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掀翻穿越至異世界流派的反套路《異世界失格》

KANASHIMI | 2022-07-28 12:13:31 | 巴幣 0 | 人氣 196

本作算是反套路吧,掀翻穿越至異世界(異世界への転移)的流派(ジャンル);相信許多人對這種作品看到膩了。

主角センセー是人間失格的主角大庭葉蔵,正準備與さっちゃん殉情前,被選拔異世界転移者的卡車撞到,穿越到ザウバーベルグ。接待(案内人)的神官アネット帶領過太多位転移者,多到現在已成例行公事應付了事。不過和一般転移勇者不同,主角不但弱小且一點能力也沒有,只習慣性服用毒藥讓自己身體虛弱。主角感嘆自己在這異世界也被判下沒資格做人的烙印,認為這才是自己的人生。アネット為這位就算孱弱卻不畏懼的転移者打動,後來旅程相伴。既然設定了個不堪一擊的主角,當然得解決劍與魔法世界中生命威脅的危機。相較於其他主角靠正面能力解決敵手的作品,本作幾次危機反而是怪物咬到他,被他體內毒素毒死。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転移者往往因天賜的強大能力(身に余る能力),心態膨脹目中無人,到處肆虐欺負原住民。就在主角穿越這天,魔王才被其他転移者消滅。(這幕出現了さっちゃん,看來她有點幕後黑手的味道?)威脅既除,勇者們責任負盡,於是就有転移者(如スズキ)起來稱王;反正渺小的原住民沒能力抵抗。打倒スズキ過程中,發現主角靠著寫穿越者傳記,竟有能力把「勇者失格」的転移者送回原來的世界。就主角所擁有「消滅転移者」的能力,我想他的穿越或能算作這個世界衍生的自保之道,用以解決比魔王更棘手的転移者問題?


以上可看出許多對這類型故事的批判,例如誰說穿越就一定能獲得強悍戰鬥力、大機緣?穿越就能擁有好運、強悍能力根本沒道理,就像主角威能一樣只是作者的施捨;本作主角就是個弱雞,而且是先前作品很少出現的身分:前代人或古代人、就算穿越後也不忘初心的作家。許多此類型作品為了貼近客群,多設定主角一開始為學生、上班族;且穿越後就捨棄了原先的身分,反正讀者大概也不怎麼認同自己所處現實的地位,要不然就不會看這類型作品了?

異世界勇者殺魔王,誰來制衡勇者?本作靠另一種只有送還能力的転移者,在我看來有點像不掌實權、只能監察的彈劾官(如御史大夫)。

スズキ穿越前是個被校園欺凌的可憐蟲,擁有將摸過的生物轉為奴隸之能力後,一反前態狂妄自大。「穿越」實質上被他當作是逃避悽慘處境的手段;但他回原來世界後,終究必須自己面對人生。這可說是暗諷許多讀者現實中懦弱無能,卻靠這類型劇本獲得心理滿足,好似阿Q;可投射在影視劇作主角可獲得的歡愉只是暫時的,自己的生活還是得自己面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