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鈴芽之旅】

安西將軍 | 2023-03-22 10:06:43 | 巴幣 528 | 人氣 1139


沒有和解的傷痕,總是阻礙著前方的道路,然而那些無法迴避的命運,卻將自己帶往無法預料的驚奇小徑。

新海誠接連在作品裡描述恐怖的災厄,但並沒有特別強調殘酷面,反而是用大量的奇幻手法,呈現療癒傷口的溫馨故事,那種奮不顧身撲向彼此的勇氣,終究突破了命運的枷鎖,緊握住那個注定不會鬆開的手。雖然說《鈴芽之旅》啟發於現實的311地震,然而導演並沒有太著墨於災難的悲情,或是重現事發當下的場面,反而用一種近似於公路電影的方式,描寫人們努力在日常生活的情景,在寫實的骨架上鋪上奇幻的紋理。

有時候反觀台灣的影視作品,在描述過去比較悲劇的歷史故事時,時常會有一種放不開的沉重,強烈呼籲那些悲劇不能被遺忘。311對所有的日本人來說,那是一個無法忘卻的集體創傷,但新海誠導演處理的手法很溫柔,藉由一個高中女子的粉紅泡泡劇情,逐漸讓觀眾理解那些壓抑的眼淚,甚至那種悲劇性的衝擊,是要一直到最後鏡頭上出現了日記某一頁的日期,才會忽然釋放,而不是整個過程一直浸泡在哀傷的氛圍裡。這就是日本動畫厲害的地方,愈能對悲慘的傷痕輕快的描述,反而更能縮短觀眾理解歷史的距離。這就像是《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與《螢火蟲之墓》的差別,《鐵達尼號》浪漫的愛情色彩也減輕了悲劇的沉重。

新海誠的作品總是在探討「距離」這件事,這些距離包含實際上城市之間的距離、時間上的距離,甚至是年齡上的距離。還在《星之聲》、《秒速五公分》的時期,新海誠對於"距離"的想法是很悲觀的,《秒速五公分》裡高中生搭了快要一整天的鐵路電車,北上與搬家的女友相會,最後兩人出社會後還是不敵現實距離的考驗,然而從《言葉之庭》後,男女主角開始會奮不顧身地想拉近橫擋於現實的距離,將雙手伸進時空高牆的裂縫,撕開命運的阻攔。《鈴芽之旅》不只是愛情上距離的考驗,甚至還有自己與童年時創傷的距離,這個情節會讓我想起《星際效應》最後父女努力拉近時空距離的掙扎,有時候最遙遠的彼端不是陌生的未來,而是還未完全理解的過去。

《鈴芽之旅》會讓我想起《霍爾的移動城堡》和《神隱少女》,概念類似,細節上有很大的不同。這幾部作品類似的概念,是女主角極力想要解除男主角身上的詛咒,透由拯救別人的方式,來領悟即使自己再怎麼脆弱,也有拯救別人的能力。我覺得《鈴芽之旅》更像《神隱少女》,白龍因為千尋的勇氣解開了身上的詛咒。《鈴芽之旅》的鈴芽,從一個只會埋首於課本的普通高中生,逐漸在拯救別人的旅途中,蛻變成能在社會中應對的人,我想真正的成長,大概都是從拯救一個深愛的人開始吧?

相較於新海誠過去的作品,《鈴芽之旅》展現更多日本社會寫實的觀察,配角的設計上也更有層次。公路電影的形式雖然節奏不夠緊湊,但更深刻地映射現實人們的行為細節,並透由奇幻的外皮,抹除現實的肅穆感。雖然新海誠的作品有愈來愈重的商業成熟感,但也更能感受出他人生歷練上愈來愈飽滿的跡象,他過去的作品很有個人特色,但能感受得出視野侷限在個人的傷感中,後期的作品雖然有更嚴謹的劇本結構,看能察覺出他對於現實社會有更多的關照,這與庵野秀明後期《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有著相似的感覺。

.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

創作回應

符文目錄
日本的創作,能創出不同的觀點確實是其厲害之處,台灣如能闢出悲苦角度以外的其他方向,或許就能更上層樓
2023-03-27 12:17: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