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型月流言檢證 空境篇 ver.1

嘯月 | 2018-02-05 11:58:46 | 巴幣 70 | 人氣 998

前言,基本上這個系列是幾年前寫過的流言檢證的重整版僅供參考

主旨在檢證型月世界到底哪些問題屬真Bug,哪些問題雖然官方沒有給明確解答,但順應世界觀去解讀的話可以自圓其說(屬於筆者推測的部分會盡量寫成好辨識)。以及釐清一些容易見到的被誤解,或是容易混淆的事項。

然後這系列算是懶人包形式,所以不會直接附上參考資料的完整詳細。

以下為空境篇
編輯:嘯月  協力:影刃、鐵血



空之境界

據說式能自由控制直死魔眼的開啟,所以才不需要戴魔眼殺?

依原作小說與近期FGO裡的描述來看,式無法關閉直死,小說更提過即使自毀雙眼也還是會感應到死亡。

式平時是透過制御自己的精神,以俯瞰般的感覺去觀看事物,藉此減少所目視到的死亡數量以降低精神負擔。劇場版則是為了讓觀眾意識到直死魔眼,才將「切換」畫的非常明顯。

另外根據新版設定,直死魔眼等級是最高等的「虹」,然而官方沒有特別提起眼睛顏色與魔眼等級是否「必然一致」。在原作小說中,式專心使用直死時眼睛色彩其實是青色,志貴也同樣是青色。

佐證BY空之境界小說、劇場版訪談、月姬讀本PP、FGO,二世事件簿。



式曾說「只要活著就連神也殺給你看」,但她真的能殺死神?

劇場版導覽手冊的訪談提到過神是「不生不滅」,所以式沒法對祂們使用直死魔眼。

另外在U.O相關設定也提過它們沒有死亡的概念(有些個體是條件型不死),而直死對捕捉不到死亡概念的事物會無效。在MBAACC兩儀式結局再度提到,連她也看不見地球姬的死亡。
佐證BY空之境界劇場版訪談、MBAACC兩儀式路線。

延伸整理:閒聊,型月世界的「神」 https://goo.gl/0zIoCW



既然式可以殺死未來,這代表她可以隨心干預時空嗎?

如果只看過劇場版的話可能會有所疑惑,但原作小說有簡略的說明。

未來(時間)是過於縹緲不定的東西,就連式也難以捕捉它。但是當倉密利用未來視製造出一個「被限定」的未來時,等於把原本無形的流動給弄成了具體,變成直死可以殺害的狀態。

超懶人式簡易比喻:倉密製造一個結界,裡頭必定會發生他預期的現象,於是式直接拆了結界不讓他稱心如意。當式揮刀時,就把被製作出來的未來與倉密的眼睛(能力)一起殺死了。

佐證BY未來福音小說。

延伸整理:未來視與過去視簡表https://goo.gl/eC5FJW



為何死點的存在於空境裡沒有被特別提起?

就現實面來看,「點」的設定是之後月姬才追加,再仔細看會發現「線」的定義在兩作品裡其實稍有些不同。

雖然效果很相近,但月姬裡把「線」定義為事物最脆弱易毀的部分,「點」才是真正的死亡;在空境裡「線」即是死亡,式也多次使用過刺擊去觸發。

筆者認為兩位shiki依理解方式與腦部規格的不同,「目視」到景象的自然有差異,而兩儀式看到的線差不多已等於志貴看到的點。

但要留意的是,兩儀式有時切下去的效果僅是破壞而已,雖然她看的到全都是線,但這些線其實也有著死亡和最脆弱易毀之處的區別。

也就是說,他們兩人眼中的死亡視覺化都有著「死」和「最脆弱易毀之處」這兩種區別,只是志貴的視覺裡用點與線表現出不同,兩儀式的視覺裡則都是用線去呈現差異。

佐證BY空之境界小說、月姬遊戲。

延伸整理:志貴&式&羅亞18的眼睛 https://goo.gl/1ni0wq



傳聞直死魔眼可以應用在飛行道具,這是真的嗎?

空之境界第五章,式與荒耶的初戰裡就用了投擲小刀的方式貫穿兩層結界。荒耶的結界不可能被普通的小刀消滅,而式也只有直死這個手段,逆推的話答案就是那樣了。類似的表現還有出現在MB漫畫版第5集。

至於月姬遊戲裡愛爾奎特說志貴必須親自觸碰到線或點才能發動直死,筆者暫訂是她的主觀推測,這樣還在自圓其說的範疇內。

佐證BY空之境界小說,MB漫畫版。



式的起源到底怎麼被說是虛無,不是『 』嗎?

式是與『 』直接聯繫,而不是起源為『』,這一點很容易被誤會。

式的起源是虛無,與藤乃、霧繪一樣,所以荒耶才特地安排她們去挑戰兩儀式。

佐證BY空之境界小說。

延伸整理:數位角色的「起源」https://goo.gl/JMJtpo



據說空境與月姬其實是平行世界,這是真的嗎?

是真的,出自月姬時期的TYPE-MOON BBS,奈須蘑菇回答說兩者其實是有微妙差異的平行世界。

其中一個差異:空境的巫淨家是魔術師家系,月姬則是超能力家系,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細微變化。

佐證BY月姬BBS。



到底根源的範疇到底有多廣,有人說根源只涵蓋地球而已?

根據Fate/Zero裡對衛宮家時間魔術的研究的解釋,根源所涵蓋的規模遍及全宇宙。

另外再考量到現存五大魔法全都與根源有關連,推測上時間、空間、平行世界的變化應該
也脫離不了根源的範疇。

佐證BY Fate/Zero小說,魔法使之夜遊戲。



「根源式」在型月世界裡到底是不是全知全能的至高存在...?

先不管現實裡對「全知全能」的爭論紛紜,在型月作品裡「她」就是那樣的存在。

奈須蘑菇已於空之境界本篇小說終章『空之境界』交代完畢,只要有意願她就會破壞現有世界再重塑,能隨意修改任何物質、法則、概念、因果...等等。也因為是那種層級的存在,所以作者安排讓「她」無欲無為地繼續沈睡,即使出場也只像是客串一下似的...



「根源式」是全知全能,但在訪談裡又被說只能與持有平均級寶具的從靈進行防衛戰,這樣算是Bug?

常見的推測上,雖然『兩儀式』內在直連根源但受限於身體(容器)是人類身軀,故戰鬥能力還是有限,特別是面對純粹的暴力。但若是概念戰的場合,理論上她能用直死將對面的概念攻擊、因果攻擊全部殺死。沙条愛歌也是類似狀況,雖然面對暴力會傷腦筋,但在魔術戰概念戰上可匹敵從靈。

至於利用權限竄改事象這點,就看你認為「球員突然變成有實權的裁判,直接宣布自己勝利」這種作法算不算強、算不算作弊。筆者認為這是價值觀問題,沒什麼定論。



鮮花到底有沒有魔術回路,不是說沒有回路的人就無法施展魔術嗎...?

鮮花沒有魔術回路,即使劇場版演出華麗但設定上仍與小說一致,手套裡延伸出來的圖紋並不是鮮花的回路。

在型月世界裡有一種不借助回路施展神秘的方式,就是從自己的起源引出力量,引發特定的現象。鮮花的起源是禁忌,可以從中引出發火現象。

這種手法與被歸類為先天才能的超能力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因為鮮花是在橙子的教導下以魔術理論實行,所以歸類在魔術。

佐證BY空之境界小說、空之境界用語辭典。



其他相關資料整理:
劇場版空之境界 一問一答訪談整理 https://goo.gl/naLo6K

劇場版未來福音 一問一答訪談整理 https://goo.gl/jHhtCw

創作回應

恆火存世者
沒有魔術回路的人無法使用魔術,那那些魔術家族的第一代要怎麼用魔術? 像偉伯的祖母是因為是魔術師小妾才接觸魔術,那她之前不懂魔術應該也沒有魔術迴路阿
2018-02-05 17:06:46
嘯月
魔術回路是天生的,能學習、正常使用魔術的人都會有。我猜你應該是把刻印和回路弄混了?

偉伯的祖母,也就是第一代的情況,屬於有回路但不知道魔術存在的人,受到啟發後學會怎麼運用自己的回路。第一代不會有特別的魔術學習障礙,但是不會有自己的刻印,而這個就需要學習作法並從頭開始製作,或是接受他人給的分株當基礎去培育。
2018-02-06 10:14:34
恆火存世者
那全世界大約有多少人是無迴路,哪些是有迴路但不知道魔術存在的呢?

話說為何鮮花的起源禁忌可以發火?

對了,鮮花用起源強行使用魔術,那這樣可以製作刻印並傳給下一代嗎?
2018-02-06 11:44:11
嘯月
多少人是無迴路,哪些是有迴路但不知道魔術存在 <- 這部分官方倒是沒有特別提起過,只能得知有迴路或有接觸神秘的族群,到了現代是少數的一方。

火焰在空境裡被歸類為禁忌這個屬性的下頭,而鮮花的起源正好是禁忌,所以能引發火焰現象。

然後鮮花能不能製作刻印...個人覺得可行性並不高,畢竟她的體質沒有魔術迴路,而透過起源去點火的術式也只限她自己使用,所以可傳承性應該不高?
2018-02-07 12:09:30
恆火存世者
那鮮花從起源發火,會因為起源覺醒或是鍛鍊而增強嗎,會進步到時辰那種等級嗎(不看寶石,純看發火的威力)
2018-02-07 12:51:30
嘯月
理論上熟練的話火焰能力會進步,但是能進步到什麼程度就是未知數了@_@

起源覺醒則是必須避免...因為很容易造成人格壓抑不住起源,造成精神失常。要駕馭起源需要非常強大的自我才行。
2018-02-07 23:19: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