音。然後,文字留了一行:我去休息,你們可以先繼續聊。

  下線的聲音響起,沉默一陣後,沈文凱的聲音不穩的結結巴巴:「我歸納一下,剛才我跟方若雨聊到閒聊的定義,然後提到基本禮貌……方若雨說過,閒聊本身是放鬆的,也要拿出自信──所以,講出內心覺得異位性皮膚炎很噁心應該是恰當的,然後再來用玩笑式的說性癖一般……」

  「恭喜你會閒聊了,閒聊大師!」方若雨的聲音隨著麥克風的聲音炸出去。

  「謝謝?不,妳生氣了?」
.
  「滾。我只想要你,閉嘴。不會說話,就不要說話。」

  「……對不起。」

  「幹麻對不起,你對不起我什麼,你對不起冰冰。」

  「我不知道。因為,我討厭不會說話的自己,才要改變。現在,你說我不會說話,意思是我要討厭自己?你說沒自信是錯誤的,所以我道歉。我想要讓大家開心,所以我道歉。」沈文凱的聲音僵硬而字字含糊,像是在念稿。方若雨深吸了口氣,不舒服的感覺滾燙到極致,她將滑鼠游標滑到下線的圖標上。

  「滾。我不想再看到你、跟你說任何話。你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什麼。你只有閉嘴的聲音最好聽。」

  方若雨內心下了結論,「不會社交的人就不要社交」,按下圖標,下了語音。

  訊息欄的最後一句話,是這樣的幾個字:我安靜了,這樣是好聽嗎?

  方若雨把沈文凱社群封鎖了。打開了手遊,看到了手游異星人日記的角色漢柏格,悠悠的說著。

  『我說話,越是希望大家看著我……大家反而不對我說話。』

  一股不舒服在方若雨心頭滾燙,她刪掉手遊、看著跑條,恨不得把耳朵也摀住,不要聽到漢伯格相關的聲音。她乾脆把手機丟一邊,走去浴室,準備洗個澡。

  漢伯格的最後一句台詞,隨著遊戲刪掉的瞬間,在方若雨丟下手機的角落,暗下的房間中,憂傷的唸出來。

『但是,我想讓大家開心,我喜歡所有人──』。



不會社交的人是否要社交,這是個問題;
或許,只是徒增他人的困擾罷了。


創作回應

三七-19
看到最後有點鼻酸... ... 我能理解男主,但我也會討厭他
2023-08-06 20:41:32
月下七光
男主角原本劇情設計上就是讓人討厭的,是不意外;有讀者能理解他,我反而感到驚奇呢
2023-08-07 05:56: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