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追逐繁星的孩子

KANASHIMI | 2012-04-30 02:24:14 | 巴幣 0 | 人氣 857

請到
星を追う子ども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星を追う子ども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忘記在哪邊紀錄過(現在找不到了?也可能是我搞錯作品也說不定。),記得拉了幾下還以為是變年輕之後回到過去,與當時候的自己對上同一個女孩子。まあ、光是對電影片段作遐想,有時確實可以得到非常光怪陸離的念頭啊。

雖然從 2011/12/21 擺到現在,這次終於為了清硬碟而下定決心,從頭到尾看完(也才不到兩小時),然後來篇遲來的心得。

在看マケン姫っ!時曾提過近來看 1080p 的影片會出現問題,後來更是沒幾秒鐘就會斷續一次。在我這台上的問題之一可能是 RAM 不足,把一些背景程式關掉就好些了。雖然畫面與音樂還是常斷斷續續。


第一印象

第一眼看到這作品,發現人設還是一樣不對我的味,大概我吃美形的已經養尊處優到不萌え就沒感覺了。此外雖然剛到地下,旅途中雲影光彩的處理很不錯,但影片一開始人物身上的陰影過於簡化。另外就是很明顯對宮崎駿的致敬(想要依循日本傳統的動畫製作法?),幾乎讓我不禁要脫口「這是天空の城嗎?」(不只是他們掉下去時那閃閃發出淡藍光的クラヴィス與飛行石極為類似,連「生きろ」這點主題都跟もののけ姫完全一樣啊…)因為我對這類型的精緻度以及美形程度不是很滿意,這部分就不多贅言了。


我流大意

本作主要腳色只有三個人,監督・キャストインタビュー也就找來這三個。

故事大意 Wikipedia 上介紹得很清楚。アガルタ世界的人曾經引導過地上人之類的背景設定,以及新海製作本影片的契機(因為小時候故事書中下到アガルタ的少年主角卻未全功就死了)不詳述。簡單的說,モリサキ十年前在外出任務時喪失了愛妻。充滿悔恨遺憾、想使亡妻死而復生的他,加入千方百計要進入地底的組織アルカンジェリ。這次恰好藉シン到地上回收哥哥遺留下的クラヴィスclavis, 鑰匙之機,以武力一同進入了地下世界。アスナ因為途中與シン在一起而被牽連。モリサキ與アスナ兩人一同前進,アスナ朦朧著想要再見シュン一面。而シン回村子才知道アスナ身上也有クラヴィス(父親遺物)而起程要回收。經過一番風雨,三人都到了世界盡頭、能使死者復生的フィニス・テラ底下,穿越生死の門,藉神之船シャクナ・ヴィマーナ欲達目的。使人復生需要靈魂的容器,モリサキ拿恰好到達的アスナ,並以雙眼作為生贄祭品,但終不能成願。最終アスナ回到地上與母親生活,而在兩處都已經失去居身之所的モリサキ與シン則選擇在地下世界活下去。


腳色分述

綜合新海在訪談中的說法,本作各腳色各自都有其抱持的問題:

アスナ渡瀬 明日菜
我想アスナ父親應該是アガルタ人,所以才會有那形見遺物吧。母親則是地上人。夾在中間的他,一直有種「不屬於這裡」的感覺,因此遇見脫逃出アガルタ的シュン之後才會如此在意,而到最後更發覺自己只是太孤單了私…ただ…寂しかったんだ…
シュン
シュン想要攫取自由、看看那真正的星海;即使賠上自己一條命也在所不惜。而最後也如願以償,死在了地上。
モリサキ森崎 竜司
作中的生命,死後都會匯入世界的大源。但思念過度的モリサキ卻希望能從中再喚回妻子。新海語新海誠曰く、即使知道已經不能復生(由イザナギ與イザナミ的神話故事已暗示了這點?),他仍然想達成與妻子的約定,救活リサ。從片中僅看出有「我死後還是要活下去」這項約定。他的行為應該是指他還是深愛著妻子,活下去要救回妻子吧?
シンシン・クァーナン・プラエセス
シン因為相對於有能的哥哥,自己很不成熟而焦躁。而這哥哥竟犯下了不該有的罪(他以為這一連串都是為了幫哥哥擦屁股);他越發的無所適從且偏執,不曉得自己生命有何意義、應該達成甚麼目標。但經歷過這一切,他可能已了解到,重要的不是惶惶不可終日,而是既然認定是對的就去做,錯了再來改。


作中內涵:揮別無法改變的過去,往前看


雖然新海在訪談中說,沒有特定要灌入啥特殊的意涵;硬要說也不過是表現了極力想彌補遺憾的姿態,希望能激勵觀眾。但依照本作キャッチコピー,「那是,為了訣別的旅程。それは、“さよなら”を言うための旅。」作品最終,因懷中リサ的話「因為你,我已經很幸福了幸せだった」「你也應該找尋你自己的幸せを探して」確實使モリサキ不得不擺脫亡妻,而調整心情開始新的生活了。對此我有種算是回答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的感覺:過去に引きずってはいけない。那時的主角一直無法擺脫過去,不過這一次由シン與アスナ對モリサキ所說出的「抱著缺憾不完滿而活下去。這是人的宿命,卻也是我們所獲得的祝福。」顯然就是要我們向前看,別光是為著無法挽回或再嘗的過去而苦惱、陷入困境。重要的不是背後,而是眼前。標題的「星」或許就是代指前方的目標,要我們去追尋吧?這麼說來主題歌 Hello Goodbye & Hello 也蘊含這麼個意思的樣子。


意志的行使推動人的世界、造就變化


另一點我有所感悟的主題是シン對マナの祖父說了「アガルタ世界正是因為對浮世的虛幻縹緲看得太清楚,搞到最後根本無意去維繫生存,才會走向滅亡不是嗎?」因為持續掙扎,才能不斷活下去。過於達觀,則將走向滅亡。是這樣啊…まあ、或許真是如此也說不定,但「好人短命」、執著於「生」到底是不是好事,以至於「活著是否就一定是『好事』」等等恐怕還有待商榷。不過對於將生命延續下去視作「善」的シン來說,說不定真該掙扎求生才是吧。的確,之前也提過,意志的行使才能推動事態發展。以人類而言,「想去做」是我們最大的武器。至於對我來說,由於「會不會滅亡」並非重點,因此要以此作為評判依據也不好說甚麼。


終語


整體說來,我覺得這片子的作畫部分之精緻度還可再提高,雖然這可能正是新海想要表現的。那就期待下一作也沒關係。

声優的表現都不錯。音樂還是交天門。這次也幹得不錯,雖然我還沒找到印象比較深的曲子。

題材部分有些老套(子供向け?初心を思い出させてくれる?王道?)了,希望接下來也能再接再厲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