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KANASHIMI | 2022-03-06 19:39:54 | 巴幣 102 | 人氣 190

這次俄烏戰爭白熱化,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看起來是普丁受不了 NATO 步步進逼,想趁著美國把準心放在中國的間隙閃電作戰,和 2014年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那時一樣令人措手不及的一戰定江山。就俄國的角度來說,普丁拿出 George H. W. Bush 在德國加入 NATO 時提出的條件東歐變局與德國的統一不能導致損害蘇聯的安全利益,抗議這是西方先毀約、蠶食鯨吞,俄國多年來忍氣吞聲卻人善被人欺。

歐美日等工業化國家一如過去對看不慣的國家(如北韓)採用的措施,紛紛祭出經濟制裁。現代全球化、經濟共同體的社會,斷絕關係就能造成有效的威脅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第11堂課 戰爭:永遠不要低估人類的愚蠢;而能對對方造成多大威脅——不是正義與大道理——才是真正的籌碼潜规则Why We Act §人們為何不敢舉發不良行為

雖然普丁自稱有理由,不過很明顯他才是無法自圓其說、對不住烏克蘭的一方;無論怎麼辯,出兵就不對了,何況進攻非烏東的首都基輔。再加上作戰不順遂,情況漸漸有些尷尬。整體說來俄國應該會得不償失?總感覺有點孤注一擲。

話說烏克蘭剛獨立,一度是第三大核武擁有國。1994年烏克蘭與美俄英訂定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甘願捨棄核武換取和平保證,結果卻只是幻夢一場、空頭支票一張。令人感嘆的是,現在俄國以「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毀約,大舉入侵;美國總統 Joe Biden 則稱出兵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堅持不兵。就算訂立條約也沒有用,為了自己的利益,有能力者總能找出以時空背景不同為藉口、甚至莫須有的理由,這才是國際現實。臺灣不可不慎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